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两年半亏损近60亿后 小鹏汽车赴美IPO 造车新势力将在美股“三足鼎立”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8-09 02: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年半亏损近60亿后 小鹏汽车赴美IPO 造车新势力将在美股“三足鼎立”)



继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相继完成美股上市后,小鹏汽车也紧随其后,将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第三家在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8月8日凌晨,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承销商包括瑞信、摩根大通、美银证券等。

不过,目前小鹏汽车此次IPO发行价区间和发行股份数未定,融资额也暂时不确定,虽然招股说明书上标明融资1亿美元,但这只是“占位符”,不是最后的融资数额。之前有媒体报道,此次小鹏汽车拟融资至少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亿元)。

就在提交IPO文件前,小鹏汽车表示,已完成C+轮融资,累计获得了9亿美元的投资。目前股权结构是管理层持股40.9%,其中董事长何小鹏持股31.6%为最大股东,阿里巴巴则是最大的机构股东,持股比例为14.4%,其他主要股东还包括小米、GGV纪源资本、晨兴资本。

两年半亏损近60亿

事实上,小鹏汽车此时提交招股说明书市场早有预期。前不久,《国际金融报》记者就从知情人士处得知,小鹏汽车会在8月份上市。

今年6月初,也有媒体报道小鹏汽车已经秘密提交赴美上市的IPO文件。记者了解到,小鹏汽车确实在美国时间6月2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注册声明草案。

随着招股说明书的披露,小鹏汽车的经营状况也首次展露在市场面前。

据披露,小鹏汽车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970.6万元,其中车辆销售收入为415.3万元,这主要是因为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小鹏G3是于2018年12月才正式上市并交付;2019年,小鹏汽车营业收入增至23.21亿元;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减少18.52%。

净利润方面,2018年,小鹏汽车净亏损13.99亿元;2019年亏损额扩大至36.92亿元;2020年上半年净亏损大幅收窄,为7.96亿元。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从2018年以来,小鹏汽车在两年半时间内累计净亏损为58.87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综合亏损累计为89.96亿元。

今年上半年净亏损额的收窄得益于小鹏汽车毛利率的明显改善。经计算,小鹏汽车2018年、2019年毛利率均超-24%,但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毛利率收窄至-3.6%。

毛利率的改善与小鹏汽车在今年上半年销售结构的变化有不可分割的干系。今年5月份,小鹏汽车第二款量产车小鹏P7正式上市交付,这款车上市后便成为了小鹏汽车的销量主力。相对小鹏G3,小鹏P7的售价有了明显的提升,其补贴后建议零售价为22.99万-34.99万元,且该车在小鹏汽车自造工厂肇庆工厂生产。

销量方面,小鹏汽车表示,截至2020年7月31日,其已向客户交付了18741辆小鹏G3,1966辆小鹏P7。小鹏汽车还计划在2021年推出第三款智能电动轿车。

不过,今年,小鹏汽车的资金还是略显紧张,这主要是因为受限现金的大幅提升。2018年底,小鹏汽车现金及其等价物为16.27亿元,2019年底为19.47亿元,2020年上半年底为10.61亿元,受限现金相比2019年底有了大幅增长,为8.34亿元,这意味着,小鹏汽车今年上半年底能随时用来支付的现金及其等价物只有2.27亿元,而这个数值在2019年底为14.87亿元。

自动驾驶成主要卖点

近段时间,新能源汽车在美股市场的火爆催生了中国造车新势力密集赴美上市。

今年3月份至今,特斯拉的股价从最低的360余美元最高涨至超1790美元;蔚来汽车也从不到3美元涨至最高超16美元,7月底正式上市的理想汽车承销火爆,提前完成程序上市交易,截至美国时间8月7日收盘,理想汽车总市值已达141.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984.6亿元),市值直逼蔚来汽车。

作为第三家赴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难免被拿来比较。

与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相比,《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不少业内人士对小鹏汽车的投资更感悲观。有业内人士直言,小鹏与蔚来、理想相比,是最具看空价值的股票。蔚来有高成交价,是因为品牌价值已经打出去,理想汽车的“噱头”在于其刚卖车就能转正的毛利率,而小鹏没有打眼的“亮点”。

对此,小鹏汽车在招股说明书上多次提到其“智能化”方面的价值,其表示,“我们认为自动驾驶是使我们的智能电动汽车与竞争产品区分开来的关键因素,并且我们在这一领域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力量。电动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快速的技术变革,我们需要在研发方面投入大量资源以引领技术进步,以保持市场竞争力。”

招股说明书显示,小鹏汽车从2018年至今年上半年的研发支出分别为10.5亿元、20.7亿元和6.3亿元,占同期的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818%、89.19%和62.8%,这两年半的总研发支出为37.5亿元。小鹏汽车方面提到,其未来在研发费用方面投入将继续是可观的。

除此之外,小鹏汽车还表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其在中国和美国拥有的3676名员工中,约有43%的员工专注于研发,其中分别有66%,17%和17%致力于汽车设计和工程,自动驾驶和智能操作系统。

根据IHS Markit报告,小鹏汽车研发的XPILOT 3.0有望在当今商用乘用车中提供最高水平的自动驾驶功能。

据悉,小鹏汽车车主购车的重要影响因素就是自动驾驶,订单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超过90%的小鹏G3购买者选择了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版本,另外有近半数的小鹏P7车主,选择了支持XPILOT 3.0的版本。

但在招股说明书中,小鹏汽车也提醒道,其在智能化上面投入的巨额研发费用不一定会产预期的结果,也不一定会产生相应的收益,如果研发工作跟不上最新的技术发展,其竞争地位将会下降。另外,小鹏汽车计划在2021年初推出XPILOT3.0,“XPILOT 3.0推出的任何延误或我们在改进自动驾驶功能方面的其他挫折都可能对我们的业务,声誉,运营结果和前景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