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华谊兄弟一字涨停,《八佰》定档却难“毕其功于一役”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哲 2020-08-03 19:0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谊兄弟一字涨停,《八佰》定档却难“毕其功于一役”)

红周刊 记者 | 张哲

撤档一年之后,管虎的《八佰》终于官宣定档8月21日,这一消息也让华谊兄弟在八月份的首个交易日封上涨停板。

8月3日,华谊兄弟股价涨停开盘,报5.25元/股。可以说,《八佰》的定档,让国内电影院自7月20日复工后迎来了首部国内商业大片。在此消息的带动下,传媒板块也迎来了普涨,截至3日收盘,光线传媒、北京文化、思美传媒、凯撒文化等多股涨停,唐德影视、横店影视涨逾6%。

《八佰》的上线对华谊兄弟和整个院线行业而言都具有无比重要的作用,因疫情冲击而“停摆”近半年的影院生意终于陆续复苏。但无论《八佰》的最终票房与口碑如何,仍未走出“业绩危机”的华谊兄弟显然难以毕其功于一役,连年亏损与现金流吃紧的基本面情况正持续为华谊兄弟施压。

现金“告急”下的花式融资

就在《八佰》定档前期,华谊兄弟公布了关于公司与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将从招商银行中获得高达15亿元的授信额度。

据公司公告介绍,这笔授信额度将主要用于华谊兄弟各种影视项目的开展工作,以及与各大影视公司进行合作片单。华谊兄弟CEO王中磊在签约仪式中提到,此次的合作片单共有30余部影视作品,时间规划覆盖到2023年。

此前,华谊兄弟还曾于7月4日发布公告称,拟向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阳光人寿、豫园股份等在内的8位投资者,以每股2.78元价格非公开发行8.2亿股,募资22.9亿元,用于补充现金流和偿还负债。

众所周知,作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各地影院在停摆了近半年后面临着较大的流动性压力,对于已经连续亏损两年的华谊兄弟更是如此,花式融资的背后是华谊兄弟连续亏损的业绩和告急的现金流。

自2017年扭亏为盈之后,华谊兄弟在2018年和2019年两个报告期内的营收下滑及亏损幅度持续扩大。Wind数据显示,华谊兄弟2019年营业收入下滑43.81%至21.8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亏损规模扩大至39.66亿元。在业绩严重下滑的同时,其账面现金也从2018年末的21.55亿元缩水到2019年末的仅余5.54亿元。

2020年上半年的行业“寒冬”,更是给华谊兄弟带来一场重击。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华谊兄弟的账面现金余额同比下滑79.5%至2.68亿元。而其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合计约达27.24亿元,现金短债覆盖比仅为9.8%。

与此同时,《红周刊》记者进一步梳理电影与娱乐细分领域前十大个股的财务数据(附表)注意到,华谊兄弟在行业寒冬中的业绩表现也远不及同行业其他公司。数据显示,华谊兄弟2020年一季度的总收入仅为2.25亿元,低于前十大个股的中位值2.40亿元;净亏损1.4亿元,远高于中位值2085.26万元;现金净流出额度也较前十大个股中位值2.59亿元高出约2700万元。

附表 华谊兄弟等影视传媒公司财务数据比较

数据来源:Wind

存货跌价风波未过

下半年新片成“突围”关键

虽然,作为2019年年报中存货金额最高的项目,《八佰》的定档为华谊兄弟的股东打了一针“强心剂”,但华谊兄弟的存货风波仍“波涛汹涌”。

7月30日,华谊兄弟公告了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其逐项说明2019年年度审计报告中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的解决进展、对公司财务报告的影响是否消除,并评估保留意见的影响的消除情况对公司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的影响。

上述保留意见主要涉及会计师无法对华谊兄弟账面余额6,293万元剧本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以及对STX FINANCING, LLC应收账款7,852万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监管部门在关注函中要求华谊兄弟在8月3日前回复上述事宜,不过截至发稿前,上市公司并未公告回复。

《八佰》的上线对华谊兄弟和整个院线行业而言都具有无比重要的作用,因疫情冲击而“停摆”近半年的影院生意终于陆续复苏。但无论《八佰》的最终票房与口碑如何,仍未走出“业绩危机”的华谊兄弟显然难以毕其功于一役。

王中磊在上海电影节上称,从8月份到年底,几乎涵盖每个档期,华谊都已准备好了有市场吸引力的电影,下半年开始,华谊还要拍摄3-4部为未来市场准备的电影。而在《八佰》之后,华谊还能否抓住影院复工与观影需求释放这个窗口期,持续上映高口碑和高票房的电影,成为其能否成功自救的关键。

(本文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