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杠杆资金非银金融“压舱”,7月下旬抢筹这些医药、农牧绩优股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07-30 13:0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杠杆资金非银金融“压舱”,7月下旬抢筹这些医药、农牧绩优股)

红周刊 记者 | 齐永超

伴随7月中下旬市场巨震,原本在本月上旬表现激进的融资盘戛然“熄火”。其对非银金融的配置也从大举买入变为大笔卖出。据《红周刊》记者梳理显示,杠杆资金7月上、下半场的主攻方向由非银金融转向医药,对以医药、农牧等为首的有业绩“背书”股兴趣增加。

杠杆资金7月“上下半场”变化大

压舱非银金融,抢筹医药、农牧

作为杠杆资金的“正规军”,两市融资余额代表了资金加杠杆买入股票的力度,是衡量市场风险偏好的重要风向标。据最新数据显示,两融账户已由5月522万户增加至6月底526万户,这一数值已接近2014年年末的牛市水平。在转融通政策利好以及“牛市”因素刺激下,融资盘一度疯狂入市抢筹。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7月1日~15日,融资盘买入金额超过2000亿元,达2151亿元,这是今年整个上半年融资盘总买入金额(1258亿元)的1.7倍。随着7月中下旬以来市场剧烈调整,融资盘“买买买”行为“熄火”。7月16~7月27日,融资盘反手卖出15亿元,其中,在7月24日大盘下跌超3%之际流出达169亿元。

在抢筹降温的同时,融资盘也在加大调仓力度。7月上半月,融资盘买入非银金融(券商为主)最高,达448亿元,位居行业买入首位。其次为电子、医药、计算机与银行,买入金额在100~200亿左右。7月16~27日,融资盘对非银金融反手卖出71亿,居行业卖出最高。与之相对,融资盘同期买入医药行业25亿元,居行业买入首位。

另外,通过前后两个阶段融资盘买入额前十大行业对比来看,农林牧渔、公用事业、食品饮料三个行业,在7月下旬挤入前10。(见图1,图2)

图1 融资盘(7月1日~15日)行业买卖数据

图2 融资盘(7月16日~27日)行业买卖数据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以7月15日为分水岭,融资盘对行业调仓风格出现较大变化,但整体上最大体量资金仍在非银金融。整体来看,7月1日~7月27日,融资盘买入非银金融金额377亿元,位列首位。非银金融行业当前融资余额为1466亿元,超越此前一直居首的电子,为融资盘当前第一大重仓行业。

对中报预喜公司充满“兴趣”资

康龙化成、天邦股份等获过亿元增仓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8日,两市共有1097家公司在7月份披露了今年的中报预告。其中部分公司在披露预喜中报当天及后续交易日,获得融资盘追加买入。观察来看,它们多集中在一些7月中下旬以来融资盘给予重点关注的医药、农牧与食品饮料行业。

进一步梳理显示,7月16日~27亿,融资盘共买入708只个股,合计买入金额423亿元。其中,过亿买入股109只,合计买入金额270亿元,医药行业有18只个股获买入过亿元,合计买入金额42.71亿元。进一步来看,包括康龙化成、上海莱士、健帆生物、康泰生物、海正药业等多只医药股均在7月发布了业绩预喜公告。

康龙化成7月16日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为4.52亿元~5亿元,同比增长180%~210%,公司主营业务为小分子药物研发服务,一季度增长87.15%。查阅数据显示,融资盘在16日业绩预增当日对其大额加仓近9000万元。7月16日~27日期间合计买入1.40亿元。

达安基因上调业绩预告同样迎来融资盘追加买入。达安基因7月13日上修业绩预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6.2亿~8亿元,同比增长924.57%~1222.03%,此前预增400.00%~643.64%。7月16日以来融资盘对其净买入1.06亿元。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559.37%,吸引融资盘6月中旬以来对其持续加仓,截至7月27日,增仓超过6亿元。

图3 达安基因近一年融资余额数据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融资盘对一些长期表现良好的绩优股给予同步跟随加仓,如山东药玻。融资盘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以来融资盘即对其连续加仓,7月以来进一步提速,7月16日~27日,买入达1.63亿元。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596万元,同比增长22.62%,查阅显示,公司自2014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均实现了净利润连季增长。

同样,融资盘对中报预喜较多的农林牧渔板块积极买入。观察来看,其中包括天邦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新希望等均在7月发布中报预增公告,且均获融资盘买入金额过亿元。以天邦股份为例,公司7月6日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为盈利14.8亿元~15.8亿元,公司上年同期亏损3.67亿元。融资盘在7月6日对其加仓1.2亿元,7月16日~27日继续买入超2亿元。

除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等行业个股预喜率居高行业获融资盘显著追捧,其他如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绩优股也有多家受到融资盘关注。如电子行业的高德红外,公司于7月15日发布上修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78亿元~5.38亿元,同比增长220%~260%,公司此前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80%~110%。自公司上调业绩开始,即迎来融资盘显著加仓,7月16~27日买入2.03亿元。

另外,在当前中报时间窗口,一些未披露中报预告,但一季度业绩增长良好,市场预期中报继续向好的公司,也同样迎来融资盘追加增仓。如电气设备行业的隆基股份,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8.6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倍。7月16日~27日,融资盘期间对其买入达5.47亿元,买入力道远超此前。(见附表)

附表 融资盘7月16日~27日买入金额居前且中报预增或一季报业绩增长公司(部分)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