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油脂波动剧烈 我们去四川跟企业聊了聊

来源:南华期货 2020-07-27 15: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油脂波动剧烈 我们去四川跟企业聊了聊)

7月21-22日,南华期货农产品小组赴成都与当地三家龙头企业进行了交流,分别为菜籽油生产企业、大宗粮油贸易企业、饲料加工与养殖企业。交流内容主要涉及菜籽油、生猪饲料需求,现将部分交流情况汇总如下。

此外,主导相关商品价格走势的并非仅仅供需这一独立因素,尤其在各维度驱动已经兑现至今的情况下,相关商品的市场资金博弈等要素也非常重要,本文尽量客观呈现交流内容。

籽油

菜籽油需求方面,四川地区对于菜油是刚需,比如今年对葵油的进口量大幅增加,但是四川地区的替代性很小,仅中包装油中能掺10%豆油,大约10万吨左右,量很少。

菜籽油现有库存情况,目前四川地区终端确实有短缺,据悉是近些年来最低的物理库存,其中两家产量占比超过四川地区油菜籽压榨产量10%的企业物理库存均在低位。大型厂子有货但很多是虚拟库存,持有未执行合同,但物理库存紧缺。有厂子为了生产中小包装油,开始用期货盘面采购。当前低库存的情况也跟此前菜油近高远低的结构有关,市场习惯把当前的物理库存卖出,然后在远期购买,多次合约更替后,物理库存低的矛盾逐渐凸显。

油菜籽产量方面,今年四川地区菜籽油减产,尽管单产较好,但是由于种植面积下降,所以总产下降,叠加菜油紧俏,前期油厂收购油菜籽火爆,川内油菜籽收购成本较去年上浮了10%左右,目前贸易籽已经抢收了8成以上,剩余的部分以随用随采为主。种植面积的缩减主要是由于因为收益低,单价3块多,亩产300-400斤,那么亩产值仅约1000块。而种植小麦可以获得约200元的补贴,前面几年很多种植面积已经转向小麦。而现有的种植面积已经下降至刚性种植面积。由于种植习惯以及因为四川地区是两季种植,农户种植油菜籽只需要保地租就行,利润依赖于其他经济作物。

国储方面,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导致政府收储意愿有所上升,规划也在逐步实施,目前云贵地区已经菜油已经收储10万多吨,四川也已经收储了1万多吨。而四川地区的菜油消费每年为80万吨,每月可达6-7万吨,按当前储备情况看各级继续收储的概率较大。

当前5L包装油按目前四川采购成本与主流超市价格计算,有些品牌已经陷入亏损。如当前**鱼纯香菜籽油5L仅49.9元,剔除超市利润、品牌毛利、税点等,如果有经销商还要叠加商贸环节的成本与利润,如果是现在采购菜油并按49.9的价格出售,已经明显亏损。

行业集中度方面,呈现越来越集中的趋势,目前贸易籽占40%左右,但是农户用油菜籽换油,以菜饼替代加工费,菜饼最终还是会流入当地的油脂企业。

殖与饲料部分

菜粕需求方面,四川地区菜粕销售尚可,但从总量来看相较去年整体仍有缩量。就饲料厂来看,大饲料厂有恢复,但小饲料厂仍没有起色,部分小厂已经关停。个人感觉部分小饲料厂对应的客户里养殖户偏多,目前已经大量退出养殖市场,所以小饲料厂也受到传导性影响。

养殖饲料配比方面,大规模养殖企业也跟此前其他地区了解的情况类似,豆粕配比基本加到最大。小猪豆粕占比在22%,整体在16%,一般仔猪用46蛋白豆粕,目前一个蛋白贵40左右。还咨询了延长小猪料喂食周期的问题,反馈前期有延长喂食小猪料周期的情况,能使出栏提前3-5天,但是由于边际效用递减,目前很少了。

能繁母猪结构方面,繁育的商品猪料肉比区别不大,主要还是能翻效率低下,而对于明年的猪周期交流中对方有自己的判断,认为当前入场资金较多,所以可能会维持现有母猪总量不再扩展,用二元母猪逐渐替代三元母猪,据个人了解全国二三元能繁母猪占比接近五五开,企业没有明确告知当前二三元的占比,但是个人用出栏量与母猪存栏量倒推,当前二元母猪占比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疫情情况方面,这次下雨引发的非洲猪瘟疫情,规模企业相对较好,散户影响偏大。走访的企业基本没有受影响,主要是公司在投资建设时排水、防疫都有考虑,最开始就建设了密闭式的供水系统。不过洪水过后,高温高湿环境下疫病传播与爆发都会很容易,也是防控重点。个人理解这次暴雨洪涝对生猪疫情扩散的关键点就是饮水是否闭环,其次就是周边场子密集度的问题。

产业模式方面,自繁自养与农户代养相结合的形式,占比各在50%,以自己核心厂为中心向代养农户辐射。但企业利润来源以出售种猪为主,祖代猪引种一直位列全国前列。而向下延伸的食品层面,也有发展战略,但当前并没有大幅度推进落实。企业的养殖模式符合当前市场的主流模式,而利润方面占据了生猪养殖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上游源头端。

川内饲料消费方面,访问的企业外销的部分部分川北地区受非洲猪瘟影响同比销售下滑50%-60%,而川南地区恢复相对较好目前已达非洲猪瘟前的80-90%。

政府补贴与落实方面,政府积极鼓励扩栏,但在资金等落实方面推进相对较慢,很多企业都在排队等资金。

(文章来源:南华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华期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