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的底气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宁蒲 2020-07-25 10:1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的底气)

上市三日后,寒武纪股价突破280元人民币,总市值站上1124亿,居于科创板总市值第二的高位。此前的网上发行,其初步有效申购倍数约为 3808.53倍,相较于其发行量来说数额较大,以至于寒武纪及其联席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本次发行过程中,还引入了联想、美的和oppo作为战略投资者。

市场对寒武纪给予高度关注与追逐的同时,其高企的股价振幅与换手率则表明,部分投资者尚在评估观望中。这样一个略显纠结的局面,归根结底在于寒武纪“AI芯片第一股”的强大磁场和对其尚未盈利的隐忧。现在的问题在于,寒武纪是否有足够底气戴得稳这“AI芯片第一股”的桂冠?

四年,乘风破浪

寒武纪是显生宙古生代的第一个纪,距今约5.42亿—4.85亿年。从那以后的百万年间,大量较高等动物渐次涌现,形成爆发式的生物演化,被古生物学家称为“寒武纪生命大爆炸”。

这个神秘又生机勃勃的名字,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陈天石赋予其2016年成立的芯片公司。那年,在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人工智能为全世界津津乐道之际,“AI芯片”由寒武纪提出并率先实现。

成立当年11月,寒武纪发布Cambricon-1A,这是全球第一款商用终端智能处理器,专注深度学习。一年后,寒武纪发布了三款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IP,分别为面向低功耗场景视觉应用的寒武纪1H8,高性能且拥有广泛通用性的寒武纪1H16,以及用于终端人工智能产品(如自动驾驶)的寒武纪1M。

紧接着,2018年,寒武纪在上海发布了采用7nm工艺的终端芯片 Cambricon 1M、云端智能芯片思元100(MLU100)及搭载了MLU100的云端智能处理计算卡,而思元100是中国第一款云端芯片。

图|思元100(来源:招股说明书)

芯片应用方面,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和其需要的不同运算能力和功耗等特性,可分为云端、终端、边缘端。上述可见,在终端方面,寒武纪一开始就做了多元布局。并且,从端到云,寒武纪仅用了2年左右时间就实现了,产品力飞速得到认可。早在1A诞生之初,就拿到了华为海思麒麟970芯片的订单,华为Mate10、P10、P20和荣耀10都搭载了这款芯片。思元100智能处理卡,则运用在了联想推出的服务器平台——ThinkSystem SR650上。

耀眼新星寒武纪冉冉升起,一路乘风破浪。2017年,寒武纪就拿下国投创业领投,阿里巴巴创投、联想创投跟投的一亿美元A轮融资。自此,寒武纪成为全球AI芯片领域第一个独角兽公司,并于今年3月闯关科创板,而后迅速过会。

自立门户,成为中立芯片公司

成立四年间,寒武纪与华为的合作开启了商业化的重要一步,数据上的体现是2017年、2018年,终端智能处理器IP许可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98.95%、99.69%。不过,2019年,IP授权业务则大幅下滑至15.49%。

证监会对此进行问询,寒武纪在回复中表示,“公司在2018年就完成了交付并实现规模化出货,该年度这部分收入较多,到2019年,寒武纪对公司A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提成费用收入,所以下滑幅度较大”。同时指出,“公司A没有再继续采购相关IP产品,主要是该公司按照技术发展惯例选择自主研发相关产品”。

上述A公司即是华为。正如回复函所言“这是技术发展惯例”,寒武纪应是早有虑及。芯片行业具有一定技术壁垒,但并非不可逾越,当手机厂商出货量达到一定水平,自然便会选择“通吃”,而且需要针对不同应用场景进行研发,如今oppo、小米等都在尝试自研芯片。不过,“它并不是要做全品类所有场景所有型号的芯片——独立的芯片公司始终有自己的空间”。这是陈天石的底气。

更大的底气来自于寒武纪的科研实力。截至2020年2月29日,寒武纪已获授权和正在申请中的专利超过了1500项。由此,在IP产品之外,寒武纪表示未来将拓展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对外授权业务作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更重要的是,寒武纪也在同步拓展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业务和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业务,致力于成为一家“中立芯片公司”。这类似于安卓理念的中立生态策略,底层芯片与系统软件都充分服务客户和开发者,但不开展应用解决方案的业务,避免与不同客户发生竞争,通过中立来吸引更多客户。

目前,其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产品正在逐步推向市场,并完成与联想、浪潮、曙光等终端的适配。该系列下一款产品思元290目前已经回片,内部测试进展顺利。预计2021年将形成规模化收入。

应用场景方面,则实现了对边缘端的囊括。2019年11月,思元220边缘智能芯片及相应的M.2加速卡正式发布,之后已在多家潜在用户进行测试,预计2020年二季度开始可逐步形成销售,2020年内实现规模化出货。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新业务的拓展已经为寒武纪带来3.75亿元的收入额。

图|寒武纪产品(来源:招股说明书)

目前,寒武纪已经成为行业内少有的拥有云、边、端三大场景的完整智能芯片产品线。而业内可以实现这三条产品线的企业目前包括英伟达和华为海思。寒武纪认为,与二者相比,其优势在于:

相比英伟达,寒武纪的芯片架构针对人工智能应用及各类算法进行了优化,提升了产品的性能功耗比和性能价格比;可以针对国内客户的生态和需求进行优化,提供快速响应、灵活的技术支持服务。相比华为海思,其更早进入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具有先发优势,积累了核心技术和关键专利,并获得业界认可;采用“中立生态”策略,不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业务,避免与客户竞争,以获得更多客户。

可见,寒武纪走出华为“附属品”的角色后,定位更为清晰了,而其作为中立芯片企业能够打开、培育更广阔的市场。实际上,如今寒武纪的营收主要来自其智能计算集群业务,为各地的人工智能相关业务提供硬件支撑。从整个市场的角度而言,芯片的赛道足够广阔,共存多家公司的现象必将长期存在。

也因此,机构对寒武纪多有看好。陈天石曾经接受采访表示,寒武纪的融资一直较为顺利,得到了三家天使投资人持续的支持。早期就投资了寒武纪的联想更是在本次公开发行中再次作为战投对其进行了增持,除此之外,本次发行还新引入了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和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联想、美的和OPPO对应了寒武纪的三大核心业务,即服务器、物联网和手机,这三个大客户为寒武纪的未来加上了重要砝码。

市场需要寒武纪

实际上,寒武纪需要市场,市场也需要寒武纪。

芯片是一个成本前置,收益后置的行业,占据市场份额之前,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和巨额的可持续的投入,都是必不可少的。

2019年,寒武纪的研发投入达到5.43亿元,超过当期营业收入,这样比例的研发投入在整个行业内都是少见的。截至2019年底,寒武纪拥有研发人员680人,占总人数的79.25%;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546人,占总人数的63.64%。其中,研发人员多毕业于著名高校或科研院所,并拥有计算机、微电子等专业的学习背景,另有多名骨干成员拥有在知名半导体公司的工作经历。可见,其在技术与研发上的决心和实力。

招股书显示,本次寒武纪上市发行股数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的10%,所募集资金将用于新一代云端训练芯片及系统项目、新一代云端推理芯片及系统项目、新一代边缘端AI芯片及系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而寒武纪凭借在该领域进行抢先布局及自身的技术积累,将有望在此领域取得较大的竞争优势,并获取更多盈利点。

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寒武纪的上市或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尽管尚未实现盈利,但寒武纪经历两轮问询后,历时68天首发过会,刷新了科创板的审核速度,也表明监管层对于评判标准多元化、挖掘优秀科技企业的决心。市场预计,寒武纪或将形成示范效应,进一步带动科技企业选择与国内投资者共享发展红利。

此外,“芯二代”公司寒武纪作为硬科技企业,或将引领创新发展。以往,中国的芯片公司多是集中在制造、封测等环节,设计部分也多是建立在国际巨头的框架之下。而寒武纪是在自己的理论框架下,其创始人发表的核心论文作为设计芯片的理论基础,从事的是开创性的芯片设计工作。此外,国联证券研报认为,一代芯片是Pin-Pin替代,只有成本优势,以寒武纪为代表的第二代芯片设计公司开始聚焦底层架构创新,向解决方案、生态系统方向拓展。

目前,寒武纪正在不断尝试和拓展自己的生态圈,面向智慧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教育、智慧金融、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领域延伸业务触角,如客户名单上新增的浪潮、百度、中科创达等。多家机构表示将进一步关注寒武纪的产品研发与客户拓展,国联证券认为,寒武纪凭借先发优势和国内市场规模优势,有望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领先全球。

消费电子、物联网、智能驾驶以及5G等下游应用飞速发展,资本市场亦有频频利好,芯片行业正在迎来爆发。这与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一样,重要的不是一下子进化出一种特别强大的物种,而是进化出一批多样化的物种,各自谋生存,最终,胜者为王。拥有技术创新、差异化业务模式和独有生态三张王牌的寒武纪,显得颇有底气,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