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北上资金7月“大进大出”!近500亿逆市加仓股全曝光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07-24 13:1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上资金7月“大进大出”!近500亿逆市加仓股全曝光)

红周刊 记者 | 齐永超

继在7月上旬回流A股585亿元,中旬反手卖出超250亿元后,北上资金“内部”出现巨大分化。在剧烈反差下,北上资金屡屡表现出逆向操盘风格,这主要表现在,上半程加速上涨中卖出,下半程下跌中买入。粗略统计,7月中旬市场震荡期间,北上资金逆市买入近500亿元。

“牛市来临”,北上资金逆市出逃

短期“逃顶”亿纬锂能、东方财富等

北上资金一向善于逆向操盘。

近期来看,其“逆向”风格首先体现在领先于大跌“出逃”。如7月14日创记录卖出173亿元后,15、16两个交易日,大盘下跌近6%。其次,还表现在市场在上涨与下跌中分别给予反向卖出与买入。如7月上旬,市场“牛市行情”下,单向卖出305亿元。7月中旬,下跌震荡市,北上资金逆市单向买入超过480亿元。(见图1)

图1 7月上中旬北上资金流向与上证指数涨跌幅

注:北上资金7月1日暂停交易

北上资金的逆向风格,在具体个股上表现更为明显。7月上旬,上证指数上涨超过13%,市场进入“技术牛市”。据Wind统计显示,期间共有372家公司遭北上资金卖出,卖出过亿元的有87家,合计卖出金额275亿元。观察来看,一些个股获北上资金越涨越卖,在亿纬锂能、东方财富等个股上短期“逃顶”。

北上资金“历史高点”卖出亿纬锂能。亿纬锂能7月上旬涨幅超过18%,在此期间北上资金对其逆向卖出1281万股,卖出金额达6.7亿元。在7月8、9日,均卖出超过200万股,7月9日,亿纬锂能涨近8%,创历史新高,北上资金反手卖出219万股,约1.24亿元。自此后5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自高点下跌超13%。

与亿纬锂能“模式”类似的还有东方财富。东方财富7月上旬涨幅超过26%,在此期间北上资金对其逆向卖出3799万股,卖出金额超过9亿元。公司在9日大涨当日,以及14、15日高点,均获北上资金大额卖出超过200万股,15日创历史新高,北上资金对其卖出531万股,合计约1.5亿元。公司股价在次日接近跌停。

回顾来看,北上资金也曾在多家“高位股”上“长期逃顶”。如中兴通讯,公司2月上涨近30%,当月却遭北上资金卖出4000万股,“套现”达17亿元。其中,在公司2月25日涨停当日,被北上资金卖出达345万股,合计1.8亿元。巧合的是,公司股价在3月初创历史高位后持续下跌,截至7月中旬,跌幅近20%。

表1 7月上旬获北上资金卖出金额较高公司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近500亿逆市买入恒生电子、海螺等

“抢筹”完美世界“坐拥”不菲分红

与上旬“牛市”形成鲜明对比,7月中旬市场步入震荡期,北上资金期间净卖出超过250亿元,但单向买入超过了480亿元,有近500亿。结合个股来看,逆向买入过亿元的公司即有114股,合计买入金额达到了324亿元。

分析来看,北上资金7月中旬逆市买入股主要表现出以下两大特征,首先,“左侧”逢低买入,主打波段,如恒生电子、用友网络等,北上资金7月上旬上涨过程给予卖出,7月中旬转入调整后再反手买回。其次,对逆市“抗跌股”连续加仓,如海螺水泥、潍柴动力等,无论市场与股价处在上涨、下跌阶段,均给予连续增仓。

“左侧”逢低买入恒生电子、用友网络、东方财富等。恒生电子7月上旬股价上涨期间北上资金对其卖出2.6亿元,7月中旬以来股价最大跌幅超10%,其中在7月16日、17日,分别下跌超7%,3%,当日均出现北上资金近300万股的大额买入,几乎为7月中旬的全部买入数额。无独有偶,与北上资金操盘手法类似的还有用友网络,用友网络7月上旬股价上涨超18 %,北上资金逆向卖出近7000万元。7月中旬股价掉头向下,下跌超13%,其中在15、16日分别下跌超2%、7%当日,分别获北上资金逆向大额买入290、250万股。除恒生电子、用友网络,包括上文提及的上旬遭卖出、短期“逃顶”的东方财富,公司股价在17日创回调新低,北上资金反手给予买入2555万股。

对海螺水泥、潍柴动力等“抗跌股”连续加仓。7月中旬市场下跌期间,北上资金买入海螺水泥2103万股,买入金额超12亿元。上证指数在7月16日下跌4.5%(海螺下跌3%)当日,北上资金逆市增仓海螺181万股。不仅体现在中旬逆市买入,北上资金在7月上旬也“顺市”买入海螺水泥超过了10亿元。7月20日,公司股价出现强势涨停,创历史新高。另外如潍柴动力,在7月上旬、中旬均连续获得北上资金买入,查阅资料来看,两个时间段,北上资金分别买入潍柴动力14亿元、5亿元,公司股价也同在20日创出历史新高。(见表2)

表2 北上资金7月中旬买入金额居前公司

数据来源:Wind 红周刊

北上资金逆市大额增仓还与抢权分红有关,如北上资金在股权登记日重点“突击”完美世界,很大概率意在分红。

完美世界7月中旬获北上资金买入10亿元,仅次于海螺水泥、中国平安,位居第三,仅股权登记日当天即被北上资金买入10亿元。完美世界2019年度推出10转5股派2.4元分红方案,7月20日为股权登记日。7月20日当天,北上资金“突发”买入完美世界1729万股,买入金额约为10亿元,创历史单日净买入最高。(见图2)。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股权登记日,北上资金共持有完美世界5805万股股份,按10派2.4元测算,北上资金将分红近1400万元。

图2 近3月陆股通持股完美世界数据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北上资金在一些个股操盘上表现精准,但其也多有踏空、重仓买入后股价持续下跌的“败笔”,投资者还是应该辩证看待。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