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明星基金经理二季度调仓轨迹曝光:刘格菘、傅鹏博、丘栋荣等“交卷儿”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曹井雪 2020-07-22 13:0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明星基金经理二季度调仓轨迹曝光:刘格菘、傅鹏博、丘栋荣等“交卷儿”)

红周刊 记者 | 曹井雪

本周,公募基金二季报进入了集中披露期。而作为公募圈中成名已久的明星舵手,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情况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根据《红周刊》记者统计,在已经披露二季报的基金中,已经有包括刘格菘、傅鹏博、丘栋荣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交上了当季的“答卷”。

在二季度医药、科技继续领涨的行情下,几位明星基金经理在保持自己风格的基础上,对重仓持股进行了微调,例如2019年状元刘格菘就新进了单晶硅龙头股隆基股份。此外,在他们管理的诸多产品中,均有二季度末股票仓位超过九成的基金,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他们对后市秉持乐观态度。

刘格菘所管七只基金高仓位参与新兴市场

二季报显示,刘格菘依旧保持了重仓科技股、小盘股的彪悍投资风格,而且股票仓位较一季度更上了一个台阶:二季度末,他参与管理的7只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9.76% ,较一季度末增加了5.77%。其中,多元新兴、小盘成长、双擎升级和创新升级等4只基金的期末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已经超过90%。

股票资产增多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刘格菘对A股市场的乐观态度,他在季报中表示:“二季度,国内疫情逐步缓解可控,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各项经济指标均呈现明显的触底反弹的趋势。”而涉及到具体的投资领域,他表示:“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必选消费品的优势在逐渐减弱。”《红周刊》记者注意到,他在二季度重点配置了以医疗服务、半导体、计算机为主的成长行业。

由于二季度是结构性行情,医药、科技板块的表现较为突出,季报中揭示的刘格菘的重仓策略也较为奏效:截至上个交易日(7月17日)收盘,他管理的基金二季度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了30%。

具体看来,康泰生物作为刘格菘长期看好的标的,二季度末,在他管理的创新升级、双擎升级等5只基金中都位于第一大重仓股的位置,其二季度股价的涨幅也达到了41.5%。此外,健帆生物、圣邦股份、三安光电等股票二季度同样也出现在了多只基金的重仓股之列,它们二季度的涨幅都超过了30%,尤其是圣邦股份的涨幅已经达到了70.74%。

值得注意的是,他所管理基金的重仓股较一季度还是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其中最为明显的一点是光伏板块的隆基股份被他管理的多只基金新进重仓。广发科技先锋、广发鑫享、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双擎升级在一季度均没有重仓隆基股份,而在二季度都将隆基股份纳入了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其中广发科技先锋还将隆基股份加仓至第一大重仓股的位置。隆基股份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制造商,从2019年一季度开始,公司的净利润一直处于增长的态势,公司在疫情中所受到的影响也较为有限。

虽然隆基股份的二季报还没有披露,不过利好业绩的因素不断:今年上半年,光伏申报项目规模超过了38.55GW,是2019年全年申报项目规模14.78GW的一倍还多。市场规模将显著增加,隆基股份作为行业龙头更将显著受益。公司二季度的股价涨幅高达65%。

表1 广发双擎升级二季度末重仓股

傅鹏博延续对龙头股的看好

隆基股份不仅得到了状元基金经理刘格菘的青睐,睿远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也同样对该股厚爱有加,他目前是睿远成长价值的三位明星基金经理之一。而与二季度刘格菘在隆基股份股价启动后才重仓不同,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在产品成立以后的首份季报中就重仓了这只股票,并一直持有至今年二季度末。

不过在其他重仓股的选择上,傅鹏博与刘格菘则区别巨大,共同看好隆基股份可以说是殊途同归的表现。在二季度的重仓股方面,其整体与一季度保持了一致。傅鹏博表示:“我们所持有的优秀企业,在经历这样一轮快速且史无前例的经济冲击之后,继续巩固了行业龙头地位。”

具体看来,除了隆基股份外,还有国瓷科技、信维通信、立讯精密、东方雨虹、万华化学、凯利泰、梦网集团7只重仓股与一季度重合。二季度他新进了人福医药和三诺生物,而五粮液和千方科技则被移出了重仓股之列。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方向,傅鹏博表示:“在目前的宏观背景之下,聚焦企业切实的增长能力和边界将是我们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同时我们将紧密关注宏观政策的边际变化,保持对持仓企业的敏感性,努力完成投资组合平稳运作的目标。”虽然他没有在季报中明确表示对后市的预判,不过从基金的重仓情况来看,他保持了对市场乐观的态度,该基金二季度末延续了高股票仓位,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的比重为91.13%。

表2 睿远成长价值二季度末重仓股

丘栋荣低估值策略开始契合市场节奏

同样在二季度高仓位操作的还有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例如他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在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约为91.58%。他认为:“2020年二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疫后经济活动的重启,复产复工加速推进,经济基本面改善;同时,剩余流动性充裕给予了市场不断提升估值的条件。”

丘栋荣一直明确坚持低估值的投资策略以及对权益类资产的信心,而他在高仓位配置股票的同时,也在二季度对持仓股票进行了一定的调整。首先,他增加了低估值的银行、地产、保险等板块,时隔一年后,金融股再度被他重仓,成都银行和中国太保被他纳入了重仓股之列;其次,他调低了了医药、科技、新消费等板块的配置,医药股金城医药的持股比例较一季度末减少了64.07%,电子板块的合力泰、火炬电子都被他移出了前十大重仓股的行列。

在医药、科技起舞后,金融地产领涨揭开了蓝筹的序幕,丘栋荣低估值的策略虽然在上半年不够激进,不过下半年以来,基金的净值增长速度较快,截至7月7日收盘,中庚价值领航的净值增长率已经达到了9.9%。

表3 中庚价值领航二季度末重仓股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