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止跌反弹!沪指重返3300点 周期股走强的逻辑是什么?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朱灯花 2020-07-21 00: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止跌反弹!沪指重返3300点 周期股走强的逻辑是什么?)

在经历上周的调整尤其是“黑色星期四”后,7月20日,A股行情明显回暖,国防军工涨近8%火爆全场,金融、地产、钢铁等周期股走强,成为沪指涨逾3%站上3300点的重要支撑力量。

机构分析人士认为,周期股的估值处于低位,具备估值修复空间,此外业绩具备向好预期也对周期股的股价形成支撑。对于即将到来的科创板解禁高峰,限售股解禁对相关个股的短期走势会形成一定的压力,但对公司长期的价值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三大股指集体反弹

7月13日至7月17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5%,创业板指回落4.18%,深证成指下跌4.07%。

7月20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低走,探底后震荡上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3.11%,收报3314.15点;深证成指上涨2.55%,收报13448.85点;创业板指上涨1.31%,收报2697.30点。沪深两市一共3523只股票上涨,涨停股138只。今日两市成交量为1.19万亿元,相比此前略有缩量,连续13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上证综指1559只成份股中,有1431只股票上涨,涨幅超过5%的有353只,其中85只股票涨幅在9%以上。对上证综指贡献前20只股票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金融股提供了支撑力量,海螺水泥、三一重工、中国重工、万华化学等个股也起到提振作用。

相比上周的下跌行情,今日A股反弹明显,市场信心较高,这离不开周末几大消息的支撑:

一是监管层发文鼓励券商基金并购重组;

二是保险公司权益投资比例大幅调整,投资比例最高可达45%;

三是央行、证监会同意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展互联互通。

解禁高峰即将来临

值得市场关注的是,科创板解禁高峰即将到来。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一些限售股得到解禁,限售股解禁对相关个股的短期走势会形成一定的压力,但对公司长期的价值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解禁之后大小非是否减持以及减持量多少,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要具体关注这些大小非。解禁之后减持的情况一般在减持前会发出公告,如果减持量较大,建议投资者可以暂时规避该股票,如果减持量不大,对公司股价的影响不会明显。

解禁压力结构性特征如何?

广发证券在研报中提出,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来看,首批解禁集中于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解禁市值分别为629.14亿元、629.09亿元、203.18亿元,占行业流通市值分别为265.05%、218.25%、401.00%;分个股来看,西部超导、天宜上佳、虹软科技解禁规模占其流通市值比例较大,分别为639.20%、561.54%、555.71%;交控科技、铂力特、嘉元科技、杭可科技、安集科技等背后的创投基金占解禁市值比重超90%。

解禁影响几何?

广发证券表示,科创板“机”大于“危”(首批解禁的优质股是长期持有的最佳节点),未来分化加剧,预计当天有内部分流冲击,但实际影响比预期稍弱。

一是有政策“缓冲垫”:科创板50指数于7月22日发布,将吸引增量资金。值得注意的是,首批25只解禁股均纳入科创板50指数,假设该指数长期向上,首批个股将在解禁后面临流动性分化(机构更青睐于长期持仓纳入或有潜力纳入指数的个股)。同时,解禁有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转让和配售创新机制。

二是中芯国际抽血的心理冲击提前释放(中芯国际上市首日成交额约480亿元,最新总市值为5870亿元;中芯国际科创板首发募集资金532亿元,为A股历史第五,超过上半年科创板首发规模之和)。另外,由于科创板与创业板联动性较强,创业板可能也会有所波动。

周期股一路走强

7月20日,板块、个股收涨居多,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食品饮料下跌0.72%,国防军工、建筑材料涨幅均超过7%,非银金融、有色金属、钢铁板块涨幅均超过5%,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化工、汽车、采掘、建筑装饰板块涨幅均超过4%。券商概念股收涨4.97%,48只相关个股中仅招商证券下跌,其余收涨。

粤开证券指出,周期股的走强,可以从估值和业绩情况两方面来寻找原因:其一,周期股的估值处于低位,具备估值修复空间。横向比较,以银行、房地产、建筑装饰、钢铁、采掘为代表的周期板块的估值较低,较计算机、电子等热门板块差距明显;纵向比较,多数周期行业的估值均处于近十年以来的低位,存在补涨潜力。

其二,业绩具备向好预期,也对周期股的股价形成支撑。截至7月18日,沪深两市共1552家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整体上披露率高于20%且预喜率超过40%的行业有建筑材料、农林牧渔、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电子和医药生物,周期行业景气度提升。

“在连续调整之后,周期权重股的全面发力,对于激活市场人气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粤开证券认为,后续可以重点关注两方面指标:一是领涨板块是否具有持续性,以及券商、中字头蓝筹、科技、消费这几大主线是否能够延续强势,这对于市场情绪的恢复至关重要;二是需要关注量能变化以及北向资金的流向情况,以判断市场流动性是否充足。

配置方面,粤开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四条主线:处于景气上行优质赛道的科技股、具备补涨潜力的低估品种、业绩预期向好板块,及主题投资中的国企改革和军工行业机会。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