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时隔近9个月 又见银行A股IPO上会!这次是厦门银行 已候场近千个日夜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7-11 12: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时隔近9个月 又见银行A股IPO上会!这次是厦门银行 已候场近千个日夜)

时隔近9个月,终于又见A股排队银行进入IPO发审会阶段!

证监会昨日晚间公告称,厦门银行将于7月16日上会。如果顺利过会,这家资产规模约2500亿元的城商行将成为第37家A股上市银行,也是今年首家A股上市银行。

事实上,早在2017年11月底,厦门银行就向证监会报送了上市申请材料,在目前排队银行中相对靠前,但也已候场接近1000个日夜。

除该行外,当地另外两家本地银行——厦门农商行报送上市材料的时间只比厦门银行晚一个月,目前排队状态为“预披露更新”;厦门国际银行则在2015年10月公开选聘上市相关中介机构。

厦门银行即将上会

7月10日,证监会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第105次工作会议公告,公布了四家上会企业名单,厦门银行赫然在列,成为今年首家A股上会的商业银行。

此前招股书显示,厦门银行计划登陆上交所,拟发行股票总数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且不高于25%。以该行最新总股本计算,此番计划发行规模在3.17亿股至7.92亿股之间。

成立于1996年11月的厦门银行,前身是在原厦门市14家城市信用社和市联社基础上组建的厦门城市合作银行,并于1998年更名为厦门市商业银行。

在2008年通过大规模增资扩股引入富邦银行(香港)等战略投资者后,厦门市商业银行也在次年正式更名为“厦门银行”。

此后,该行还陆续完成七次增资扩股,将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至23.75亿元。其中,厦门市财政局持有该行20.21%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此前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富邦银行间接参股的台湾富邦金控,则在2018年底完成股权受让,直接成为厦门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19.95%。这被视为两岸金融合作的新突破。

此外,该行持股超过10%的股东还包括:持股10.65%的北京盛达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由自然人股东毛玉洁持股近98%。

值得注意的是,厦门银行前十大股东中还包括多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第六大股东佛山照明(持股4.62%)、第十大股东江苏舜天(持股2.1%)。

七匹狼的母公司——福建七匹狼集团则在2017年厦门银行申报IPO前突击入股,目前位列第四大股东,持股8.9%。

上市排队的千个日夜

从2017年11月底向证监会报送上市申请材料,到下周即将上会,厦门银行的A股IPO之路已历时近1000个日夜。

当然,关于这家银行与A股的故事,还在更早之前。2017年5月,中信建投证券就与厦门银行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于6月中旬在厦门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

在完成上市前最后一次增资扩股后,厦门银监局也在当年11月初批复同意了该行A股上市申请。

排队期间,厦门银行继续保持稳定的分红,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均按照每股0.1元(税前)派发现金股利。

与此同时,该行在近两年放慢资产规模增速,加快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优化,并取得显著成果。

数据显示,2017年底至今年3月底,厦门银行总资产仅由2128亿元增至2500亿元,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却从不到30%提升至46%。期间,该行各项资本充足水平指标不降反升。

负债端,近年厦门银行将零售存款作为重点业务开拓,零售存款余额保持较快增长。

2018年、2019年,该行零售存款增幅分别达47.2%、65.5%,零售存款占比也较2017年底翻番,接近20%,零售贷款占比则由35%以下升至37.4%。

资产质量方面,与A股上市银行相比,厦门银行亦能跻身“优等生”行列。截至去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18%,连续四年保持下降态势;关注类贷款占比也只有1.5%。

值得注意的是,排队期间,厦门银行持续严格不良认定,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值(不良贷款偏离度)已从2017年底的111%降至65%,为上市银行极佳水平。该行拨备覆盖率也升至275%,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净利润增速创近四年新高

年报显示,去年厦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22.7%,增速创近四年新高。

厦门银行表示,2020年是该行三年战略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将继续推进战略转型,优化业务结构,加速推动线上线下零售业务融合并以此为全行转型提供养分。

同时,“促进业务协同,深化综合化经营 ”也出现在厦门银行2020年经营计划三大重点中。

该行表示,将持续推进理财子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子公司的的筹建,推动业务牌照多元化布局,夯实创新基础并不断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努力打造成为“区域一流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在这之前,厦门银行已于2016年发起设立了福建省首家金融租赁公司——海西金租,持股比例达66%。

此外,厦门银行还先后在2016年、2017年获批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厦门片区及福州片区内设立持牌专营机构——厦门自贸试验区资金营运中心和理财中心。

其中,厦门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是国内首家获批在自贸区设立的资金营运中心专营机构。

目前,厦门银行已是金融市场业务资格和牌照最齐全的城商行之一,共拥有30多张金融市场业务牌照,业务涵盖资金、债券交易、票据、理财、黄金、外汇、衍生品交易、债券承分销、资产证券化等主要品种。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佛山照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