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大禹节水:连续斩获近四亿元重大项目 服务乡村振兴迎重要机遇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宁蒲 2020-07-11 08:2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禹节水:连续斩获近四亿元重大项目 服务乡村振兴迎重要机遇)

7月6日,大禹节水(300021)全资子公司甘肃水利水电工程公司参与张家口市怀来县洋河二灌区节水综合改造工程EPC总承包及运营维护项目,预中标金额31,445.48万元;参股公司北京慧图科技公司(以下简称:慧图科技)中标北京市延庆区农村饮水智能计量设施建设及运维项目,中标金额5,632.54万元,如加上八年运维费则合计金额约8000万元。

作为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节水灌溉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大禹节水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从单一节水材料生产,逐步延伸至工程设计、施工、农业科技服务等领域,形成EPC+O模式(工程总承包+运营),探索出一条将高效节水材料生产、工程设计、建设、配套服务、运营管理、信息化等集于一身的服务于现代农业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本次项目正式中标后若能顺利实施,将有利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同时也使得公司的EPC+O模式在现代化灌区改造中得到推广和复制。

节水综合改造工程进一步验证EPC+O模式

根据公告,张家口市项目涉及怀来县新保安、大黄庄、西八里3个镇,及鸡鸣驿、东八里2个乡,共计35个行政村街。项目改造节水灌溉面积8.2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常规渠道灌溉面积6.7万亩。主要建设任务包括:渠首工程、骨干渠系、田间工程、信息化工程、生态化治理工程、高效农业示范基地等内容。

此次项目建设内容涵盖高效节水灌溉、生态化治理、信息化建设以及各项目建成后的运维服务管理,全面覆盖了公司主营业务范围,是公司在灌溉节水方面综合实力的又一次验证。

大禹节水采用的EPC+O项目运作模式,是为高标准农田、现代化灌区项目提供规划设计、采购、生产制造、工程施工、运维服务等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以及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此种模式能够提高经济效益、控制投资风险、保障项目交接,已在新疆、内蒙、宁夏等地的多个项目上得到创新运用和验证。

此前,2019年,大禹节水与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推动永定河流域农业农村加速发展。由于连年干旱、污水直排等原因,永定河水量减少,甚至一度断流、污染。经过多年保护与修复,今年4月20日,官厅水库开闸放水,向下游永定河流域北京段进行生态补水,让黄河水第二次流入永定河,使其成为“流动的河”。未来,大禹节水的灌区节水能力或将在永定河流域得到更大发挥,助力区域内生态修复和农业生产。

同时,大禹节水积极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通过市场和政府“两手发力”,吸引社会资本以合同节水、水权或水量交易、土地流转经营等方式参与农业节水项目实施运营,推动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实现长效节水和现代化灌区改造升级的有力佐证。

目前,大禹节水在国内农业高效节水领域处于领先龙头地位,在方案整合、资本统筹和运营服务方面拥有强大优势,业务订单、资产规模和盈利水平均居行业前列。

加码智慧水务 服务乡村振兴

2020年6月30日,大禹节水发布公告,表示对慧图科技增资并认购其新发行股份43,212,756股,合计持股比例为29.49%。一周之后,慧图科技中标本次延庆区项目,中标金额5632.5445万元,该中标金额包含项目建设费及年运维费,实际金额近8000万元。

该项目建设范围涉及163个移民村和185个非移民村,共采购延庆区农村饮水入户计量设备90506套,机井计量设备及安装497处,农村饮水信息化管理系统1套,以及延庆区农村饮水智能计量设备八年运维。

本次项目建设为建设和8年运维一体化招标,改变以往项目重建设轻管理问题,保障项目长效稳定运行。此次中标是对慧图科技在农村饮水领域实力与优势的再一次肯定。公司表示,未来,慧图科技将在此领域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快首都“数字水利”建设,助力提升农村饮水信息化水平。

慧图科技官网显示,其主要业务是提供防汛抗旱、河长制、高效节水灌溉、人饮安全、灌区信息化等智慧水利解决方案,在物联网技术、NB-IoT智能水表、服务运维能力等方面拥有综合优势。近几年已经在华北、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的多个省市承建(已经完成和在建)了农水项目有60余项,多次获得创新基金奖励及省、部级表彰。

显然,大禹节水增资慧图科技是为进一步加大在智慧水务业务板块的优势。其2019年报显示,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69%,其中智慧农水项目建设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占比为55.4%。

近年,乡村振兴作为国家战略在全国稳步推进,在全面决胜小康阶段,农村饮水、灌溉、污水处理等对于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保障农业生产的重大意义仍将凸显。作为农业高效节水领域的龙头,大禹节水被多家机构视为相关板块的优质标的,认为其或将进入发展快车道。天风证券研报预计,未来三年大禹节水业绩将继续稳定增长,有望保持平均每年20%以上的营收增速。

大禹节水表示,未来将与慧图科技进行多层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慧图科技作为大禹节水水网、信息网、服务网“三网融合”中重要的一环及信息网的平台,将全面支持公司加速推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为公司进一步提升农水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整合能力提供重要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