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昆仑万维“高存高贷”现象明显,拟用14亿元“炒股”目的令人生疑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胡振明 2020-07-06 17:4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昆仑万维“高存高贷”现象明显,拟用14亿元“炒股”目的令人生疑)

记者 | 胡振明

去年8月份以来,主营游戏和社交网络的昆仑万维一直在资本市场相当活跃,不仅业绩保持持续增长,且股价也在节节攀升,至今涨幅超过110%。

或是不满足自己的业绩表现,今年7月2日,公司发布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公告》,拟计划投入巨资进行股票等证券投资,以获取超额收益。然而对于公司拟巨资“炒股”行为,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却对其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就是否具备与投资规模相适应的投资能力,是否建立了相关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机制等方面问题进行说明。

大额资金使用受限

根据昆仑万维《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公告》,公司本次拟使用不超过2亿美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在该额度内资金可循环滚动使用。投资范围包括:“新股配售或者申购、股票二级市场投资、委托理财(含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金产品)、债券投资、证券衍生品种以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证券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投资行为。”

“2亿美元”!如此量级的证券投资资金已经不是一般的“大户”,如果按最新汇率换算,该笔资金超过了14亿元人民币。为了“炒股”而动用巨款,难道说昆仑万维并不差钱?

昆仑万维2019年年报显示,账上货币资金达到28.05亿元,相比于全年营业收入规模36.88亿元而言,这样的现金持有量并不算少。然而,根据年报披露的货币资金构成,有两点是需要警惕的:其一,有24.99亿元是存放在境外的款项,占货币资金总额的89.09%,存放境外资金“离身万里”,比境内的款项风险要高很多;其二,有限制的资金合计达到17.28亿元,占货币资金总额的61.60%。

考虑以上两点,可以发现昆仑万维存放在境内的款项实际上只有3亿元,即便境内境外凑一块,剔除使用受到限制的部分之后,满打满算也就有10.77亿元。这样的资金情况,拿出14亿元(即2亿美元)用于股票等证券投资,不但手上的资金要“倾囊”而出,还要再借3亿多元才够。

此外,昆仑万维主营业务还需要一定量的周转资金。在大额资金使用受到限制情况下,剔除受限部分,昆仑万维可使用的资金量也只能满足主营业务正常运转。然而,若拿出14亿元“自有资金”做证券投资,是很容易导致主业周转资金吃紧的。如果股东不进行增资扩股行为,那就需要加大举债规模,抬升负债率和资本成本。

昆仑万维冒着这样的风险,得到的却不一定是预期的投资收益。如果证券价格上升,昆仑万维会得到收益,不过,证券价格是上下波动的,一旦价格向不利的方向变化,则不排除出现亏损的可能,特别是昆仑万维的14亿元拟投入规模,即便出现小比例的亏损也会在金额上损失巨大。A股历史上,很多上市公司曾因持有股票或基金因公允价值变动而净利润大减或出现亏损的不在少数。统计数据显示,在大盘上涨了22%的2019年,两市仍有551家上市公司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负,而变动额减少1亿元以上的公司就高达50家。如此情况下,昆仑万维投入巨资用于炒股也是有一定风险的。

负债压力大

对于昆仑万维来说,目前负债情况让公司以后想举债补充主业的资金周转或不容易,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的负债率已经达到54.27%和50.42%。其中,2019年年末短期借款高达25.18亿元,比同期应付账款22.92亿元还要高,是金额最大的负债项目,占负债总额55.66亿元的45.24%。这跟28.05亿元的货币资金做对比,显然具有“高存高贷”的特征。

正因为如此,大规模的利息费用也在吞噬公司利润,例如2019年全年1.38亿元的财务费用中就有1.50亿元为利息费用,大致相当于该年度营业利润14.78亿元的一成左右,形成了比较沉重的利息负担。

从财务费用构成看,利息收入仅0.39亿元,远远少于利息支出费用。很明显,手中拿着28.05亿元现金却承担着25.18亿元的短期负债是并不“划算”的。可既然如此,为何昆仑万维不将手中的现金拿一部分去偿还债务,减少利息费用呢?

与此同时,昆仑万维还出现了现金的大规模外流,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其偿债能力。比如说,2018年和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是14.97亿元和13.87亿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73亿元和11.70亿元,都比净利润少;筹资、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在这两年也出现较大波动。总体核算,最终出现了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8.49亿元和-0.99亿元的结果,现金出现大量外流。

2020年一季度,虽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4.42亿元,账上的货币资金也增至32.65亿元,资金外流情况暂时缓和。但需要注意的是,其短期借款的规模不但没有缩减,反而与年初相比还增加了1亿元,录得26.17亿元。不但如此,流动负债53.84亿元也高于流动资产40.51亿元,偿债压力很明显。

主业缺乏增长

毕竟游戏和社交网络才是昆仑万维的主业,股票等证券投资并非其擅长领域。众所周知,股票市场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赚赔难料。与其面对这样的交易风险,还不如将这部分款项用于偿还短期借款,以减少利息费用的支出,费用的减少实际上就是利润的增加。

如果不还债,那还可以将这笔款项用到主营业务的发展。在昆仑万维近两年及一期的财报当中,已经显示出主营业务“下滑”的迹象。财报数据显示,在主营业务收入方面,游戏收入自2017年出现大幅减少之后,就一直“起不来”。2016年,昆仑万维的游戏收入达到19.56亿元,而2017年却下滑到了15.65亿元,此后两年也一直都没有达到15亿元规模。

社交网络是昆仑万维在2017年新增的业务,毛利率稳中有降,而且2019年时,公司的社交网络收入出现明显减少,下降到17.12亿元,显示出收入有下滑的迹象,即便这只是偶然情况,但也不排除会延续的可能,而这一点是需要投资人时刻警惕的。

理论上,昆仑万维主业出现不利趋向,应该投入更多人力、财力和物力去做好主业,扭转主营业绩向下的势头让股东获得更丰厚的收益才合理,可上市公司却选择将大量资金做股票等证券投资,进而可能减少了对主业的资金投入,显然这对现有主业是不利的。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