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坐拥字节跳动和王兴背书 已秘密递表已久的理想汽车成色如何?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0-07-06 12: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坐拥字节跳动和王兴背书 已秘密递表已久的理想汽车成色如何?)

与何小鹏在创办小鹏汽车前与汽车行业接触略少不同,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无疑是那个已在汽车领域摸爬滚打数年的行业“熟人”。

作为汽车之家的创始人、李斌的多年“挚友”、蔚来汽车(NIO.US)的天使投资人,李想踏入新能源汽车这一赛道顺理成章。2015年,李想正式创办车和家(理想汽车前身)。

在历经近40个月的研发工作后,理想汽车于2018年10月发布首款增程式智能电动车——理想ONE,定位于豪华中大型SUV,满足6-7人的家庭出行需要。

2019年4月,理想ONE正式开启预定,并在同年第四季度在13个城市开始批量交付。

今年5月27日,第10000辆理想ONE从理想汽车常州制造基地下线;6月16日,理想汽车完成第一个10000辆的交付,创造中外造车新势力全新车型的最快交付10000辆的纪录。

而相较于相对顺畅的交付过程,理想汽车的IPO之路却略显“冗长”。

早在2019年6月17日,理想汽车的主要投资方之一利欧股份就发布公告称,“车和家拟搭建VIE架构并实施相关重组。”2个月后,江苏省国资委官网披露一则转让公告,江苏武进高新投资100%控股的武南新能源拟转让车和家0.91%的股份,公告中亦提及“标的企业计划赴境外融资,正在搭建红筹架构,需要对公司架构进行重组”。

今年1月,媒体报道称理想汽车已去年12月秘密申请美国IPO,最快上半年完成上市,募资规模至少为5亿美元。同时,负责审计工作的普华永道已入驻理想汽车一段时间。显然,理想汽车早已对IPO有了明确的时间表。

值得一提的是,“瑞幸自曝22亿财务造假”3天后,李想在微博上用极为激烈的措辞对陆正耀予以抨击。毕竟,理想汽车的上市进程或多或少受到了“瑞幸事件”的影响。

IPO早知道获悉,在上半年挂牌上市无望的情况下,理想汽车将和小鹏汽车一起,最快在第三季度完成在美IPO。

而作为或最早完成IPO的三家国内“造车新势力”,李斌、何小鹏和李想的关系也颇为紧密。

4月29日,在蔚来签署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当天,李想在微博发文称,“说句心里话,虽然汽车市场足够大,但是难度也特别高。中国这上百个新造车企业如果最后只能活下来三家,我们肯定努力让自己成为其中的一家,而我们希望身边的战友是蔚来和小鹏。这是我和王兴、张颖一直在说的观点。抱歉,这么说肯定得罪其他新势力了。”

6月6日晚间,何小鹏同样在微博发文称“忆苦思甜”,配图则是与李斌、李想的三人合照。

一天后,昆仑万维前董事长、Opay CEO周亚辉在朋友圈引用该照片并表态,“理想和小鹏美股上市,昆仑资本都会买不低于2000万美金表示支持。”他还表示,三位过去几年敢“把财务自由搞成不自由的家伙,确实创造了一个新时代。”

管理团队

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是“80后明星创业者”的代表人物。在创办理想汽车之前,其最成功的经历无疑是创办的汽车之家成为全球访问量最大的汽车网站,并带领公司成功在纽交所上市,市值一度超过50亿美元。

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则先后于中兴通讯、埃森哲和联想任职,并在2011年成为联想集团最年轻的副总裁,以全球供应链管理和海外市场开发见长。

融资历史

与李斌和何小鹏曾声称“造车的门槛是200亿元”、“做车200亿都不够花”不同,李想和理想汽车的投资方阵容并没有蔚来和小鹏汽车那般豪华和庞大,其自称“理想汽车的融资从没有顺利过”。

2019年8月,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王兴个人领投近3亿美元,字节跳动跟投3000万美元,投后估值29.3亿美元,这也是迄今为止官宣的最后一轮融资。截至彼时的累计融资额为15.75亿美元。

除王兴和字节跳动外,理想汽车背后的知名投资方还包括经纬中国、源码资本、山行资本、明势资本、蓝驰创投、元璟资本、梅花创投、中金资本等。

2个月前李想对外表示,“穷有穷的活法”,C轮融到的钱还没用,造车不需要百亿,10亿美元就能实现盈利。

业绩表现

今年1至4月,理想汽车的交付量为5783辆,仅次于蔚来的6951辆,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二。

截至今年4月底,理想汽车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武汉、成都、苏州、杭州、郑州、西安、南京、重庆共13座城市设有零售中心。总部位于北京,生产基地位于常州。

按照理想汽车方面给出的信息,今年第三季度,理想汽车零售中心的覆盖城市将超过30座城市以上,并在年底前将拓展至100座城市。

衍生亮点

李想曾自称自己的天使投资“极差”,但这并不妨碍理想汽车成为如今对外布局最多的一家“造成新势力”。

今年2月,理想汽车领投了无人车初创公司“新石器”的近2亿元A+轮融资,这是继天使轮后理想汽车的第二次出手,并成为继CEO余恩源之后第二大股东。

此前,理想汽车还投资了另外两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知行科技”和“易航智能”。而主要为自动驾驶运营车辆提供激光雷达解决方案的流深光电,同样获得了理想汽车的投资。

而在2019年3月,理想汽车宣布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根据李想的介绍,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将要打造的首款车完全不用考虑零售场景,百分之百为共享出行而生。工商数据显示,滴滴和理想汽车的持股比例为51:49。

高管言论

在今年4月30日举行的理想汽车媒体沟通会上,李想对IPO传闻作出回应,“回答是或不是都没什么意义,理想汽车不需要大规模外部输血来维持经营;我们在自身方面很节约,初创企业一定要有初创企业的样子。”

(文章来源:智通财经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