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高瓴年内调研16家公司 刚刚入手广联达 接下来会买谁?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潇 2020-06-25 10:5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瓴年内调研16家公司 刚刚入手广联达 接下来会买谁?)

今年以来,A股仅有16家公司获得高瓴资本调研;

高瓴4次调研广联达后砸15亿买入,年内已定增入手四家A股公司

结合调研频率、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行业地位、成长性等因素,年内获得高瓴四次公开调研的迈瑞医疗,未来获得高瓴资本投资的可能性或许存在。

高瓴资本年内调研16家A股公司

5家被高瓴多次调研

高瓴资本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与多数机构频繁调研不同的是,高瓴资本公开调研频率较低,往往只有少数公司能够获得高瓴关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1月1日至6月24日),高瓴仅有26次调研记录(仅考虑A股上市公司),其中仅涉及16家公司。

表1 高瓴资本年内调研的16家A股公司

从调研时间来看,高瓴资本最近一次(5月22日)调研海康威视后,至今暂未调研其他A股公司。从获得高瓴调研次数来看,2020年至今获得高瓴调研的16家A股公司中,有5家公司被高瓴多次调研。其中年内最受高瓴资本关注的是广联达和迈瑞医疗,二者获得高瓴调研的次数均达到4次。

从行业偏好角度来看,高瓴资本调研上市公司具有显著的风格特征,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是其最为关注的领域。例如, 这16家公司中,医药生物行业所属公司就出现了7家,包括迈瑞医疗、开立医疗、南微医学等。

4次调研广联达后砸15亿买入

高瓴年内已定增入手4家A股公司

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5月,高瓴资本先后4次调研广联达,并且在近日(6月16日)通过定增的方式入股。广联达是国内建筑软件领域的云计算公司,公司在建筑造价软件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70%,属于高瓴资本看好的优质赛道(如生物医药、消费、TMT和企业服务等)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资本年内已经先后参与4家A股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分别是凯莱英、凯利泰、广联达和国瓷材料(此外还受让华兰生物旗下疫苗子公司9%股权,入股数据中心龙头万国数据、),4家公司累计投资金额近50亿元(国瓷材料为定增预案)。

表2 2020年高瓴资本已参与A股公司定增情况

高瓴资本接下来会买谁?

那么展望下半年甚至更久,哪些公司有望成为高瓴资本关注的对象呢?这就需要从高瓴资本的投资风格入手。结合高瓴投资历史,首先,公开信息显示,在二级市场物医药、消费、TMT和企业服务等行业都受到高瓴的重点关注。入手的公司几乎都是行业第一梯队的龙头,甚至行业前三统统买入(例如医药外包行业中的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凯莱英、方达控股等均被高瓴持有)。

其次,在不少投资人看来,高瓴对公司未来成长性的重视程度,甚至高于公司当前的估值水平。例如从高瓴年内参与的4次定增来看,4家公司凯莱英、凯利泰、广联达、国瓷材料市盈率均达到数十倍甚至超百倍的水平(四家公司最新市盈率分别已经达到123倍、100倍、388倍和67倍)。当然,高瓴作为有经验的机构投资者,对公司机会成本的衡量,未必像外界看的那么简单。

对比年内获得高瓴调研的16家公司,有7家公司均属于医药生物行业,结合调研频率、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行业地位、成长性等因素,年内获得高瓴四次公开调研的迈瑞医疗,未来获得高瓴资本投资的可能性或许存在。

首先,高瓴资本今年调研的医疗器械设备公司次数增多,且迈瑞医疗、开立医疗、南微医学等典型医疗器械代表公司都是2次调研以上。而我国医疗器械市场成长空间巨大,迈瑞医疗是国产医疗器械的绝对龙头。根据机构预测数据,预计未来 5 年医疗器械行业增速将维持在20%左右,这一增速不仅高于全球市场平均水平,而且高于医药板块平均增速。高瓴频繁调研的迈瑞医疗是A股医疗器械龙头,目前公司监护设备国内市场份额第一,全球第三,并且公司主要产品目前已覆盖我国99%以上的三甲医院。

其次,公司具备较高的成长性。短期来看,公司用于新冠疫情所需的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在上半年出货量大幅增长,预计下半年仍然保持高增长。中长期来看,根据券商机构给出的公司盈利预测平均值,预计迈瑞医疗2020年、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57.5亿和69.49亿。

当然,以上仅仅是根据调研数据和公司成长性做出的简单推测(不构成投资建议)。高瓴3次调研的开立医疗,以及2次调研的南微医学,甚至是海康威视、圆通速递、健帆生物、大博医疗等等,同样符合高瓴的“口味”。究竟谁会成为高瓴资本下一个投资目标?以及何时会再次出手?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不过,根据公开调研信息,高瓴资本公开调研的公司并非一定会买入,同时高瓴买入的公司并不一定有公开调研信息。同时,包括迈瑞医疗在内的被高瓴资本调研的16家公司中,投资者认为多数公司当前估值水平已偏高(但是站在高瓴资本长期投资视角下,这种短期估值水平对长期投资决策或许并不构成根本影响)。

此外,历史信息显示,之前的高瓴入手也都是通过定增的方式、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

因为上半年最新修改后的再融资新规的实施,有利于提升机构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积极性。2月14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涉及的相关规则。再融资新规使得机构投资者可以用8折的价格定增入股,并且后期退出条件有所放松,因此这或是以高瓴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年内频繁参与定增的主要原因。机构通过定增的方式折价入股,这是二级市场投资者不具备的优势。

所以被高瓴被高领频繁调研的公司,后续若再有定增信息,或又增加了高瓴出手的概率。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