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逼近3000点 创业板指创四年新高 基本面改善下布局科技、周期板块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06-21 00: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逼近3000点 创业板指创四年新高 基本面改善下布局科技、周期板块)

本周大盘呈现震荡盘升的走势,虽然周一沪指下跌逾1%,但此后几天连续收阳,周五沪指已逼近3000点关口。相比之下,深市走势更强,深成指本周上涨3.70%,创业板指周涨幅5.11%。从年度来看,创业板指今年以来上涨近三成,深成指上涨11.86%;目前只有沪指下跌2.70%。业内人士认为,在创业板连续大涨之后,沪指出现补涨的可能性较大,蓝筹股内部的轮动也将逐步展开。

创业板指创四年来新高

对于创业板的强势,大众证券报此前曾多次提示投资者关注。本周,创业板继续大涨,截至周五收盘,创业板指报收2319.45点,创四年来新高。

创业板指100只成份股中,本周有16只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国瓷材料、芒果超媒、安科生物、迈克生物、爱尔眼科周涨幅超过一成。创业板指前20大权重股平均周涨幅为5.27%,其中权重前三位的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温氏股份周涨幅分别为4.14%、5.92%、5.52%。记者注意到,随着周五券商板块走强,第四大权重股东方财富当天上涨超过7%,本周涨幅达12.52%。

不过,本周创业板指成份股中还有64只股票跑输了创业板指,占比超过六成,这说明创业板指本周大涨主要得益于内部权重股的良好表现,个股内在的分化不容忽视。

沪指年内表现最弱

面对创业板的优异表现,沪指本周仍是“弱势群体”,如果不是贵州茅台迭创新高带动,沪指表现可能还要弱。从年线来看,沪指目前是各大指数中表现最差的一个。截至周五收盘,沪指年线仍下跌2.70%。

统计显示,沪指前十大权重股本周平均涨幅为1.06%,明显跑输了大盘。其中,上涨超过1%的只有7只,下跌的却有9只。具体来看,贵州茅台本周尽管再度创出历史新高,但周涨幅只有1.66%;表现相对较好的是恒瑞医药、中信证券、工业富联、海天味业、长江电力;走势较弱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股中,如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平安。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认为,由于传统的金融股在沪指中占比较大,造成目前沪指走势相对较弱。从资金面来看,尽管近期市场重心上移,但整体量能仍显不足,在没有大幅放量的情况下,普通资金很难撬动大权重的金融股。

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周五净流入210.13亿元。从当天权重股表现来看,券商板块走强缓解了其他品种调整的负面影响。

板块轮动中寻找机会

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市场情绪明显回暖,投资者可在板块轮动中寻找机会。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本周大盘震荡上行,大消费板块顽强走高,其中大健康板块表现最强。考虑到医疗、医药中部分品种短期涨幅惊人,投资者短期可考虑高抛。在一批核心蓝筹股迭创新高之后,一些前期滞涨的品种也有表现机会,关注券商、煤炭、地产等板块。

南京一职业投资者胡俊告诉记者,近期市场形成了鲜明的特征,蓝筹股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其背后是大资金“抱团”的结果。而游资更喜欢题材股,如近期热炒的疫苗、医疗、特斯拉、新零售等板块。短期来看,大盘继续震荡上行的可能性较大,但如果量能不配合,应注意3000点附近的压力。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从政策来看,当前史无前例的货币与财政政策,这些政策的力量有望使得经济在短期之内回到正轨。从经济来看,中国经济数据持续改善,欧洲经济复工持续推进,美国经济正在逐步走出停摆,全球基本面的持续改善进程实际上正在好于市场预期。预计A股仍将受益于流动性、盈利与风险偏好的持续边际改善,呈现震荡向上趋势。未来的经济回升将使得各行业都呈现景气上行,结构机会将从必需消费扩散至科技、周期、可选消费与金融,结合回升弹性与中期产业空间,倾向将科技作为弹性进攻主线。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科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