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家境内分拆上市企业获问询 成大生物拟发行4165万股A股

来源:挖贝网 2020-06-04 12:0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首家境内分拆上市企业获问询 成大生物拟发行4165万股A股)

6月3日上交所官网消息显示,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大生物”)科创板审核获问询,据了解,成大生物是A股上市公司辽宁成大(600739)的子公司,这也是A股境内分拆上市“破冰”后,首家分拆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拟在科创板发行新股不超过4165万股,募资20.4亿元。

申报稿显示,成大生物是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生物科技企业。2017-2018 年,公司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销量连续两年位列全球第一名。公司核心产品包括人用狂犬病疫苗及乙脑灭活疫苗,公司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为目前中国唯一在售的可采用 Zagreb 2-1-1 注射法的狂犬病疫苗,公司的乙脑灭活疫苗为目前中国唯一在售的国产乙脑灭活疫苗产品。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127,603.98 万元、139,057.19 万元和 167,692.45 万元,呈逐年上升状态,业绩良好。

重研发铸造核心技术壁垒

公开资料显示,成大生物长期坚持自主创新并持续保持高研发投入,具备持续科技创新的能力,已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已累计取得发明专利 14 项、实用新型专利 55 项;累计承担或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省市级科学技术计划或项目 12 项。

成大生物拥有的主要核心技术是“生物反应器规模化制备疫苗的工艺平台技术”。该技术是一种规模化细胞培养技术,其包含生物反应器高密度悬浮培养技术和细胞灌流、病毒液连续收获、病毒液浓缩、病毒液灭活、串联柱层析纯化等一系列先进工艺。该技术获得了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一等奖,该技术的研发成功标志着公司攻克了我国十几年来大规模细胞培养制备高品质疫苗的技术性难题,在疫苗生产工艺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引领了国内人用疫苗产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成大生物的核心技术在细胞培养密度、收获病毒表达滴度、残留杂质等主要技术指标上均有显著优势,与传统培养技术相比,公司的核心技术具有综合成本低、批量大、批间差小、获得的病毒抗原含量高等优点。基于该等技术优势,公司的核心产品质量得到了保证。公司的狂犬疫苗注册效价不低于 4.5IU/剂量,明显高于国家药典标准。同时,公司的狂犬疫苗也是目前中国唯一在售的可采用 Zagreb 2-1-1 注射法的人用狂犬病疫苗,在 21 天内即可完成免疫,比其他狂犬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时间缩短了 25%。在此基础上,公司的狂犬疫苗不含任何抗生素,拥有更好的安全性。公司的乙脑灭活疫苗是目前中国唯一在售的国产乙脑灭活疫苗,其不含任何抗生素。相较传统乙脑减毒活疫苗,公司的乙脑灭活疫苗能够使病毒丧失繁殖或致病的能力,安全性更高。

持续创新实现研发技术产业化

据招股书介绍,经过研发团队多年的改进和创新,成大生物的核心技术不仅可应用于现有产品,通过对毒株及细胞培养基的替换,该技术可转嫁应用于出血热疫苗、多价手足口疫苗和细胞工程流感疫苗等一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大幅提高公司的技术实力并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对于公司的技术储备和未来研发意义重大。

据了解,基于核心技术,成大生物已成功将人用狂犬病疫苗和乙脑灭活疫苗产业化,该等核心产品均为基于公司核心技术所研发、生产的自主产品。

目前成大生物专注于具有较大市场潜力的传统疫苗的升级换代和创新疫苗的研发,并围绕国家疫苗供应体系规划积极推进多联多价疫苗的开发,进一步拓展产品组合。现如今,成大生物拥有 24 个在研项目,其中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Vero 细胞)已完成临床试验,13 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A 群 C 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四价鸡胚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和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已取得临床批件;15 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20 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B 群流脑疫苗、流脑 AC-乙脑联合疫苗及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多肽疫苗等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的在研项目都具有较强的创新性。

可以说,成大生物的在研项目丰富且形成了产业化梯队,有力保障了公司未来持续推出新产品上市,从而为公司持续创造价值。基于公司的核心技术、丰富的产业化经验及领先的生产能力,公司拥有将科研创新与产业化应用深度融合的能力。

成大生物方面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以创新为驱动,以产品为主导,以专业化为保障、效率致胜的创新可持续发展战略,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严控产品质量,继续完善社会责任管理,聚焦人用疫苗领域,建设智能化车间,提高生产效率,并不断研制创新产品。公司未来将聚焦于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在近中期重点发展创新疫苗,丰富公司的产品管线,远期将以人用疫苗为着力点,逐步延伸至重组蛋白、抗体药物等领域,形成生物医药产业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