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5月份重要股东增减持解析:增减持规模大增!这家被大股东、董事长接连增持的公司有看点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飞 2020-06-02 19:1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月份重要股东增减持解析:增减持规模大增!这家被大股东、董事长接连增持的公司有看点)

记者 | 王飞

编辑 | 李壮

如果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4月受制年报和一季报披露“掣肘”,不敢大手笔增减持。到了5月,重要股东“放开手脚”,增减持规模出现环比大增情形。其中,中国长城、宝丰能源和长园集团等20家公司被增持金额居前,均在1亿元以上,而紫光股份、完美世界和华兰生物等127家则被减持较多。

与此同时,《红周刊》记者发现,在这些公司中长园集团最有看点。在公司净利润连续两个报告期为负的同时,长园集团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和董事长却在接连增持。从公司股价表现来看,长园集团表现疲弱。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若长园集团在今年年末再次亏损,其将有可能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其发行的“17长园债”也或有被提前暂停上市交易的风险。

5月份增持规模大增

中国长城等获增持规模居前

据记者统计,今年5月份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减持规模环比均出现明显扩张。

数据显示,4月份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合计增减持的规模分别约为52.68亿元和229.52亿元;到了5月份,增减持的规模分别达到了80.42亿元和617.17亿元,环比增长约52.66%和168.90%。从整体股东数量变化来看,这种现象也比较明显。4月份涉及增减持操作的股东数量仅有491家,而5月份却有1194家,环比增长143.18%。

具体来看,在5月份,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增持中国长城、宝丰能源和长园集团等20家公司的金额较多,均在1亿元以上(见附表),受到减持的127家公司中,紫光股份、完美世界和华兰生物等被减持金额居前。)

附表:部分被增持金额居前的上市公司

图1:公用事业等四个行业4、5月份累计涨跌幅

业绩接连下滑

长园集团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记者统计发现,在重要股东增减持金额居前的公司中,长园集团的情况最有看点。一边是最近两个报告期的净利润接连为负;另一边是第一大流通股东(格力金投及其一致行动人金诺信)和董事长(吴启权),却在看好公司的未来的发展相继增持,而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其中,长园集团的股价在4月和5月累计跌去了4.06%。

具体来看,据长园集团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以及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8.77亿元和-0.79亿元,分别同比下滑884.93%和220.59%。据公司公告所述,主要是由于因股权变动,中锂新材不再纳入合并范围产生投资损失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等原因所致。

实际上,长园集团业绩的亏损最早可追溯到2018年。自进入2018年以来,长园集团的扣非净利润就出现了接连下滑,至2018年年底,公司扣非净利润便出现亏损,累计亏损11.90亿元。

然而,记者注意到,长园集团的净利润在2018年底却迎来爆发式增长。而这主要是由于出售长园电子股权形成的巨额投资收益。分析来看,这或与公司“保壳”、“保债券”有关。

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若上市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上交所将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同时,根据2019年修订的《证券法》规定,若上市公司最近两年连续亏损,证券交易所将暂停其公司债券上市交易。

据记者梳理,“16长园01”和“16长园02”两只债券已分别于去年3月4日和6月6日到期,目前长园集团在交易的一般公司债是“17长园债”,到期日是2022年7月13日。并且“17长园债”的发行规模也远超这两只债券,为10亿元。而对于“17长园债”的未来表现,国内主体评级机构的看法也几乎“一致”——先后下调了评级(见图2)。

图2:国内主体评级走势

图片来源:Wind

(本文涉及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卖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