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影视业复工遇痛点 院线发愁片源少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5-19 11:1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影视业复工遇痛点 院线发愁片源少)

“在准备,要等国家电影局通知。”5月18日,南京某影城店长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尽管早在十天前,国务院发布通知影院可在部分限制条件下开放,但该店长还是表示,自己所在的影院起码要等到国家电影局通知再准备复工。

“现在也没新片,开了估计也一时半会没人。”该店长道出眼下暂时无影院复工影院寥寥无几的重要原因。

自除夕全国影院暂停营业、剧组全面停工以来,电影行业走过了最艰难的100多天。

5月8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这意味着,已闭门超过100天的影院,开始进入复工倒计时。

影院按下重启键

疫情之后,影院进入复工状态已是第二次。

今年3月中下旬,国内部分地区如新疆、内蒙古、四川、甘肃等电影院尝试复工,上海市205家电影院也原本计划在3月28日复工。但在3月27日晚,影院复工突然迎来“急刹车”,被国家电影局紧急叫停,电影业下游再次陷入全面停摆。

此次影院复工消息传出后,时代周报记者所在的、一个原本沉寂安静的影院经理群变得活跃起来。有影城负责人感叹“终于熬出头了”,也有人表示观望,“上次复工被叫停,这回是不是真的能开呢?”

5月16日—17日,时代周报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天河电影城、UA影院花城汇店等多家影院,发现各大影院仍处于关闭状态,有少数工作人员在进行消毒、丈量宣传物料尺寸等工作。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具体不清楚什么时间能重新开业,还在等电影局的通知。”

5月15日,苏宁影城公关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苏宁影城全国35家分店店已做好防控防疫等准备工作,等待各地政府部门下达指令后,即可进入复工状态。

佛山市中影南方UV影城负责人林辉(化名)这些日子也开始忙起来了,需要每天安排员工进行场地清洁消毒和放映设备维护工作。

林辉预计,最快5月底6月初影院可正式开工。

对复工充满期待的同时,林辉也担心人们的心理戒备短时间内还难以消除。“就算是采用隔排售票或者是交叉售票的方式,影厅内依旧是人群密集的密闭性场所,存在一定风险。”5月15日,林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不过,一些调查数据显示,观众观影热情高涨。今年3月,灯塔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复苏策略报告》显示,83%的电影购票用户表示疫情后“最想去电影院看电影”,8成受访者表示将在5月底回归影院。其中20-29岁的男性观影热情最高,喜剧成为疫情后影迷最想看的影片类型。

“影院目前可以做的,一是消毒,所有影厅和过道以及工作场所、办公室都应该认真消毒;二是鲜风系统的保养和维修,这是一家合格影城的基本标配。”5月14日,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荣誉会长赵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他指出,影院复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一些影院此前不少员工离开,面临重新招人的问题;过期的卖品要处理、防疫物资要购买。

暑期档可期

挡在影院复工前的障碍,除了疫情,还有片源。

5月9日,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影院复工面临两大难点,分别是目前疫情防控政策的整体安排,以及要有优秀的片源保障。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赵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鉴于行业的特殊性,电影行业复工准备周期较其他行业要长一些,“电影院放的是影片,要是没片子可放,就算影院开门也会陷入无片可播的尴尬境地。”赵军说道。

5月9日,大V账号“电影票房”在微博上表示,“电影院至少十天内不会开门”。其透露,目前做拷贝的公司在准备发盘,核实资料剔除一些关门的停业的影城,得确定好拷贝后再把导入上映影片快递全国各地影城,至少需要四五天。

与此同时,线下放映渠道关闭三个月以来,包括《囧妈》《肥龙过江》等一批院线电影选择在视频平台播放,“院线转网”“院网融合”成为趋势,传统发行和放映模式也受到巨大冲击。

对于片源问题,今年3月,幸福蓝海(300385.SH)证券部人士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表示“复映片对市场的刺激作用有限,真正拉动票房的还是重磅级新片,但各家发行公司、制作公司出于投资回报的考虑都不想来喝这个‘头啖汤’”。

5月14日,由缘世达国际影视文化传媒(北京)公司、奇雪文化投影城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巩峥、陶红主演的正能量抗战大片《天道王》宣布将于5月22日在院线上映,或将成为影院开放后的首批电影。

同日,一家电影制作公司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正常情况下这类小制作影片排片率可能只有1%,选择在这个特殊时间点上映,起码有20%-30%排片率。

15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监理兼副董事长、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在电视节目中透露,原定于春节档上映的《急先锋》《紧急救援》将在2020年下半年上映,展现全面小康成果的《我和我的家乡》等将在国庆档上映。

刘亦菲主演的《花木兰》也宣布7月24日将在台湾上映,内地有望同步上映。

“暑假档一定会有一些有体量的影片上映,国庆档也会呈现出以往热潮”。傅若清认为。

政策礼包驰援影视业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电影行业停滞百天,损失惨重。据国家电影局估算,2020年全国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接近2019年票房总量的50%。

天眼查数据显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已经有2799家影院类相关企业注销或者吊销;同期注销或者吊销的影视类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与此同时,新增数同比下降25%。

为缓解电影行业资金压力,今年以来,全国及各地政府部门推出了税收减免、专项补贴等一系列重磅“政策礼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5月14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同时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

此外,财政部、国家电影局还联合发布《关于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的公告》。提出湖北省2020全年免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免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

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按照县及县以上城市电影院电影票房收入的5%提取,用于扶持国家倡导的重点影片生产、城市电影院的维修改造等重点项目。财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预计该笔专项资金收入为12.96亿元。

受利好消息影响,影视上市公司股价上涨。5月14日,金逸影视(002905.SZ)、横店影视(603103.SH)涨幅超5%,陷入危机的万达电影(002739.SZ)、华谊兄弟(300027.SZ)等股价也有小幅上涨。

赵军认为,政府在行业纾困方面首先从争取免征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入手,并配套其他财税优惠政策,是实打实的扶持和纾困。他初步测算,减免增值税、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专资减免等几项措施将为电影市场释放至少23亿利润。

但前述影城负责人林辉认为,电影院的主要支出是房租,减免税收对于大体量的影城来说效果比较明显,对于中小型影城来说也有帮助,但只能算“杯水车薪”。

除了税费帮扶外,国家电影局还公开表示,要用好金融服务,与有关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加强合作,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鼓励担保和保险机构加强融资担保支持。对电影院要给予特殊扶持政策,积极协调出租方减免租金,推动电影专项资金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各地购买发放电影票券。

此前,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湖南、四川等多地已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及复工指南。

3月27日,广东珠影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笪剑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疫情预计对电影行业尤其是影院终端的负面影响较非典时期更大,影院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他同时表示,目前各地电影局和行政主管部门积极出台各项针对电影行业的扶持政策,对影院有切实帮助。预计疫情后,观众观影频率会有一定的补偿性增长,平均人次有一定幅度的提升。而好莱坞电影的延期及退市,也为国产影片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电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