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润和软件巨资并购“惹祸”,上市首亏18亿,职工薪酬存跨期确认之嫌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杰 2020-05-08 18:0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润和软件巨资并购“惹祸”,上市首亏18亿,职工薪酬存跨期确认之嫌)

4月28日,润和软件发布了2019年财报,次日又公布了2020年一季报,成绩均不理想。2019年,其实现营收21.21亿元,同比增加4.10%,净利润巨亏18.02亿元;2020年一季度,其营收、净利润双双下降,分别同比下滑1.89%、78.62%。

上市首亏18亿 巨资并购是“祸水”

润和软件2019年巨亏18亿元,这也是其上以来的首亏,导火索则为子公司“暴雷”。

年报显示,2019年末润和软件的商誉账面原值为26.16亿元,其中收购北京联创智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创智融”)形成的商誉为18.94亿元,本期对其计提了减值准备15.73亿元,成为上市公司当年巨亏的主要原因。

联创智融是润和软件于2015年4月,以21.98亿元收购而来,彼时联创智融100%股权的评估值为22.01亿元,较净资产账面值1.98亿元,评估增值了20.03亿元,增值率高达1012.08%。

事实上,业绩承诺期内联创智融业绩表现尚可,2015年至 2018 年,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3.73%、101.69%、102.84%和104.57%。然而,业绩承诺期后,该公司“变脸”迅速,2019年,联创智融由盈利转为亏损1.40亿元,润和软件立即便对其计提了15.73亿元的商誉。

对于联创智融的业绩“变脸”,润和软件在2月4日深交所关注函回复中称,主要系联创智融2019年四季度,部分老客户出现经营异常、财务困难等情形,回款不达预期,联创智融依据客户的征信状况主动收缩了部分老客户的业务,使得四季度收入大幅下降。同时,联创智融对部分客户违反合同,逾期未偿付到期应收账款计提单项减值准备约1.4 亿元。

由此可见,联创智融受下游客户经营不善所累,而此前过于依赖赊销,也为本次“暴雷”埋下伏笔。2015年重组报告书显示,联创智融截至2014年末的应收账款余额为2.14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高达79.18%,回款风险较高。

对于联创智融巨额的应收账款,收购时交易双方就曾约定,联创智融原股东宁波宏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宏创”)及其实际控制人周帮建承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应收账款余额,在2019年应收回不低于70%,差额部分由宁波宏创以现金形式补偿给联创智融,并于2020年1月15日支付完毕。

据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北京联创智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收回情况说明的专项审核报告》,2018年末,联创智融应收账款余额为4.89亿元,联创智融还通过润和软件向终端客户提供服务和销售产品,在终端客户尚未回款的情况下,润和软件将相关款项提前支付给联创智融,对应终端客户应收账款余额为0.57 亿元,合计 5.46 亿元。2019年联创智融仅收回1.91 亿元,回款率仅为35%,远低于70%的承诺回款率,差额部分,需要承诺人履约补偿,可是,从深交所问询函来看,联创智融并未收到上述补偿款。

职工薪酬蹊跷突增 存跨期确认之嫌

2019年财报显示,本期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而营业成本同比增加29.28%,进而导致润和软件的毛利率由2018年的40.97%下滑至26.69%,下滑幅度巨大。

润和软件本期营业成本激增主要为职工薪酬的增加,增加额达4.25亿元,增幅高达58.60%。可令人不解的是,2019年末润和软件员工人数为9920人,相较2018年末的8644人增加了1276人,同比增速为14.76%,远不及职工薪酬58.60%的增速。

回顾历年,润和软件人员数量增长与营业成本-职工薪酬的增加幅度情况(见下图),2019年其员工数量增速14.76%,远低于2018年的25.48%,但营业成本-职工薪酬58.60%的增幅却远高于2018 年的30.88%的增幅。拉长时间维度来看,其2019年员工人数增幅与薪酬增幅不匹配的情况则愈发明显。这不禁让人怀疑,其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成本的行为,如此操作可将部分成本集中在2019年一次性结算,来年便可以减少成本,创造出更漂亮的业绩。

进一步来看,润和软件作为软件信息技术研发的企业,研发人员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薪酬方面应该也不会吝啬,那么,是否是其招募了大量的研发人员导致薪酬骤增呢?

《红周刊》记者查询年报发现,润和软件2019年研发人员的数量不增反降,较2018年末少了113人,占总员工比重也下滑了3.21个百分点。(详见下图)

值得注意的是,润和软件在2019年财报中表示,2019年核心技术人员数量占技术人员数量比重为2.19%,其薪酬占技术人员薪酬比重为6.26%,而2018年核心技术人员数量占技术人员数量比重为1.74%,其薪酬占比5.03%,变动较小。

可疑的是,润和软件员工总人数未见大幅增长,研发人员不增反降,核心技术人员变动较小,那么其突增的4.25亿元职工薪酬成本到底从何而来,恐怕还需要公司给出合理解释。

年报现金流存异常

此外,润和软件2019年的现金流还存在异常之处,本期其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3.24亿元,而2018年该项目高达5.15亿元,2019年比2018年少支出了1.91亿元,同比降幅达36.98%。

令人不解的是,其本期营收虽然仅增长了4.01%,但也保持了增长趋势,可为何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之下,其采购支付的现金却大幅减少,难道是其当期采购额遭到削减?

查看其年报,2018年、2019年,其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1.24亿元、9099.22万元,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46.28%、34.95%,由此推算出其全年采购额分别达2.68亿元、2.60亿元,2019年较2018年总采购额仅减少了758.87万元。既然采购额相比上年变化不大,为何其向供应商支付的采购款却大幅减少呢?难不成是供应商放宽了信用政策,允许其大量赊购原材料?

然而,从其经营性负债情况来看,其2019年应付账款仅比2018年增加了6000多万元,而且其在这两年中也不存在应付票据,因此现金支出差额似乎也不是赊购所致。

事实上,早在2019年半年报时,润和软件就因现金流错报而向投资者致歉,错报金额高达7.3亿元。

2月12日,润和软件发布2019年半年报更正公告,因会计政策使用不当,将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产生的现金流采用净额法计算,造成2019年半年度报告现金流量表中“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存在错报,并将“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科目7.3亿元,更至“投资支付的现金”中核算。因为此事,其在 2月17日还曾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

鉴于润和软件存在错报“前科”,不免令人对其2019年末经营活动现金流的准确性产生怀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