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股价并非由短期业绩表现决定,长期逻辑才是关键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万羿笙 2020-05-02 18:5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价并非由短期业绩表现决定,长期逻辑才是关键)

截至本周五,上市公司2020年的一季报已基本披露完毕,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有了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跟踪企业经营情况。尽管上市公司的业绩披露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但市场的参与者也可以通过各方面的信息预期企业的经营情况,而这也将反映在企业的股价上面。可以肯定的是,决定股价涨跌的核心因素就是市场预期,但是也应该看到,市场预期绝不仅在于此,影响股价的因素也不完全由业绩决定。

因为市场预期在时刻变化,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以今年一季度的情况为例,市场中表现最亮眼的莫过于大消费板块,其细分领域如食品、水泥建材、工程机械甚至化妆品等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而这些细分领域中“领头羊”的业绩情况又是怎样的呢?(见附表)

附表  大消费板块各细分领域龙头一季度经营情况

如附表所示,日化龙头珀莱雅、水泥龙头海螺水泥和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均出现了明显下滑。虽然这些公司中贵州茅台和海天味业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实现了增长,但据这两家公司的一季报显示,对比去年同期,它们的业绩增速也有所放缓。然而这些公司的股价却均在今年一季度刷新了历史新高,并且也是从2019年一直涨到现在。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市场预期与企业一个季度经营的情况发生了背离。当然,市场预期与企业的经营情况也不是毫无关系,如生猪养殖龙头一季度的业绩是高增长的,同时其股价也在不断创新高。如果将时间维度放长到一个年度来看呢?以去年下半年持续上涨的硬核科技企业诚迈科技、卓胜微和圣邦股份等为例,也均难以简单用一年的业绩来体现市场预期。

事实上,以估值角度为例,科技企业的市盈率普遍是上百倍,如果仅从业绩表现来看,即使企业一年的业绩增速达到100%也难以说服投资者。投资者真正认可的是,企业未来的上升空间和长期增长的确定性,即企业在某个领域具有的某种核心竞争优势或者独特的价值。换句话说,投资股票本身就应该注重长期的逻辑,至于短期的业绩表现,哪怕是最不受疫情影响的刚需消费领域,也可能会因为疫情而增速放缓。

所以笔者认为,阅读财报时,不仅要看企业经营业绩情况,更要看企业长期增长的逻辑,如市场空间有多大、市场竞争格局是怎样的、影响企业发展的长期因素有哪些、公司具有哪些核心竞争力、企业过去几年的经营业绩是怎样的等等。这样下来,就可以剔除企业在某一个季度甚至某个年度的特殊情况,如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等。

如果市场完全没有预料到接下来企业业绩能够实现快速增长,股价也完全没有反应,这样的还未被意识到的基本面变化,的确是能够引起股价快速反应的。比如去年的ETC概念、美国制裁华为导致的国产替代逻辑等都是典型的案例。

就选择企业而言,是可以用一条简单的法则来概括:时间是好生意的朋友。在大环境不好的时候,企业在同行业中的核心竞争优势,长期成长逻辑也是在不断加强的,那么短期经营的下滑,就不必太过重要的考虑在内。那么,作为投资者也应该修正观点,至少不应该用短期的业绩表现作为决定股价涨跌的核心因素。■

(本文涉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买入或卖出推荐,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