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驰田汽车IPO:实控人侄子同业经营未披露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05-01 01: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驰田汽车IPO:实控人侄子同业经营未披露)

3月,地处“中国卡车之都”——湖北十堰的驰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驰田汽车”)向深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在中小板募资9.2亿元,全部用于建设智慧新工厂项目。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9月(下称“报告期内”),驰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7.98亿元、11.29亿元和8.67亿元,同期利润总额分别为2894.36万元、4256.13万元、17090.01万元和16812.41万元。公司表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尚未投入生产经营;公司无法按照法定时间组织生产,这将对公司当年的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关联方同业经营未披露

驰田汽车由黄玉鸿、黄玉舜、黄玉钵“黄家三兄弟”通过驰田控股控制,其中,黄玉鸿作为驰田汽车董事长、总经理,以直接或间接方式持有驰田汽车80.76%的股份,成为驰田汽车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驰田汽车招股说明书披露,实控人黄玉鸿的侄子黄村翰持有十堰市翰润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翰润机械”)98%股权,并担任其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持有十堰市秦楚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秦楚汽车”)100%股权;持有重庆润贵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润贵”)34%股权,并担任其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

报告期内,驰田汽车向翰润机械采购液压油、零部件合计829.72万元;2019年1-9月向秦楚汽车采购铝镁合金油箱448.07万元;2017年度和2018年度,因专用汽车委改对重庆润贵销售金额共124.53万元。

记者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翰润机械、秦楚汽车、重庆润贵营业范围均包括汽车零部件研发、加工、销售,存在与驰田汽车处于相同业务领域的情况。而秦楚汽车的法人及股东信息也并未出现黄村翰的名字,为自然人蒋茂意和周备(如下图),疑似存在股权代持行为。

驰田汽车在招股说明书中对关于避免同业竞争做出了承诺,公司称“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除公司之外,实际控制人黄玉鸿及其直系亲属不存在直接或间接经营与公司相同或相似业务的情况,与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

证监会在2019年3月发布的《关于发布的通知》中,就如何核查认定亲属控制的企业曾做出过详细的解释:“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其他近亲属(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及其控制的企业与发行人存在竞争关系的,原则上认定为构成同业竞争,但发行人能够充分证明与前述相关企业在历史沿革、资产、人员、业务、技术、财务等方面基本独立且报告期内较少交易或资金往来,销售渠道、主要客户及供应商较少重叠的除外。”

实控人黄玉鸿的侄子黄村翰符合上述证监会对于“近亲属”的定义,即构成了同业竞争。然而,驰田汽车在招股说明书中利用“直系亲属”的表述规避了同业竞争的信披义务,而驰田股份的保荐机构光大证券,也并未做到证监会要求的“中介机构应当针对发行人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近亲属全资或控股的企业进行核查”的义务。

依赖大客户致应收账款高企

报告期内,驰田汽车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分别为1.34亿元、3.91亿元、6.03亿元和4.74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46%、50.01%、54.20、55.64、55.64%,公司解释称主要由于汽车制造业的行业格局造成。

驰田汽车主要客户包括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一汽解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等国内主要主机厂。其中,驰田汽车与东风汽车旗下多家公司间的销售金额分别为0.65亿元、0.84亿元、1.42亿元和1.32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达25.67%、10.81%、12.73%和15.50%。

驰田汽车在招股说明书中坦言,若未来国内专用汽车行业格局发生较大变化,公司的主要客户日后减少合作,或者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在重要客户的供应商体系中,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面临下滑的风险。

驰田汽车的改装业务与重卡主机厂紧密关联,而前十大主机厂又占据了80%左右的市场份额。面对强势的“买方市场”,驰田汽车并没有太多的议价权,这在驰田汽车的应收账款上也有所体现。

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0.71亿元、1.19亿元、1.70亿元和1.71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4.47%、24.61%、22.37%和16.96%。

应收账款高企的同时,驰田汽车的负债率也在逐步上升。报告期内,驰田汽车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7.37%、62.51%、61.42%和43.62%,公司整体偿债能力弱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驰田汽车股份智慧新工厂项目进入建设阶段,需要投入大额的资金。在现有业务快速发展的阶段,不仅需要营运资金的周转,而且需要合理调度资金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驰田汽车称将适时增加负债类融资方式,将会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上升。

然而目前的市场环境对于驰田汽车而言恐怕“有点冷”。据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我国重卡销量27.4万辆,同比下降15.7%。其中,1月、2月、3月销量分别为11.7万辆、3.8万辆、12.0万辆,同比分别为增长18.2%、-51.8%和-19.3%。

上游市场的“寒冬”,加上受疫情影响尚未复工复产,驰田汽车能否“抢回”被耽误的一季度,大众证券报将持续关注。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风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