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注意!机构席位成交额破千亿,4月份调仓股曝光:题材、绩优“两手抓”(附表)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04-30 14:2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注意!机构席位成交额破千亿,4月份调仓股曝光:题材、绩优“两手抓”(附表))

A股市场机构席位今年以来的表现十分亮眼,今年初至今(4月27日),机构席位成交额破千亿,是去年同期的一倍以上。其中,4月以来,机构席位仍频频现身上市公司龙虎榜,成交金额在130亿元以上。

仅从4月机构席位表现来看,其在调仓方面主要呈现两种突出的风格倾向:首先表现在多元化炒作题材股现象升温;其次,在年报、一季报窗口期,机构以业绩为“准绳”,增仓绩优股、减仓绩差股的特征异常明显。

机构席位频繁调仓多元化炒作题材升温

不同于小而散的游资,机构席位更反映了以基金、券商、保险、QFII等主力机构资金的调仓行为。今年以来,机构席位统计口径总成交额达1049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515亿元以及2018年的473亿规模。4月以来,在机构席位整体交投活跃下,其多元化炒作概念股的现象出现一定升温。据Wind统计显示,4月1日~4月27日,机构席位共现身501家(次)上市公司龙虎榜单,远高于排行第二的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323家(次),期间成交金额突破百亿,达134.3亿元,高于第二位的深股通席位的129亿元,上榜次数与成交金额均位居两市首位。

机构近7亿大买重组股人福医药。先以人福医药为例,公司为一家主营为医药、医疗器械的上市公司,因拟收购宜昌人福13%股权,公司自4月3日复牌后,股价连续大涨超40%。据龙虎榜显示,4月3日至4月8日,共有四机构席位合计买入达7.17亿元,一家机构卖出3706万,净买入6.8亿元,净买金额位居两市首位,占其区间成交额的近3成。

上海家化换帅引机构5亿“跟风”。另以机构净买入金额排行第二位的上海家化来看,4月22日至4月24日,共三机构席位合计净买入超5亿元,占其区间成交额将近两成。上海家化主营为护肤类、洗护类、家居护理类产品,因4月22日上海家化宣布换帅刺激,公司股价连收两个涨停板,一改此前股价长期低迷现象。

从人福医药与上海家化来看,机构对于其因事件驱动而引发的买入参与力度是较大的,均带有较为明显的炒作行为。除了机构席位净买额最高的两只个股——人福医药、上海家化外,机构对于上海洗霸等个股的加仓也有明显的炒题材现象。

上海洗霸主营为水处理业务和风管清洗,是中央空调风管清洁消毒服务的供应商,公司曾于2003年非典疫情后期研发成功ECH-99消毒杀菌剂。自节后以来,因被市场冠以新型病毒防治概念,股价暴涨并连创新高。数据显示,4月2日至4月22日期间,共5家机构席位合计净买入2.45亿元。上海洗霸目前市盈率超过100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历史中枢估值为41倍),最高股价超过80元,流通盘3483万股。

逐利是资本的天性本能。机构对于高β属性的概念股炒作升温,这无可非议,一定程度也反映出其风险偏好相对提升,对于研判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以及活跃度是否增加具有一定意义。但需要指出的是,有机构对于那些缺乏业绩、股价严重透支的题材股加重买入行为,可能有较大的投资风险。

以业绩为“准绳”增仓绩优股、减仓绩差股

因受疫情影响,A股今年一季报几乎是“史上最差”,而其中能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业绩增长的公司则显得弥足珍贵。观察4月调仓股,机构围绕公司业绩,频繁增仓绩优股、减仓一些绩差股的现象尤为明显。具体表现上,首先,一些公司股价、估值处在相对高位,由于业绩增长,机构愿意给予其更高溢价预期,加仓买入。其次,对于一些业绩良好的公司,机构表现出“越跌越买”。最后,无论股价表现如何,机构对于一些绩差股“坚决卖出”。

高增长给予高溢价。以安集科技为例,公司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据其4月22日同时发布的2019年报、今年一季报显示,2019年实现净利6584.60万元,同比上涨46.45%;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2355.6万,同比增幅超4倍。二级市场上,受此刺激,公司于22日强势涨停,至今反弹超过40%。龙虎榜数据显示,22日至24日,共5家机构席位现身公司龙虎榜单,合计净买入1.57亿元。公司当前估值在120倍左右,处在历史估值中枢附近。

另以市盈率较高、在百倍左右的壹网壹创为例,公司主营为品牌线上营销服务,据其4月25日同时披露的年报、一季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2.19亿元,同比增长34.70%,今年一季报实现净利4732.71万,同比增长46.09%。公司曾于4月10日发布一季报预喜公告,股价自此大幅上涨,最高涨幅超过30%,创历史新高。龙虎榜席位显示,4月10日共有4家机构席位买入,2席位卖出,净买入达6540.71万元。

越跌越买“绩优股”。雪榕生物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公司主营鲜品食用菌的研发、工厂化种植与销售,据其4月25日披露年报、一季报显示,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2、1.69亿元,增幅分别为45.46%、24.66%。公司曾在此前发布业绩预喜公告。4月1日,公司股价大跌超过9%,两机构席位当日合计买入1534万元,四月以来,公司股价震荡反弹,并于28日强势涨停创新高。

与增持绩优股相对,机构对于公布业绩下滑明显的公司开启了“卖卖卖”模式。如两机构席位在4月23日卖出3500万元、因当日披露一季报下滑292.11%的苏州科达;4月3日,三机构席位共卖出近6千万元、一季报业绩下滑1082%的兴齐眼药;4月3日~4月21日,期间机构卖出超2400万元的、一季报预亏4363万元~6544万元的未名医药等。

在去年年报叠加今年一季报的时间窗口,上市公司业绩变化直接影响机构的调仓判断,进而会进一步影响股价表现。对于投资者而言,要重视业绩波动对于公司股价、估值的不利影响,以机构为借鉴,向绩优股站队。

附表:4月机构席位净买入过千万元且一季报实现增长个股(部分)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整体而言,机构席位仅是对于市场资金口径的一个参考,对于其一些典型成功个股案例,无疑值得学习借鉴,但它们绝非什么“选股神器”,不可盲目追捧。

 

(文中提及个股仅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