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二季度ETF投资主线浮出水面   5G主题或取代半导体成“主角”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伊凡 2020-04-24 18:1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二季度ETF投资主线浮出水面   5G主题或取代半导体成“主角”)

近期,创业板一季报预告悉数披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创业板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累计增速为-23%;其中,泛科技类TMT公司一季报净利增速仅-34%。同时,受国际疫情扩散间接影响海外需求,3月A股科技板块也出现明显回调。对基民而言,一度火爆异常的科技类ETF,如今是否变成烫手的山芋了呢?

一季度市场表现过山车

科技类ETF先热后冷

3月以来,科技股行情急转直下,相关ETF业绩出现显著回撤:以2月正式上市交易的芯片ETF(159995)为例,当月下旬二级市场价格一度超过1.4元,但不到两个月已经不足1元。

在1-2月国内疫情爆发初期和高峰期,科技类ETF在所有主题和行业ETF中表现相对较好;但在3月疫情全球扩散后出现大幅回撤,当季整体表现居于所有行业中游。从细分行业来看,其中表现最好的是与半导体相关的ETF。

但是,转折点发生在2月26日,当天科技类ETF集体大跌,多只半导体芯片ETF逼近跌停。随后尽管出现过短期反弹,但科技类ETF持续下跌的趋势已难以扭转。

下跌前,国内市场风格演绎过于极致,部分个股股价已经严重脱离基本面,半导体ETF前十大重仓股平均静态市盈率高达200倍左右;随后由于市场对底层股票资产业绩的预期差以及市场风险偏好变化,科技类ETF出现大幅下跌。目前市场对于科技板块分歧较大,但科技类ETF交投十分活跃,加之经历3月大幅回撤,部分细分领域已经出现投资价值。

半导体ETF价值削弱

通信ETF或脱颖而出

具体说来,有明确政策支持、内需拉动确定性强的科技类行业板块会明显占优;但下游主要来自海外的行业,如消费电子产业链、半导体产业链会受到冲击,并且海外疫情发展不确定性仍较大,需求恢复大概率需要一定时间。

其中,5G基站建设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内需拉动在所有科技类板块中最为确定。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5G基站数超13万个。同时,中国移动近期发布的采购公告正式启动232143个基站的采购招标,旨在保证2020年底5G基站数达到30万目标不变,机构预计我国2020年基站数增长将超过4倍。

目前市场上涉及5G领域的是 5GETF(515050、159994)和通信ETF(515880),跟踪的指数分别是5G通信指数和通信设备指数,今年以来二者相关性在0.95左右。从指数成分来看,两者第一大重仓股都是中兴通讯,占比都在10%以上,5GETF前十大重仓股还包括立讯精密、三安光电、兆易创新、歌尔股份等。

对比来看,由于5GETF的重仓股中含有大量涉及消费电子相关个股,多家手机厂商计划从5-6月开始砍单,该领域的下游需求存在大幅减少预期。而通信ETF的前十大重仓股主要包括工业富联、中天科技、烽火通信、亨通光电等通信设备行业公司,与新基建中的5G基站建设联系更紧密,确定性更强,更适合二季度布局。

相比5G领域的确定性,近半年以来波动最大的半导体芯片类ETF,则存在较大需求下滑风险。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202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将下滑6%,半导体砍单潮即将来临。成交量居前的芯片ETF(159995)、半导体50ETF(512760)、芯片基金(159801)和半导体ETF(512480),虽然跟踪具体指数不同,但从前十大重仓股及净值走势看,彼此间的相关性非常高。

由于该板块近一年涨幅巨大,加之海外下游需求不确定性影响,目前投资价值并不突出。以芯片ETF为例,二季度市场对于集成电路大基金二期投资预期很高,但从前十大持仓看,汇顶科技、兆易创新、三安光电、长电科技、北方华创等重仓股都已在大基金一期投资名单中,并且市值较大且很难再进入二期投资名单,短期芯片半导体领域的机会更多存在于细分领域个股中。目前半导体芯片行业国产替代预期大幅提高,投资机会在二三季度下游需求确认后才有望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