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扭亏为盈!39家公司或将成功“摘帽”,谁将“乌鸡变凤凰”?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潇 2020-04-23 18:5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扭亏为盈!39家公司或将成功“摘帽”,谁将“乌鸡变凤凰”?)

●  ST 慧球成功摘帽并更名为天下秀,股价连续两日涨停,本月累计涨幅接近60%

●  39家ST公司预告年报扭亏且净资产为正,这些公司摘帽概率较大

随着年报披露的推进,一年一度的ST改变阶层的“脱星摘帽”大戏上演。本周,已经成功摘帽的ST 慧球(更名为天下秀)已连续两日涨停,接下来谁会成功摘帽呢?

年内多家ST公司已成功摘帽

近日,ST 慧球(更名为天下秀)、*ST金山(更名为金山股份)、ST正源(更名为正源股份)等多家ST公司扭亏为盈成功“摘帽”。此外,*ST电能、*ST长投等公司已经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且已经成功实现“脱星”,股票简称分别更名为ST电能和ST长投。

从股价表现情况看,成功摘帽的公司受到了短线资金的关注,股价表现远强于大盘,尤其是业绩发生根本性改变的公司。例如年内已经成功摘帽的6家公司中,上涨的天下秀、金山股份和正源股份股价月内涨幅平均值为47.8%,而下跌的莲花健康、菲达环保和爱旭股份股价平均跌幅则不足4.4%(同期沪指下跌6.7)。

这些公司实现“脱星摘帽”的途径各不相同,有的靠出售资产,有的则是通过主营增长或资产重组。其中关注度较高的是天下秀(ST慧球),公司在2019年实现并购重组后,主营业务转向新媒体营销。年报显示,公司新媒体广告交易系统服务营收2.69亿元,占比13.62%;新媒体营销客户代理服务营收17.08亿元,占比86.36%。天风证券认为,天下秀作为社交商业时代新基建标杆,深耕跨平台全领域社交营销十余年,是中国最大的以红人社交营销为核心的稀缺标的。

4月21日复牌并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ST 慧球成为市场的焦点,公司证券简称已经由“ST 慧球”变更为“天下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并且在机构和游资的热炒下连续两日涨停。

龙虎榜数据显示,4月21日,公司成功摘帽当日便获得机构的博弈,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净买入额达到5794万元。此外,知名活跃营业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四季路证券营业部净买入2950万元。次日(22日),天下秀再次现身龙虎榜。一家机构净卖出了4048万元。

“脱星摘帽”成为*ST公司翻身机会

《红周刊》统计,截至4月22日收盘,沪深两市合计共有143家ST或*ST公司,其中ST公司有61家,*ST公司有82家。

数据显示,以上143家ST或*ST公司中,有80家公司已经发布了2019年报,其中实现盈利的公司有40家,依然亏损的公司有40家。此外,在80家已发布年报的公司中,净资产为负的公司有5家。整体看ST公司的盈利情况不容乐观。

从股价表现来看,以上143家ST或*ST公司中,股价在年内下跌的有90家,占比达到63%,显示出多数ST或*ST公司表现较弱;同时这143家公司股价年内平均下跌幅度达到7.42%,明显弱于大盘同期表现。

对于ST或*ST公司来说,成功“脱星摘帽”就成为了他们翻身的机会,而摘帽与否的关键就是业绩(净利润、净资产等指标)。

业内人士表示,成功实现“脱星摘帽”的公司存在三大利好,首先是投资者对公司发展向好的预期得以提升,其次是公司股票流动性得以提升,再次就是脱星摘帽后可能会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买入。

多家公司已经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被*ST的公司(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满足年报净利润扭亏、年报净资产为正值等条件后,可以申请撤销对其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因此年报净利润和净资产均为正的*ST公司则存在较大的摘帽预期。

结合公司公告,在这143家公司中,年报净资产和净利润均为正值的公司有25家,年报快报净利润和净资产均为正的公司有14家,这39家公司摘帽具备较大的潜力。

结合已发布的年报数据看,*ST海马、ST抚钢和*ST荣联等25家公司已经确定年报净资产和净利润同时为正。这其中*ST中孚、*ST百花、*ST金泰、*ST天雁等多家公司向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正在等待交易所回复。

例如,4月21日,*ST中孚和*ST百花相继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于收到申请之日后的5个交易日内,决定是否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4月22日、23日,*ST金泰、*ST天雁也相继向交易所提出了申请。

投资者擦亮眼睛谨防“假凤凰”

结合公司基本面情况,记者发现尽管部分公司扭亏为盈,但是一些公司的盈利质量却经不起推敲。尤其是通过非经常性损益实现摘帽的公司,投资价值可能要大打折扣。

例如,*ST海马2019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8519万元,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亏损为7.31亿元。查看公司公告不难发现,公司主要通过转让旗下公司股权、出售闲置房产、收到政府补助等途径,实现了7亿元的非经营性损益。根据公司公告,其在2019年4月和11月,*ST海马两次出售上海及海口房产总计401套,套现资金3.33亿元,并全部纳入财报用以保壳自救。

此外,*ST安凯也面临持续盈利能力堪忧的窘境。公司2019年实现净利润3362万,但是通过转让所持有的扬州江淮宏运客车有限公司100%股权等途径,导致非经营性损益影响归母净利润约1.3亿元。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则公司年报净利润为亏损9653万,同时公司预计一季报亏损3500万至5000万。

相反,那些通过主营业务增长,或者通过资产重组注入优质资产而盈利的公司,长期发展前景则相对较好。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公司是仅根据财务条件筛选的结果,最终能否成功摘帽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公司存在被立案调查、行政处罚等事项,则摘帽难度更大),投资者需谨慎对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