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包装龙头股华源控股:营收净利大涨,抢占食品市场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凯恩 2020-04-23 18:2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包装龙头股华源控股:营收净利大涨,抢占食品市场)

4月21日晚间,华源控股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42.7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0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7亿元,同比大涨187.95%。

保持化工领域优势 抢占食品市场

华源控股成立于1998年,一直致力于金属包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主要生产化工罐,同时为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拓展未来发展空间,公司也在积极介入杂罐、食品罐和金属盖等食品包装业务。公司建有研发中心,拥有大批专业研发人员和经验丰富的操作员工,一直致力于金属包装领域前瞻性研发创新工作,投入大量资金不断改造公司生产设备及工艺技术,目前已建成苏州市级和江苏省级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取得大量技术成果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

2018年,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瑞杰科技部分股份,新增塑料包装类业务,同时积极开拓复合包装、包装设备和技术服务等领域的业务板块,通过横向拓展和纵向产业链延伸,逐步向包装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包装品牌。

作为国内包装领域少有的拥有完整业务链的技术服务型企业,华源控股具备从产品工艺设计、模具开发、产品制造到设备研制等全产业链的生产、技术与服务能力。在化工罐领域,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较具规模和盈利能力的企业之一。

华源控股拥有金属包装和塑料包装专业化的生产、检测设备,已形成完整的产品系列和齐全的产品规格。公司现有金属包装主要产品涉及“圆罐、钢提桶、方桶”3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涵盖0.25-25L所有标准规格,拥有马口铁厚度从0.16mm到0.50mm不同规格、不同要求的化工罐生产能力。现有塑料包装主要产品为注塑类包装容器、吹塑类包装容器、家具家电类产品等,注塑类包装容器包括“圆桶、直桶、椭圆桶”,拥有1L-25L的规格。公司实施贴近客户布局的经营模式,在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华北地区、西南地区、华中地区分别设有生产基地,相应为公司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成渝经济圈及中部核心区域的相关客户提供服务。

报告期内,华源控股根据发展战略、投资项目决策要求,拟非公开发行进行再融资,募集金额不超过人民币5.31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塑料包装生产建设,目前非公开发行预案已通过股东大会审议。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塑料包装产能的优化整合,提升经营稳定性,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塑料包装生产自动化水平,并配套专用研发场地,购置先进研发检测设备,提高公司研发能力。

2019年,公司在保障化工罐领域优势的前提下,积极拓展公司业务,大举进军食品罐领域。截至目前,公司食品包装主要包括金属盖、食品罐、食品包装印涂铁等,已逐步布局食品包装各领域的国际、国内高端一线品牌客户,并已建立起国际一流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参与并主导多项国际、国内标准。在食用油行业,公司相关产品已进入欧丽薇兰橄榄油、龙大花生油、鲁花花生油、金龙鱼食用油等知名企业的供应链。

未来,随着公司食品罐产能的逐步释放和新客户的不断开拓,食品包装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还将加大在食品领域的研发和产能投入,并在更广阔的市场领域占据优势地位。

营收净利大涨 技术、市场优势明显

2019年,华源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6.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42.7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01%,大幅扭亏为盈。数据显示,近5年中,华源控股的营收增速持续上升,从2015年的9.36%一路上涨至2019年的20.41%,年复合增长率达15%。

数据来源:wind 单位:万元

其近5年年复合增长率均高于同样主营金属包装的奥瑞金(11.75%)、昇兴股份(8.38%)与宝钢包装(9.90%)(奥瑞金与昇兴股份2019年数据为业绩快报数据、宝钢包装数据为2015年至2018年数据)。

而这样的好成绩来自于华源控股在公司业务上的不懈努力,这其中包括成熟的生产技术、优秀的上游原料供应商、稳定的客户资源等等。

华源控股一直专注于金属包装产品的研发及生产,积累了丰富经验,关键生产环节技术水平领先国内同行。2018年并购瑞杰科技之后,公司又掌握了塑料包装产品的研发及生产技术。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共取得授权专利331项,其中发明专利65项。专利技术涵盖了公司业务的各个生产环节,在行业内拥有明显的技术领先优势。2019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6061.54万元,同比增长35.61%,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64%。2019年度公司金属包装主要研发项目包括:印铁高精度工艺及生产工艺改造;制罐智能化及关键设备升级等;塑料包装主要研发项目包括:膜内贴标多边形包装及其工艺的研发;注塑包装容器生产线自动化及关键装备改造升级等。

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公司还积极与各大高校、行业知名企业建立合作。目前,公司已与江南大学建立了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与常州大学每年签有产学研协议,同时与日本东洋制罐株式会社建立了技术交流机制。

在上游,华源控股金属包装主要原材料马口铁方面,与中国首钢集团等马口铁供应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塑料包装主要原材料塑料颗粒方面,供应商均为国内知名的行业龙头企业,如沙伯基础(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在下游,公司主要化工罐客户为阿克苏、立邦、艾仕得(原杜邦)、PPG、佐敦、中涂化工、叶氏化工等涂料行业高端优质客户,合作年限均超过十年以上,建立起了稳定可靠且相互依赖的战略合作关系。另外,瑞杰科技拥有壳牌、美孚、康普顿、汉高、立邦等优质客户。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带动我国消费市场大幅增长,对包装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进而推动我国包装业步入快速增长轨道,2016年我国包装行业总产值达到1.85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国家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包装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政策明确提出要求:“十三五”期间,全国包装工业年均增速保持与国民经济增速同步,到“十三五”末,包装工业年收入达到2.5万亿元,包装产品贸易出口总额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0%以上,全球市场占有率不低于20%。

2007年至2016年,我国金属包装业销售收入不断上升,年复合增长11.7%,2016年金属包装行业总产值达到1743亿元。而化工罐是金属包装行业中的一个细分市场,我国化工罐销售收入从2010年的56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01亿元,6年间复合增长率达到10.35%。

东北证券研究所在3月末发布的公司深度报告中表示,华源控股化工罐和塑料包装双轮驱动,未来可期。其分析称,化工金属包装下游主要是涂料行业,市场空间广阔。2017年全球涂料产值约1929亿美元,国内产值约640亿美元。2019年累计竣工面积同比增长2.6%,累计数年内竣工增速首次转正。竣工回暖和开工维持高位将带动地产下游涂料需求增长,预计2020年涂料市场规模有望达2500万吨。

因此,未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化工罐市场仍有巨大增长潜力。与此同时,国际市场咨询机构(Transparency MarketResearch)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到2020年全球塑料包装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2%。据中国塑料加工协会统计,2010年中国塑料包装材料总产量约1100万吨,占塑料制品总产量的18.9%,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30%。

面对不断发展壮大的市场规模,华源控股积极备战未来。在产业布局方面,公司将一方面继续建设苏州、广州、天津等生产基地,进一步强化现有产业布局;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与上下游的合作关系,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公司的产业布局,保持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在技术与创新方面,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术开发和自主创新力度,与高等院校、专业研发机构协同创新,通过研发中心的建设,广泛吸收行业内外前沿技术,并逐步转化为公司内部生产力;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密切关注客户最新需求,适时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开发符合客户需求的新产品,并快速推向市场。在市场营销方面,公司将不断巩固和提升公司在已有高端品牌客户中的市场份额,并将加大新客户开发力度,将客户开发范围适度向中低端客户延伸,以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另外,公司将加强与瑞杰科技行业客户营销的协同性,深度开发现有客户资源,推动公司金属包装业务与塑料包装业务“双轮驱动”共同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