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公司报道 - 正文

又一巨头入局保险!碧桂园服务拿下保险经纪牌照 进军社区保险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4-16 07: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巨头入局保险!碧桂园服务拿下保险经纪牌照 进军社区保险)

一家物业公司拿下了保险经纪牌照。4月13日,碧桂园服务发布公告称,以总代价8411.3万元向博意建筑设计院收购文津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称“文津保险经纪”)100%股权及相关债权。

进军保险行业的巨头可不止碧桂园这一家,此前,周大福、360金融、北汽集团等都相继拿下了保险经纪牌照。业内人士认为,各行业巨头拿下保险经纪牌照的主要原因,在于完善自身金融版图,与自身传统业务联动,打通产业上下游。

碧桂园服务收购保险经纪公司

4月13日,碧桂园服务发布公告称,于2020年4月9日,公司间接全资附属碧桂园现代生活与博意建筑设计院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及债权转让协议,碧桂园现代生活拟以总代价8411.3万元向博意建筑设计院收购文津国际100%股权及相关债权。其中股权代价3592万元,及债权代价4819.3万元。

待股权转让完成后,文津国际将成为本公司之全资附属公司,而文津国际之财务业绩

将综合入账至本集团之综合财务报表。

对于这项交易,碧桂园服务称,是出于公司“聚焦社区的生活全周期服务”的战略考虑,进一步融入业主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规模化的服务体系。作为中国龙头物业公司,碧桂园服务拥有广大社区中产家庭及业主资源,与业主建立了非常良好的服务体系。

4月15日盘中,碧桂园服务创下了自上市以来的新高,股价一度涨至34.75港元/股,不过午后,股价迅速跳水,截至收盘该股跌幅达2.66%,报32.9港元/股。

为什么是文津国际

文津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天眼查显示,文津保险经纪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总部设在北京。

在保险行业协会官网上,文津保险经纪披露的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网站地址为www.Bangbangbao.com,而打开后显示,该域名正在被出售。

不过,在协会官网上,该公司还披露了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微信公众号,其中一个公众号名称为“碧惠保”。

在这个微信公众号上,中新经纬记者查到了关于这家公司的部分信息。公司简介中写道,文津国际是碧桂园集团核心联盟企业,公司面向全国经营产险、寿险、再保险经纪业务及风险管理等咨询业务。文津保险经纪已在重庆、西安、贵州、江苏、内蒙、山东设立了分公司,并计划在广东、深圳等地设立分支机构。

该公司介绍中表示,公司聚焦“社区保险”战略,主要提供企业保险经纪服务(包括工程险、财产险、设备险、人员险、安全险、货物险等险种),职域员工经纪服务(包括为员工提供保障、健康、养老方面的规划和产品)以及社区业主经纪服务(包括车险、家财险、健康保险、教育保险、意外保险等)。

值得注意的是,文津保险经纪的唯一股东为博意建筑设计院。而碧桂园服务的公告显示,博意建筑设计院是一家由杨惠妍女士(碧桂园服务非执行董事兼主要股东)的姑姑杨美容女士持有的间接占多数控制权公司。因此,股权转让及债权转让构成上市规则第14A章下该公司之持续关联交易。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公告还披露了文津国际近两年的盈利情况,显示其已连续亏损两年。2018年、2019年,该公司亏损净额分别约为-336.79万元、-287.75万元。

该公司于2019年12月31日之经审核净资产约人民币4264.82万元。而碧桂园服务收购价格为8411.3万元。

文津国际主要财务数据来源:碧桂园服务公告

中新经纬记者向熟悉保险中介市场的人士了解到,目前收购一家具有网销资质的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价格在2800万-3400万元。不过从PB值(估值/净资产)来看,多数交易的PB值在2左右,上述交易的PB值约1.97。该人士指出,交易的价格也受其他因素影响,比如是否带有团队等。

物业公司跨界玩保险是何考虑

事实上,巨头入局保险中介领域并非新鲜事,近两年来,互联网公司、地产公司、车企等多个行业的巨头均通过收购或者成立的方式入局保险中介领域。

在业内人士看来,物业公司入局保险经纪公司仍有想象空间。

公告指出,经考虑文津国际拥有一个经验丰富且对保险业熟悉之团队,收购有助加速发展其社区保险销售业务、完善其社区增值业务及提升未来盈利能力。文津国际未来将依托碧桂园社区建立专业化社区保险管家队伍,开发社区家庭保险业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及该集团利润快速增长。

北京金融街保险经纪总经理顾兵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此番碧桂园收购保险经纪牌照可能是先试水一下。“碧桂园在全国有上百个楼盘,通过物业公司的客户服务渠道可以开展一些业务,满足客户的保险需求;其次,也可能结合集团的整体战略,再做深层次的实践;此外,也可能为未来拓展保险行业积累经验。”他分析道。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据他了解,碧桂园服务之前也想做金融业务,但是一直没有做起来,金融是它的转型方向,通过收购保险经纪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业务协同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