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交卷!创业板一季报大幅预降,7公司获千家机构调研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潇 2020-04-13 19:2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卷!创业板一季报大幅预降,7公司获千家机构调研)

疫情是如何影响上市公司的?创业板已经按规则交了卷,挺惨!而大部分上市公司还在磨叽中。

截至4月12日,在80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一季报业绩预告披露率达到99.8%(天喻信息暂未披露、暴风集团无法披露)。创业板一季报大幅下降已不可避免,然而部分公司却获得机构扎堆关注……

下降!

创业板净利润下降的公司占比较前两年翻番

按照预告类型,以上803家公司中,一季报业绩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的公司数量分别为98家、122家、23家、30家,合计273家,占比34%;一季报业绩预减、略减、续亏、首亏的公司数量分别为138家、127家、90家、175家,合计530家,占比66%

整体看,创业板中,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下降的企业占比达65%,相比2018一季度的的32%、2019年一季度的28%、2019年全年的37%大幅扩大,创业板净利润下降的公司占比较前两年翻番。此外,利润翻倍的公司占比约为10%,也明显低于往年17%的平均水平,创业板以及整体上市公司在一季度海内外疫情影响下的经营压力可见一斑。

新低!

创业板一季报增速放缓逼近历史新低

受疫情影响,2020一季度,创业板业绩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下滑幅度仅次于2018年大规模商誉减值期间增速。创业板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速(中位数)以及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速(剔除乐视网、温氏股份)分别为-28.19%/-28.01%,相对2019一季度的9.49%/-11.12%与2019年全年的10.53%/35.49%均呈现出大幅下滑的迹象。

分市值来看,2020一季度,创业板15家市值在500亿以上的龙头企业业绩增速中位数为15%,41家市值在200-500亿之间的企业增速中位数3.8%。而92家市值在20亿元以下的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速-50.66%。侧面或说明龙头企业更有能力应对、并降低外部冲击对企业业绩的负面影响,风雨中可以看出小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较弱。

电子和医药生物行业业绩占优

分行业看业绩披露率较高的行业包括计算机、通信、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等,披露率在 30%以上的行业有9个,在20%以上的行业中有13个。

在13个披露率在20%的企业中,业绩表现相对较好的行业包括农林牧渔、电子、医药生物、传媒、通信、电气设备,这六个行业净利润增速为正的企业占比均高于40%,其中农林牧渔行业占比最高,达53.57%(鉴于温氏股份占比过大,并且创业板属性较弱,因此参考价值不大);电子、医药、传媒、通信分别为47.06%、45.54%、43.86%、41.30%。

净利润增速在20%的企业中占比较多的行业包括电子、医药、机械设备、计算机等行业。在披露率20%以上的行业中,净利润增速中位数前三的行业为农林牧渔、电子、医药生物,分别为48.79%、-10%、-20%。

相反,业绩下滑幅度较大的是轻工、电力与公用事业、建筑、纺织服装行业,其中轻工利润降幅达248%。

新劲刚一季报净利预增超290倍

从业绩预增幅度看,一季报预增幅度超过10倍的公司有5家,分别是新劲刚、先进数通、左江科技、精研科技和蓝思科技,其中新劲刚预增幅度超过29704%;一季报预减幅度超过10%的公司有18家,其中安控科技和顶固集创预减幅度均超过40倍。

关于业绩变动原因,大致分为主营业务增长和非经常性损益增长。例如预增幅度居首的新劲刚是由于股权收购后并表,及去年同期基数低。此外,先进数通、左江科技、长川科技等公司,也是由于对外投资收益、获得政府补助以及基数低等非主营因素,所以,投资者对公司增长的原因要仔细考察。

相反,预增榜居前的精研科技、蓝思科技、金盾股份、锦浪科技等公司,一季报大幅预增则是基于主营业务增长。

医药生物行业获机构扎堆关注

创业板公司业绩预告已经成为名牌,其中哪些公司受到了机构近期的关注呢?

从机构调研方面看,在最近30天内,有48家创业板公司,至少获得一家机构调研关注,其中有22家公司获得30家以上的机构调研,有7家公司获得100家以上的机构调研。以上被机构调研次数居前的公司中,多集中在医药生物、软件、信息等行业。

具体来看,迈瑞医疗获得453家机构调研暂居首位,圣邦股份获得282家机构调研位居第二,卫宁健康获得228家机构调研位居第三。

在机构评级方面,在最近30天内,有185家创业板公司,至少获得一家机构买入评级关注。其中迈瑞医疗、卫宁健康、创业慧康、乐普医疗、迈为股份、光威复材、美亚柏科和东方财富均获得10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评级,分别达到20家、16家、15家、15家、14家、13家、12家和11家。

可以看出,获得机构关注最高的4家创业板公司,集中在医疗器械和医疗信息化两个行业中,其中迈瑞医疗、乐普医疗是A股医疗器械行业中的龙头,卫宁健康、创业慧康是A股医疗信息化行业中的龙头。

从机构反馈情况看,迈瑞医疗和乐普医疗属于医疗器械行业,机构对医疗器械行业的成长性和国产替代的情况较为关注,属于中长期关注方向;针对卫宁健康、创业慧康,机构更加关注疫情影响下的医疗信息化是否会加速落地,以及相关公司订单加速落地情况。

作为创业板市值老大,迈瑞医疗也是国内医疗器械领域的绝对龙头,公司30天内获得20家(居首)机构给予买入评级,并且获得7家机构给予增持评级。机构表示,公司在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拥有同行业中最全的产业线,公司监护设备在国内市场份额第一,全球第三。公司去年业绩增长25%,在疫情影响下,公司疫情相关产品增长迅猛,预计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57-13.58亿元,同比增长25%-35%。

作为机构关注的互联网医疗的标的,卫宁健康是国内医疗信息化龙头公司,公司30天内获得16家机构给予买入评级,并且获得11家(居首)机构给予增持评级。机构表示,公司在医疗互联网与医院信息化系统(HIS)领域市场份额行业领先,根据卫健委2019年10月公布的数据,全国共有269家互联网医院,公司目前已覆盖100家以上。受疫情影响项目实施等原因,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告比上年同期下降约91.30%-73.90%。

创业慧康同样位居医疗信息化第一梯队,公司30天内获得15家机构给予买入评级,并且获得7家机构给予增持评级。机构表示,公司互联网医院在疫情期间已经从100家迅速发展到400多家,公司医疗卫生信息化业务连续三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2019年全年订单递增明显,其中千万级订单频出,累计新增19个。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告比上年同期下降约-14.67%至15.11%,受疫情影响比卫宁健康要小。

乐普医疗是国内心脏病植介入诊疗器械龙头公司,代表产品为可降解支架,国内市占率领先。公司30天内获得15家机构给予买入评级,并且获得3家机构给予增持评级。机构表示,公司2020年一季度预期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33-4.16亿元,同比下降0%-20%,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植入器械和医疗服务受医院门诊量、手术量等影响较大,同比显著下降。

此外,健帆生物、安科生物、万孚生物三家公司同样获得了较多机构买入评级关注。可以看出,在疫情影响下,机构资金相对保守,在近期更加关注防守性更强的医药生物板块。■(本文提及个股仅做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