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机构评级最新出炉! 绩优防御与超跌科技最“受宠”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04-11 09:0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评级最新出炉! 绩优防御与超跌科技最“受宠”)

近一个月,市场整体经历了左侧剧烈下跌与低位宽幅震荡期,在此档口,机构给予上市公司的买入评级不减反增,整体特征表现为:聚焦绩优防御股,同时提升对超跌绩优科技股的关注度。

机构“买入”评级:聚焦绩优防御股

据Wind统计显示,近一个月,两市有311家(或410次)公司获得机构最新首次关注或上调买入评级。截至4月9日,已正式披露2019年度业绩的上市公司达到942家,3月以来呈现显著提速,在此期间,在年报业绩良好的基础上,被机构给予买入评级的绩优公司明显增加。经记者统计,近一个月获券商给予首次关注及调高评级的311家上市公司中,有259家已经披露2019年报,超过8成实现业绩同比增长。

机构给予“买入”评级往往说明其对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行业发展等基本面预期乐观,而公司受到机构扎堆给予“买入”评级代表了较高的市场关注度。(相关文章可见《年报透析三:13只股获5家以上机构买入评级最多存50%“上涨空间”》)

涨时重势,跌时重质。近来,机构的重心进一步向优质的防御公司转移,防御型板块个股受到机构扎堆关注,以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与农林牧渔为例,分别有30、13与9家相关公司获得机构首次或调高关注评级,医药生物是其中机构最聚焦的行业,其中包括康龙化成、迈瑞医疗等公司均获得2家及以上机构关注。

以康龙化成为例,公司主营业务为小分子药物研发服务,2019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5.47亿元,同比增长64.29%,并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9221.16万元–1.08亿元,同比增长70%-100%。近期包括光大证券、广发证券、东莞证券与万联证券在内的最多四家机构给予其首次关注或调高的买入评级。机构观点普遍认为,作为临床前CRO和药物发现龙头,康龙化成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景气而实现业绩增长。据光大证券认为,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并上调其20-21年EPS预测为0.94/1.30元,对应20-21年PE为62/44倍,给予上调至“买入”评级。广发证券认为,公司市占率将有望持续提升,给予公司2020年PE估值70倍,对应合理价值67.20元/股,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迈瑞医疗主营业务为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同样做为医药生物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在2019年度实现盈利46.80亿元,同比增长25.84%的情况下,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12.57亿~13.57亿,同比增长25%-35%。公司在4月2日分别被广发证券与万联证券给予首次关注与调高的买入评级。据广发证券认为,公司作为国内医疗器械龙头企业之一,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42亿元、69.5亿元、82.83亿元,参考业内可比公司2020年平均PE约64X,公司合理价值约302.08元/股,给予“买入”评级。

除康龙化成与迈瑞医疗,医药行业中天坛生物、我武生物、一心堂、益丰药房等公司均获得2家及以上机构给予首次关注及调高的买入评级。结合二级市场来看,以上被机构重点给予买入评级的医药股近一个月平均涨幅5.6%,显著跑赢大市(大盘同期跌幅6.97%)。

食品饮料中,恒顺醋业、涪陵榨菜均获得2家机构给予首次关注与上调的投资评级。恒顺醋业主营业务为食醋、酱油、酱菜、复合调味料,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幅14%。3月中旬,获得光大证券与中信证券同时给予其买入评级。据光大证券3月15日的研报观点认为,经过此前剥离辅业,公司营收正趋于稳定,调味品占比持续上升,随规模效应释放,利润率/ROE逐季提升,预测2019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3.47/3.9元,给予其首次覆盖“买入”评级。

农林牧渔板块的安琪酵母近期获得方正证券、中信建投、国金证券三家券商给予买入投资评级,公司主业为酵母及深加工产品,是国内酵母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酵母类产品发酵总产能28.9万吨。二级市场上该股近一月来上涨15%,显著跑赢大市。公司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9.01亿元,同比增长5.23%。据国金证券3月10日的研报认为,作为国内酵母龙头,公司积极布局全产业链,业绩稳健性强,给予2020年30倍估值,目标价40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超跌绩优科技股关注度提升

与防御类的板块行业相对,机构对于超跌绩优科技股关注度同样在提升。近一个月内,电子、计算机与通信分别跌幅为14.03%、9.97%与8.46%,处在申万28个大类行业跌幅榜中第1、第8与第14位,科技股整体处在市场超跌行列。据近一月机构首次关注以及上调评级来看,以电子、计算机与通信为主的科技主线合计有超70家公司获得机构关注,是除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防御类行业之外机构评级最聚焦的方向之一。

科技股受到机构密切关注,与其此前部分个股经过大幅下跌具有了一定的估值优势有关,此外,部分电子股交出了良好的业绩成绩单,细分领域龙头公司业绩实现增长且改善明显,具备了较大的估值提升预期,是受到机构密切关注的另一重要因素。

以鸿远电子为例,公司主业务为多层瓷介电容器(MLCC)电子元器件,二级市场上,该股近一月下跌12%,而自2月高点以来则下跌超过30%,据此前其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称,公司当年实现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27.61%。近日公司获得太平洋证券、方正证券2家机构给予首次关注以及上调的投资评级。太平洋证券认为,公司作为军用MLCC龙头企业,在航天市场占有较大份额,将受益于国防信息化建设以及航天投资不断加码,从而实现公司订单持续向好。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为3.60亿元、4.47亿元、5.49亿元,对应PE为23倍、18倍、14倍,首次覆盖,给与“买入”评级。

再以宏达电子为例,公司主营业务为钽电容器军用电子元器件,公司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2.93 亿,同比增长31.39%,近一月,公司下跌近10%,自2月高点以来则下跌超24%。据华创证券3月16日研报指出,宏达电子作为国内高可靠性领域钽电容龙头,将受益于装备的加速列装以及信息化水平的提高,预计将保持稳定高速增长;预计公司2020归母净利润为3.47 亿,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机构给予关注或调高的买入评级股,多与公司自身基本面的改善有较大关联,这无疑可作为投资过程的重要参考,但机构评级更多是给了我们一个选股的角度与思考逻辑,能透过其表面得到更深的线索,寻找到那些真正“自带光芒”的好公司,这才是重中之重。■

(本文提及个股仅做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