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投资云概念,布局两细分行业龙头

(原标题:投资云概念,布局两细分行业龙头)

战疫背景下,投资者重新认识和审视了云计算和云产业链行业。众所周知,通常所有的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使用行为,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缓存或者存储需求,而数据中心则是应这一需求而产生的细分行业,这一领域的龙头值得关注;同样,在与云概念紧密相关的存储器领域,NOR Flas存储器的市占率领先者配置价值显现。

数据中心物以稀为贵

由于前几年几大互联网巨头的资本开支投入过大以及2018年贸易战背景下经济状况持续不稳定,使得服务器的整体需求在过去1年多时间里出现放缓。但今年,这一情况将会出现持续性改善。这一切的根源则是源于疫情催生的“宅家经济”,再度刺激并催化了云计算产业链景气周期的到来!

在云计算产业链里,数据中心(IDC)可以称之为其“大脑”!因为云计算的所有应用和数据储存,都是依托数据中心来完成的。我们就以中国最大的数据中心之一光环新网为例来分析。

该公司以ISP业务起家,逐步通过内生发展和外延并购布局IDC和云计算业务,公司具有阿里、美团等众多优质客户,云计算厂商占比约30%。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保持着20.07%、28.65%的增长,按我们对该行业的业绩增速划分,这仍然是一个不错的业绩增速!其负债适中,销售净利率也保持约11%,动态市盈率约50倍。

对比同行业的宝信软件,宝信软件的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优于光环新网,但是其业绩增速如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和营收增速却低于光环新网。究其原因,有可能是宝信软件背靠宝武集团,所以利润率会更高,而光环新网则可能是依靠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去拓展客户的。

研究发现,在国内IDC服务并不是一个门槛很低的行业,它需要政府发放牌照。因为每个一线中心城市每年都有能耗指标,而IDC业务则是一个非常耗电的行业。数据中心想要建设新的机房需要地方政府批准,而拿到这些建设指标牌照则相当于拥有了一种稀缺资源,是公司的一种护城河! 

 此外,所有的IDC数据to B业务,最好在办公室十公里或者十五公里范围圈内,因为这样才方便客户的团队就近现场部署和维护,因为数据的传输本身也需要时间。目前一线中心城市的产能利用率基本饱和,而掌握这些稀缺资源的公司本身就是一种价值。

根据之前公司发布的公告,其在去年末计划共上柜约4.4万个,公司规划在建机柜数约10万个,大多都位于北京、上海及周边的核心地区,为一线城市IDC龙头厂商,这为未来的业绩增长提供了保障。只要未来3、5年云计算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公司的生意很可能蒸蒸日上! 

存储器之争市占率为王

数据中心的上游产业是服务器,特别是占其主要成本的存储器,它们收取了云产业链上游服务器的多数利润,数据中心的下游则是各大互联网企业的应用,如BAT。简单来说,IDC服务的经营模式其实有点像商业地产,它们先向设备商采购服务器、交换机等设备,然后建立数据中心,再租赁给下游以互联网企业为主的客户使用。

在存储器领域,DRAM是市场规模最大的芯片,其常用于系统硬件的运行内存。在计算机、服务器的应用领域,DRAM以内存模组(俗称内存条)的形式出现。内存模组由DRAM内存颗粒(即内存芯片)和内存接口芯片以及配套的印制电路板组成,一个内存模组一般包括8-16颗内存颗粒。

 以兆易创新为例,它是一家致力于各类存储器、控制器及周边产品的设计研发的全球芯片设计公司。公司立足于最初的NOR Flas存储器不断研发,陆续推出NAND Flas和MCU,并在此基础开展外部合作与外延并购:与合肥产投合作开发合肥长鑫DRAM项目、并购思立微切入人机交互生物识别传感市场。

作为全球NOR Flas的龙头公司之一,其市占率伴随着美光和Cypress在局部领域的退出、公司技术能力的进步而逐渐提升,2019年3季度公司的市占率已跃居全球第三,中国第一。

从3季度的业绩报告看,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由负转正,且营收也开始出现正向快速增长,说明存储器市场开始在三季度发力高速增长!公司在年报业绩预告中称,年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8%-60%,这让公司业绩重回高速增长区间。

从其年报业绩来看,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由负转正,类似U型反转了,且营收也开始出现正向加速增长,说明存储器市场开始在四季度发力重回高速增长!从公司的年报业绩中看,年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9.85%,这是非常漂亮的业绩正式了!

判断一家公司的成长性,我们是从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去判断的,50%以上显然是高速增长,但显然看兆易创新目前约130倍的动态市盈率的话,估计很多人不敢投。但是对科技类公司而言,并不适用PE去做估值,国外一般则是用PS(市销率)来判断一家公司的成长价值。综合分析,目前该股短期估值过高,后期要等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后,才能消化目前的高估值。

(注: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刊社立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