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消费券引爆新零售涨停潮!复苏逻辑如何演绎?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李沐遥 2020-03-19 20:2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消费券引爆新零售涨停潮!复苏逻辑如何演绎?)

截至3月18日24时,国内疫情最严重地区湖北省新增确诊、新增疑似、现有疑似——清零!这是湖北首次确诊病例零新增。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之时,刺激消费成为当务之急。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海外疫情正持续扩散蔓延,累计确诊136566例,现有确诊117033例,各项数据仍在攀升,海外肺炎疫情尚未出现拐点。外盘的恐慌情绪延续,应警惕危机进一步发酵从而拖累A股的风险,但可以确定的是,餐饮酒店、文旅服务等行业的复苏已在路上,中国率先步入后疫情时代。

受北京市300余家企业联手促消费并向市民发放1.5亿元消费券消息影响,零售业今日掀起涨停潮,上海九百、友好集团、中央商场等10多只零售个股涨停,股价的涌动背后是消费类行业的复苏预期。

复盘非典:“反弹期”白酒板块值得关注,疫情后住宿餐饮恢复增长

复盘2003年非典行情,可以分为四个阶段:蔓延、恐慌、反弹、调整。

蔓延期,2002.12.15-2003.4.15,疫情逐步发酵,但股市整体反应不大。

恐慌期,2003.4.15-5.13,居民认识逐步上升,疫情全面爆发期,市场抛售明显。

反弹期,2003.5.13-5.30,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开始缓解,市场出现反弹。

调整期,2003.5.30-11.18,5月29日北京零新增,但市场开始逐步调整,指数整体下行,个股表现差异较大。

食品饮料行业在非典爆发期间整体跑输指数,细分子行业中白酒啤酒承压,乳业肉业股价影响相对较小;而反弹期超跌的白酒啤酒板块收益明显,调整期个股分化,茅台、五粮液、伊利、双汇等行业龙头均有超额收益。

此前我们在3月5日《火腿挂面就小酒,一季报预增首选“宅经济”》、2月27日《宅经济下居家消费井喷!食品板块面面观》两篇文章中重点围绕疫情隔离期间,居家消费引起食品饮料中温饱必需品需求量大增进行解读,预期业绩大幅提升相关个股股价逆市上行,后面一季报预告披露情况也获得验证。此外,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温饱必需食品的需求将出现显著下降,而线下餐饮消费将重新焕发活力。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非典疫情最为严重的2003年3-6 月期间,线下消费中住宿与餐饮同比增速分别为 15.3%、2.1%、-15.5%、3.4%,恐慌期和调整期受非典疫情影响明显;而在疫情结束后,住宿餐饮逐渐恢复增长。

表1:两次疫情各自对食品饮料细分子行业的影响

一箩筐政策紧锣密鼓,消费刺激持续加码!

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餐饮、文旅等行业承受压力巨大。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78%的餐饮企业无营收,95%的餐饮企业营收损失在七成以上。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预计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将分别负增长56%和15.5%,全年同比减少9.3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分别负增长69%和20.6%,全年减收1.18万亿元。相比餐饮类必选消费,文旅的需求弹性敏感度更高。后疫情时代下,旅游产业的扶持政策陆续出台。

3月10日,国家发改委安排1.96亿元支持陕西文化旅游领域18个项目的计划。受此利好影响,3月10日至今西安饮食反弹31.87%、西安旅游18.08%。

3月11日,海南省将制定海南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同日,山东省发布公告,称将安排1.5亿元用于旅游业专项扶持。

3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这也是国内疫情被逐渐控制的背景下,国家层面全面促进消费发展的重大政策。《实施意见》提出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等19条相关意见。

3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疫情对消费短期影响较大,中期趋于平缓,随着国家和地方出台促进消费回补政策落地,后期消费会逐步恢复。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

3月19日江西发布《关于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通知》,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周五下午进景区门票半价,跨界合作推出优惠“大礼包”。

与此同时,各省市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促进地区消费。(消费券是什么?当经济不景气导致民间消费能力大幅衰退时,政府或者企业发放给人民消费券,作为人民未来消费时的支付凭证,期待借由增加民众的购买力与消费欲望的方式以振兴消费活动,甚而进一步带动生产与投资等活动的成长,加速经济的复苏。)

南京市发放3.18亿元消费券,主要包括餐饮消费券、体育消费券、图书消费券、乡村旅游消费券、信息消费券、困难群众消费券、工会会员消费券等7大类。据悉,通过线上APP摇号的方式,5000万元餐饮、体育、信息、图书4类消费券的首轮摇号结果已于17日晚出炉,167万的申请人中有27万人被摇中(截止2018年,南京市常住人口843.62万人,8个人中就有一个在申购,可见热闹程度)。消费券的使用方法也非常简单,例如餐饮券满150减100,消费者在市内任意餐馆吃饭都可使用。这种政府牵头给市民发红包的行为,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普及。浙江将推出总价达10亿元的文旅消费券和1亿元的文旅消费大红包,济南推出20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北京市300余家企业联手促消费 1.5亿元消费券向市民发放,银川市兴庆区计划投入500万元发放餐饮消费券……辽宁省、珠海市正筹划发放消费券。整体看,消费券主要集中于餐饮文旅两大领域。

落到上市公司方面,文旅相关公司正逐步恢复运营。

2月20日起, 丽江旅游大索道等相关网点已分批次恢复游客接待工作。

2月21日起,黄山旅游黄山景区恢复开放。

2月23日,九华旅游九华山风景名胜区有序对外开放

2月24日, 长白山恢复开放部分景区。

3月2日凌晨, 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发布消息称将于当日恢复对外开放。

自然景区天相对人工景区而言,重投入较小。疫情发生后自然景区日常运维费用虽有所降低,但固定成本刚性,收入端降低对利润影响较大。不过部分景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西藏旅游、长白山等历年一季度营收占比较小,疫情对其景区营收及利润影响预计不大。

人工景观一季度惨淡。以宋城演艺为例,2018年公司在主题公园演艺板块市占率达到67%,自今年1月24日起,公司旗下旅游演艺项目已全部关园,2018年一季度营收占全年比重22%;2019年第一季度,宋城演艺实现营收8.24亿元,同比增长15.85%。华泰证券预计疫情对宋城演艺一季度业绩可能产生较大拖累,保守测算2020年一季度收入可能下滑50%以上,对全年营收有较大拖累。

除景观外,旅游综合方面数据供参考

食品饮料: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恒顺醋业、海天味业等龙头

餐饮酒店:西安饮食(龙头)、西安旅游、全聚德、金陵饭店、华天酒店、锦江酒店、首旅酒店

消费端复苏受益优先级:食品饮料维持稳健增长,休闲服务方面餐饮酒店优先于文化旅游。

受疫情消散影响最优先最明显的还是酒店餐饮业、有政策扶持的文旅;电影传媒尚在挣扎,每年春节档、暑期档对他们业绩影响最大,春节档撤档后,短时间内恢复有难度,建议有电影爆款或暑期档再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