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年报窗口期 慎防“新晋”ST和“摘帽”大军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飞 2020-03-19 15:4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窗口期 慎防“新晋”ST和“摘帽”大军)

由于预计2019年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国美通讯在3月7日发布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二次提示性公告。或是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在此后的首个交易日收跌4.07%。之前国美通讯在1月18日首次公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后,其股票在随后的交易日开盘后几近跌停。

适逢2019年年报披露窗口期,包括国美通讯在内的众多上市公司迎来“退市大考”。与徘徊在退市边缘的情况相比,一些ST股扭亏“摘帽”则是另一番景观。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新晋”ST股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同时,一些扭亏股同样要谨慎对待。

多家公司拉响“退市警报”

资产减值成“通病”

据国美通讯1月18日的业绩预亏公告显示,由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商誉减值以及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国美通讯2019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7.50亿元,较2018年的-3.82亿元同比下滑96.86%。并且,公司2019年度的净资产预计也将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19年财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是受此影响,国美通讯股价在1月20日收跌9.59%。

与此同时,《红周刊》记者发现,自2020年以来,A股中还有多家公司与国美通讯有相同的“遭遇”(见表1)。如江泉实业,在1月21日收盘后,公司同时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以及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1月22日公司股价便收跌4.38%。  分析来看,这些公司之所以会亏损,除了与主营业务下滑有关外,资产减值也是其“通病”。以时代万恒为例,据公司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59亿元。其中受国内经济形势及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公司林业全资子公司时代万恒投资预计亏损约0.49亿元;由于公司锂电池控股子公司九夷锂能预计经营亏损约0.85亿元,资产减值迹象明显,确定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2.98亿元。这就是说,时代万恒的净利润亏损金额大部分是由计提九夷锂能的资产减值所造成的。与之类似的是,中珠医疗、青海华鼎和飞乐音响等多家公司也进行了资产减值准备。

表1 部分或将被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3月12日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ST厦工、*ST九有等26家公司已开始面临“退市”大考,其中*ST秋林极有可能成为继神城A退、退市华业之后,2020年以来第三家退市的公司(见表2)。资料显示,因*ST秋林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值,并且两年的财报均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截至目前,公司股票处于停牌阶段。

表2 部分或将被暂停上市的公司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3月12日

部分公司将靠卖资产“摘帽”

企业实际价值还需观察

与上述公司“处境”相反的是,有50家公司由于业绩扭亏为盈或续盈,获得了“脱星摘帽”的机会(见表3),其中ST天业、*ST东南和*ST索菱等22家公司2019年三季度的每股净资产更是高于1元。值得一提的是,ST爱旭已是2020年以来首家摘帽的公司。

表3 部分或将“脱星摘帽”的公司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3月12日

据ST爱旭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85亿元,同比增长69.61%,并且净资产为25.66亿元。对照相关规定来看,公司涉及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已消除,因此ST爱旭在年报披露当日同时向上交所提出了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而公司最新的公告显示,此申请获得了上交所的认可,公司股票简称由“ST爱旭”变更为了“爱旭股份”。或是基于摘帽的预期,其股价此前的短期表现亮眼。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公司实现业绩扭亏为盈的方式不尽相同,其中主要可分为三类:一是通过主营业务的提升而实现业绩的增长,其中典型的有*ST东南。据*ST东南2019年度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向好发展,从而带动了公司整体业绩的提升。二是报告期内实施了资产重组,如*ST集成。据*ST集成公告显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将旗下锂电池业务资产(包括锂电科技和锂电洛阳等)以锂电科技为平台进行重组,而锂电科技和锂电洛阳2019年也就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因此获得大额重组收益,使得2019年归母净利润增加较多。三是资产出售。以*ST人乐为例,据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0.36亿元,而其中公司子公司深圳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转让其子公司广州市人人乐商品配销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获得收益1.92亿元。

并且从后两类公司业绩预告中“其他说明”一项来看,其重组或资产出售的目的已浮出水面。根据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若其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存在其它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它们将向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