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创业板业绩增速创历史最佳 非经常性收益增厚企业利润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20-03-17 11:2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业绩增速创历史最佳 非经常性收益增厚企业利润)

在科技行业景气度回升,叠加2018年基数偏低的背景下,科技股扎堆的创业板2019年度57.63%的整体净利润增速创出了历史最佳“成绩”,而在去年6月份开板的科创板,其整体净利润增速也达到了24.55%。

受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影响,虽然时至3月中旬完成2019年正式年报披露工作的公司仅有84家,占全部A股公司比重的3%左右,但提前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却多达1777家。就这些公司业绩表现看,在科技行业景气度回升叠加2018年基数偏低的大背景下,科技股扎堆的创业板2019年57.63%的整体净利润增速创出了历史最佳“成绩”,而在去年6月份才开板的科创板,整体净利润增速也超预期,达到了24.55%。

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业绩变化情况

创业板业绩增速创历史最佳

受疫情的影响,多家A股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时间出现了推迟。依然2019年底交易所公布的年报预披露时间表,理论上今年3月12日前完成正式年报披露工作的公司有198家,但实际上目前披露2019年正式“成绩单”的也仅有84家。

虽然正式年报披露进度较初始计划有明显放缓,但仍有不少A股公司通过预告和业绩快报方式提前透露了自己2019年的经营业绩情况。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共有1777家公司提前于正式年报发布了业绩快报情况,加上此前已经披露正式年报的公司,两市共有1840家公司2019年度财务情况已基本清晰,数据占全部A股比重的48.43%。整体看,1840家公司年内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了10.58万亿元和1.1万亿元,较2018年度可比公司同比增长了15.43%和20%。

分板块统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公布年报或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家数分别达到151家、813家、787家和89家,占所属板块的比重的7.35%、85.85%、98.62%、97.8%。就占比情况看,除了主板公司占比较低外,中小创和科创板公司2019年的主要财务情况已经基本明朗。将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三个板块的业绩分别进行统计,可发现,创业板公司2019年全年的整体业绩增速最佳,787家公司2019年整体净利润较2018年同比大幅增长了57.63%,创出了创业板开板以来历史最好的增长率,而中小板和科创板公司2019年整体归母净利润增速也分别达到了14.69%和24.55%。

创业板公司2019年业绩整体快速增长,除了板块中占比较高的科技行业景气度持续回暖外,2018年板块业绩基数明显偏低也是重要影响因素。2018年,创业板净利润整体大幅下滑了69.72%。统计数据还显示,在目前787家公布了年报或业绩快报的创业板公司中,剔除今年以来刚刚上市的耐普矿机和英杰电气,2019年整体净利润额为670.22亿元,对于2019年前三个季度785家公司的净利润额完成879.24亿元净利润总额,创业板四季度单季净利润出现了209.22亿元亏损,这是目前四季度单季唯一业绩整体亏损的板块。通过观察不难发现,资产减值再次成为不少创业板公司年度业绩巨亏的主因。例如,金科文化、捷成股份2019年度的净利润亏损额均超过了20亿元,而在2019年三季报中,这两家公司还分别实现了6.41亿元和3.07亿元的盈利。对于业绩亏损原因,两家公司在业绩快报中明确表示,年度实施了资产减值,包括商誉减值、计提应收坏账准备、股权投资损失减值、存货减值等。类似的公司还有迅游科技、联创股份、蓝盾股份等,他们也不排除在年末存在大幅亏损的可能。

已共布年报中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快速增长的公司

非经常性收益快速增厚企业利润

从具体公司的业绩变动情况统计,目前共有1156家A股公司不仅在2019年度实现盈利,且净利润较2018年度还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多达615家公司年度净利润增速超过30%;433家公司年度净利润增速超过50%;272家公司年度净利润实现了翻倍增长。然而仔细观察可发现,虽然部分公司全年净利润得以快速增长,但若结合营业收入的增速可以看到,其净利润增速和营业收入增速差距颇大,这让人对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持续性感到担忧。

以目前净利润增速排在第二位的星徽精密为例,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的1.63亿元净利润较2018年度大幅增长了7889.33%,而同期35.02亿元的营业收入却同比大幅增长了392.4%,很显然,业绩增速明显超过了营收增速。通过观察分析不难发现,该公司大幅增长的年度净利润是得到外延收入极大粉饰的。2018年,星徽精密收购了深圳市泽宝创新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将其经营业绩纳入了合并范围,由此直接带动了公司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其实,这一情况早在公司三季报的数据中就有所体现,当时公司的净利润就已经同比增速达到10487.7%了,但扣非后净利润增速下滑至2193.79%,这一情况充分说明非经常性收益对公司业绩的极大贡献。

同样业绩增速有待推敲的公司还有宏创控股。快报披露,宏创控股2019年完成净利润3.26亿元,较2018年大幅增长3669.3%,而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速只有89.65%。进一步观察可发现,宏创控股全年净利润的快速增长,除了产品销量增加带动收入增加外,还有出售投资性房地产所带来的投资性收益增厚,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则公司全年扣非后净利润将出现5253.28万元的亏损,较2018年业绩大幅下滑1138.28%。

其实,这样的公司并非是个案,结合2019年前三个季度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可发现在2019年净利润实现盈利且增长的公司中,有89家2019年前三个季度的非经常性收益就占到公司全年净利润的50%以上,银禧科技、摩恩电气等41家公司前三个季度的非经常性收益甚至超过了公司全年的净利润额。年度业绩虽然实现增长,但增长的方式却还是主要依靠外延受益来实现,很显然,这一情况是并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

重点关注经营业绩持续增长、投资收益率逐季提升的公司

虽然不少公司凭借外延收入快速增厚了公司的利润,通过观察统计还可发现,两市仍不乏经营业绩持续向好、主营业务稳定发展的公司存在。通过公司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统计,有697家全年实现盈利且净利润增长的公司,净利润增速和营收增速相差幅度在30%以内,其中已正式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有11家公司年度净利润增速和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均实现了20%以上,且两者相差幅度较小。

以中公教育为例,公司3月10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47.12%和56.52%,年内虽然公司也产生了1.04亿元的非经常性收益,但相比全年18.05亿元的净利润额,占比仅为5.76%。统计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年内也完成了52.79%的增长。同时,从公司年内各季度的净资产收益变动情况看,分别实现了3.52%、16.56%、33.96%、60.71%的增长,投资收益率逐季提升。对于年内出色的业绩表现,公司表示主要是得益于市场领先地位及规模优势不断强化,研发能力与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团队以结果为导向的超强执行能力,产品与服务的科技化、互联网化进一步深化,品牌和平台的综合优势更加显现,加速市场向行业龙头集中。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爱旭股份、广汇物流、光莆股份、中科创达、中国平安、海翔药业等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实现稳定的增长,且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同样表现优异,各季度净资产收益率不断提升。

在目前仅公布了业绩快报的公司中,多达188家公司在全年净利润增速超过20%的同时,营业收入也完成了20%以上的增长,且两者相差幅度偏小。虽然在业绩快报中尚未披露公司全年的外延收入情况,但结合企业2019年前三个季度的数据分析,三季报披露的非经常性收益占公司年度净利润的比重均在30%以下,全年外延收入大比例增厚利润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以业绩表现颇为优异的东方证券为例,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84.39%,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96.03%,年内业绩的快速增长,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证券投资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和国际业务等收入显著增加等。凯伦股份年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相继快速增长66.43%和74.88%,主要是因为公司积极开发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的集团采购和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以及优化经销商渠道,经销商数量和质量持续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和行业地位显著增强,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高。类似的,2019年业绩增长表现不俗的公司还有蓝晓科技、华西证券、博实股份、普利制药、延江股份等。■

(注:本文谈及个股仅做分析 不做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