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政策持续发力 基建股迎来业绩上升期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20-03-11 18:1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策持续发力 基建股迎来业绩上升期)

受诸多利好消息刺激,以水泥建材等为代表的“老基建”,和以5G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板块在近日相继发力,带动大盘指数重回3000点上方。

为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近期,全国各省、直辖市纷纷发布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或清单,据不完全统计,从北京、上海、江苏省、浙江省、云南省、江西省、福建省发布的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清单看,总投资额已合计逾20万亿元,其中,传统基建和“新基建”投资成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也明确指出,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受诸多利好消息的刺激,以水泥建材等为代表的“老基建”,和以5G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板块在近日相继发力,带动大盘指数重回3000点上方。

传统基建板块估值明显偏低

随着疫情的慢慢平缓,经济发展也就成为当前的头号任务,为对冲经济下滑的负面影响,除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实施在近期较为积极外,各大省市也在今年纷纷加大了对基础建设的投资力度,一场总额超过20万亿元的新一轮基建投资大戏正在拉开序幕。

纵观历史数据,A股基建板块的大涨总是伴随着政策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或财政发力刺激基建而产生。如2008年底启动的4万亿投资就造就了2009年的牛市,在当年上证指数年内大幅上涨79.98%的背景下,建筑材料、建筑装饰、钢铁等与基建相关的板块均实现翻倍上涨;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为对冲中国GDP增速破7压力,央行连续多次降息降准拉动基建投资,其间,建筑装饰板块走势一骑绝尘,行业指数累计大涨212.97%,钢铁板块也实现192.31%的上涨,而即使走势相对偏弱的建筑材料,也累计上涨了102.17%。

如今在宏观政策明显偏暖,以及地方项目规划相继落地的大背景下,基建板块再次迎来景气周期,这不仅带来相关行业的业绩稳定,且反映到二级市场上,传统基建板块在资金的加持下也相继上涨。统计数据显示,建筑装饰、建筑材料、钢铁三大传统基建行业在2月26日至3月5日期间,在大盘仅上涨1.95%的情况下,分别实现了14.82%、11.52%和6.4%的阶段涨幅,位居28个申万大类行业涨幅榜的第一位、第二位和第七位。个股表现上,三大行业中还有192家公司阶段涨幅跑赢了大盘,占行业内全部公司的83.48%。其中,宏润建设2月26日以来股价连续7天收出涨停,交建股份7天收出6个涨停,山东路桥、龙建股份7天内相继收出4个涨停,腾达建设、垒知集团等公司也在近6个交易日中收出了3个涨停板。

对于传统基建板块近期的强势表现,市场中有不少声音认为是其低位超跌补涨和对基建投资升温的预期。对此,徐志证券投资私募基金经理徐志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谈到,在2019年核心资产公司估值快速上移时,景气度逐渐步入温和复苏的基建股的估值始终被压抑,这导致其估值水平长期处在历史最低区间。在今年明确基建继续复苏甚至强复苏的逻辑下,基建股的估值在压抑到一定程度后出现了必然的价值回归。事实上,经过近几日的上涨,建筑装饰、钢铁、建筑材料行业最新动态市盈率也仅有9.63倍、10倍和13.07倍,不仅未超过各细分行业历史中值,且仍远低于当前市场平均15.87倍的估值。

基建股业绩有望进入加速上升期

其实,自2019年以来,受益于集中度的持续提升和新签订单的增速以及营收与利润的增速,核心央企基建公司都出现了不错的业绩增长。徐志认为,2019年核心建筑央企的整体净利润增速预计在15%左右。而2020年,随着专项债投向基建领域的资金幅度大幅增长,预计从2019年的25%上升到今年的75%以上,基建行业的整体业绩增速也预计将从2019年的3.4%上升至2020年的10%左右。

目前时间已经进入一季度的最后一个月,距离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尘埃落定渐行渐近。但目前来看,在230家传统基建公司中,仍无一家公司提前披露一季度业绩情况,业绩披露工作仍围绕在2019年年度业绩上。从正式年报披露情况看,高新发展和方大特钢2家公司已正式完成2019年年报披露工作。这两家公司的业绩表现可谓是喜忧参半,其中,高新发展凭借建筑施工业务进展顺利,全年实现1.05亿元净利润额,同时较2018年度大幅增长91%,而方大特钢却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弱化,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钢材价格回落等原因,2019年度净利润出现41.54%的同比下滑。

相较正式年报的迟到,目前有90家传统基建类公司通过业绩快报形式提前公布了2019年的主要盈利情况。其中,有62家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21家公司全年净利润增速在50%以上,开尔新材、坚朗五金、青龙管业、西部建设、永高股份等10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更是实现翻倍增长。从这些公司最新估值情况看,西部建设、纳川股份、永高股份等公司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仅有22.75倍、15.41倍和13.65倍,均低于所属其他建材33.66倍和管材18.56倍的细分子行业平均估值水平。理论上,这些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股价仍有进一步上涨潜力。

因为本次疫情是在今年一季度发生的,这让很多投资者担忧其对上市公司业绩带来明显影响。对此,徐志分析称,“每年一季度都是建筑公司的传统淡季,此次疫情的发生对基建公司的一季度业绩影响是相对有限的。”事实上,以水泥行业为例,在国家下发对冲政策后,近日各地方政府纷纷发文,督促水泥企业复工,以确保水泥供应充足。冀东水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就明确表示,此次疫情发生时间为市场的传统淡季,目前疫情对公司建材产品冲击并不大。

回顾历史数据可看到,2010年以来,建筑装饰行业每年都呈现了一、三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二、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的趋势;建筑材料行业也在每年二季度呈现环比增长的格局。因此,在今年国家针对疫情影响而加大基建投资的预期下,不排除基建板块二季度单季乃至全年的业绩增速有望进入加速上升阶段。

“新基建”获政策加码

说起大规模的基建建设,人们总会想起2008年底推出的4万亿投资,高铁、高速公路、房地产等建设的加速,不仅改变了中国各阶层的财富格局,且也带来很多后遗症,但不可否认的 是,基建投资依旧是最直接有效刺激经济回暖的有效手段。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其发表的最新研报中就表示,如果当前还把加大基建简单定义为是刺激“铁公基”,其实是存在严重误解的。启动新一轮基建,关键在“新”,要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推动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而不是简单的重走老路。

徐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到,基础设施并不仅仅是铁路、公路,一切可以改善人类生活的方面都需要建筑,这其中就包括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提出的5G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板块。

以此次疫情的影响来看,对经济的冲击是毋庸置疑的,但在这个过程中,数字经济却成为了“逆袭者”。以云办公、在线教育等领域为例,线上模式能够有效抵消线下停摆所产生的损失,让企业可以继续办公、学生可以继续学习。长期来看,数字经济具有极大的增长空间,尤其是通过这次疫情,让更多行业意识到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性。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仍会成为“新基建”投资的重要领域,云计算作为整个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也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其实,自春节长假开盘后,包含在新基建概念中的云办公板块目前已累计上涨了31.41%;大数据、云计算、高频PCB等概念阶段涨幅也超过20%;光模块、特高压、在线教育、5G、存储器、物联网等阶段涨幅在10%以上。个股中更是牛气冲天,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奥特佳、云计算概念股会畅通讯节后以来股价均已翻倍。

当然,在近期外围市场拖累下,A股科技板块还是出现明显回调,2月26日~3月5日,电子、计算机、通信三大大类科技行业的阶段跌幅相继排在了期间跌幅的一、二、四位。

对此,孙宏廷认为,春节后开盘以来,科技股短期的涨幅确实有所偏高,部分公司甚至提前透支了业绩预期,近期的调整走势是为了消化前期的涨幅。从长期角度看,目前仍在科技产业周期中,当前的回调是为投资者后期提供更安全的上车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