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两件大事催动5G新基建的景气度提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件大事催动5G新基建的景气度提升)

近期,5G通信行业有两件重要的事:中国移动启动5G 基站二期及SA 核心网新建设备集采。

中国移动5G 基站二期集采开启,建设提速

采购数量共计23.21 万站,若加北京、上海、天津则预估超过28 万站。3 月6 日,中国移动2020 年5G 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采正式启动。本次集采涉及除北京、上海、天津外的28 个省/直辖市,采购共计23.21 万站,3 月27 日开标。其中,北京、上海、天津以扩容为主,如果加上三市则预估招标规模为28 万站。

广东采购数量最多,浙江、江苏超两万站。排名第一的广东移动此次采购数量达2.61 万站,排名第二、第三的浙江、江苏采购量分别为2.26 万站、2.07 万站,另外,山东、河南、四川三省的基站需求数也超过1 万站。

我们预计第一中标份额低于57%,第二中标份额可能达到30%。此次采购各省设置2-4 名中标候选人,并预设中标份额。假设某设备厂商在各省均拿下第一名中标候选人,则最多可中标13.28 万站,中标份额达57.20%。

同理,若某设备厂商在各省均拿下第二中标候选人或第三中标候选人,对应的中标份额为29.16%、13.54%。我们预估各厂家可能会存在交叉获得第一、二、三的可能性,因此最终的中标份额第一名份额可能低于57%,第二名中标份额可能达到30%。

中国移动5G SA 核心网新建设备集采

3 月5 日,中国移动发布2020 年5G SA 核心网新建设备集采公告。本次集采内容为全国8 大区/31 省公司新建5G SA 核心网网元(NRF、NSSF、UDM/UDR、PCF/UDR、SMSF、CHF、AMF、SMF、UPF)、NFV 虚拟化平台设备(虚拟层软件、SDN 系统、NFVO+,以及系统集成)。共设置两个标包。

标包一:新建2C 网络及共用网元设备,设置中标人数量为2 或3 个,一次性优惠前最高限价42.34 亿元,优惠后限价32.54 亿元,不含税。标包二:新建2B 网络设备,中标人数量为2 个,一次性优惠前最高限价6.14 亿元,优惠限价5 亿元,不含税。

附表:中国移动2020 年5G SA 核心网新建设备集中采购

我们认为,5G SA 核心网集采的启动,也意味着中国移动正式开启5G SA 网络建设,这也是对工信部近期明确要求运营商加快5G 独立组网的回应。而随着SA 组网的开启,5G 基站、承载网、核心网相应的投资均需要全面启动,有望进一步带动通信新基建的景气度。我们预计中国移动将于今年三到四季度启动5G 独立组网(SA)的商用。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5G SA 核心网招标区分2C 与2B 场景,意味着运营商在5G 的建设中,不仅关注C 端用户的体验,更希望借助5G 网络进一步满足B 端用户的需求,进而挖掘5G 网络更大的价值。

未来投资建议

全球除中国外,疫情有所扩散,外围市场波动风险加大,A 股可能也会受一定影响。跨行业来看,通信网络新基建作为2020 年较确定的高景气板块,我们仍建议择机布局,尤其是5G、云计算基础设施领域,包括5G 主设备、IDC、光模块、ICT 设备(服务器、交换机)等。

此外,光纤光缆行业,已经经历了近1 年半的调整,行业经历了2019 年量价齐跌、去库存、去产能,目前已经处于底部。而随着5G 开建以及全球宽带网络升级,有望逐步企稳。叠加板块里相关公司进行多元化布局,电力电缆(如特高压)、海缆业务发展较快,业绩正在企稳,建议关注中天科技、亨通光电。

关注的投资组合

本周关注: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奥飞数据、移为通信、中天科技、亨通光电。

持续关注:5G(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华工科技、光迅科技、生益科技、华正新材、深南电路、沪电股份、新易盛、天孚通信、中国联通);

云计算(中际旭创、新易盛、天孚通信、紫光股份、星网锐捷、光环新网、奥飞数据、数据港、英维克、科士达);

北斗军工信息化(七一二、海格通信、上海瀚讯);

物联网(移为通信、和而泰、拓邦股份、广和通、移远通信);

网络可视化(中新赛克、恒为科技、迪普科技);

云视讯及专网(亿联网络、海能达);光纤光缆(中天科技、亨通光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