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战疫”2.0 的“晴雨表”!湖北企业备战复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战疫”2.0 的“晴雨表”!湖北企业备战复工)

随着全国范围内对新冠肺炎的硬隔离、治愈及研究方面不断取得进展,我国“战疫”也进入了新的阶段——疫情防控和经济生活恢复两手抓,大局由被动转向主动。2月12日夜,新华社发布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的最新内容,常委会提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通告,湖北省内各类企业最早复工时间点调整为22024。全国、乃至全球的“战疫”主战场湖北省企业的复工前期备战和接下来的经济生产秩序恢复情况倍受各界关注。自疫情爆发以来,湖北省内部分与抗疫、民生及金融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已在符合严格防疫条件的前提下逐步复工,力争将损失降低到最低的同时,应“战疫”之所必须,并为复工做好准备。

口罩是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第一道防线。目前我国口罩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76%,但缺口依然巨大:据华创证券测算,我国二三产就业人口合计约5.3亿人,最保守按第二产业、医疗工作人员和交通运输业复工,每天也需要2.38亿只;而目前我国口罩日产量约2000万只。加上较乐观预计,我国新冠疫情或在4月消退,还有随后观察期,我国口罩缺口压力之大,可想而知。2月初,湖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内实现主要防护品生产企业复工率达100%,全力应对医用口罩、防护服和护目等必须品缺口巨大的挑战。主营医用敷料等一次性专用耗材研发与产销的奥美医疗(002950.SZ)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口罩日产量已激增5倍,从最初的12万只提升至现在的65万只,其中医用外科口罩日产量50万只,N95口罩日产量15万只,公司也成为湖北省内N95口罩出货量最大的企业。公司相有负责人公开表示,由于公司很多产品都是全流程生产,原材料品种基本为大宗材料,储备较为充足,预计复工后一段时间内不会有原材料供应紧张的问题。随着区域复工禁令逐渐有条件松绑,奥美医疗的原材料供应有望获得进一步支撑。

“战疫”第一阶段的高潮期不仅对各地区的医疗应急能力构成厉验,而且对所有一线单位的即时通讯协调能力构成挑战。专注于高端通信设备软硬件制造的凯乐科技(600260.SH),业务涵盖“互联网+医疗”、“互联网+网络安全”、“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包括光纤、数据线缆、量子通信数据链产品、智能指控终端等民用和军用等产品。当省内大部分企业停工期间,凯乐科技子公司深圳凡卓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接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通知,因全国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多省份一线单位急需C31对讲终端用于防疫和安保调度,希望公司尽早复工,加大力度生产防疫前线所急需的对讲终端。凯乐科技已组织配套企业产能开工,以确保产品尽量满足疫情防控一线单位的燃眉之急。据悉,中国移动已尽快将首批终端产出转化为囤货订单,以支持产品终端的滚动生产。

实体经济“战疫”,自然离不开金融服务业这一后盾。2月1日,证监会等5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全力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监管业务安排的通知》; 2月第一周,监管层绿色扶持通道就向疫区内的上市公司债券发行申请敞开大门——全国各类与抗击疫情相关或者由疫情严重地区上市公司发行的规模接近40亿元债券,获快速批复。其中包括位于武汉、且以影视和体育产业为核心的当代明诚(600136.SH)6亿元债务及转让申请。这次当代明诚私募债融资由天风证券承销(601162.SH)。2月3日节后复工第一天,总部也位于武汉的天风证券就是收到上交所相关通知,这也是“战疫”之际湖北境内上市公司发债申请闪电获批的首例。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私募债券成功获批的经历,让困境之下的企业、特别是湖北企业对客服疫情冲击充满信心。天风证券在“战疫”的奉献还表现在捐赠方面:2月上旬,全国60余家券商及股东已经累计捐款及物资超过4亿元,用途多为支持武汉等疫情较重的地区,其中天风证券捐款2000万元,并筹措了价值700多万元的物资,在业内拔得头筹。

疫情对零售业冲击巨大。武汉的居然之家(000785.SZ)成为业内“战疫”的典范。受疫情影响,居然之家延期营业。全国居然之家卖场中,共有1200名员工奋战在抗疫一线,每日对卖场进行3次消毒杀菌,确保了消费者和员工活动区域卫生安全的同时,也为疫情结束后恢复营业做足准备。但这还不足以挽回颓势。居然之家的管理层过去就已经意识到了传统“二房东”运营模式的瓶颈,未来竞争一定是线上、线下的高度融合。所以居然这几年进行了重大的商业模式转型、组织刷新与进化,引入了阿里、泰康的投资,让居然之家不再不是一个传统的物业出租公司,逐步向集消费、服务为主要功能的数字化的生态平台。

疫情期间,对于居然之家这类物业服务商来说,与租户共克时艰是最切合实际的自救选项。但租金优惠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通过此前的积累,使得居然之家有能力在疫情期间支持品牌商在线运营。居然之家携手阿里巴巴、网商银行等提供包括同城站、商家融资等全方位的支持,助力商家线上销售及资金流转。其中,居然之家联手网商银行推出了居然之家商户专享的“网商贷”产品,为居然之家全国300余家卖场的商户服务,准备资金超15亿元,助力商户们平稳渡过经营困难期。另外,为帮助品牌商户渡过难关,居然之家携上千品牌客户转战淘宝直播和居然之家天猫旗舰店,2020年2月6-8日期间,居然之家全国共有136个门店参与淘宝直播,直播场次1045场,吸引观看近70万人次,最终引导成交订单近1500笔,预估引导成交超过4000万元。

“战疫”期间辅助类工作亦不可或缺,特别在对抗思想“疫情”传播方面。致力于网络通信、军队专用视频指挥控制系统提供商兴图新科(688081.SH)也在职工流动管理、防控知识宣传、疫情报告制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把疫情防控的科学宣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尽力使大众免于相关谣言侵害。位于武汉的马应龙(600993.SH)旗下药店全天开放,积极从外地调拨口罩、酒精等急需用品,努力缓解当地防疫用品匮乏、填补定点药店服务吃紧所留下的空白。

人体免疫力是对抗新冠病毒的最后防线,这对于相对发达国家而言健康饮食意识尚有不足的我国来讲,提出了食品加工业升级的新课题。为全球营养与健康食品业客户提供高品质营养素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的嘉必优(688089.SH)地处武汉。在停工期间分别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等部门合计捐赠300万元,用于救助省内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嘉必优境内市场的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在60%以上,其余份额分布在美欧、澳洲、韩国等30多个国家及地区。复工后,公司有望加大对国内市场的投入,特别是在婴幼儿配方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领域发挥自身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京汉股份旗下子公司金环新材料已提前部分复工。金环新材料主营业务为化纤产品的生产制造、研发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粘胶长丝、玻璃纸等,其生产过程中的主原料之一是次氯酸钠,这也是生产含氯消毒剂84水所需的主要原料。根据政府部门要求要,金环新材料复工后拟紧急生产84消毒液,以满足防控需求。据悉,1月末至今,公司已为襄阳市樊城区公安局、樊城区太平店镇等单位和地区无偿提供了3批近30吨含氯消毒剂。

另外,专注于太阳能电池、消费电子、触摸屏等应用领域的领导企业帝尔激光(300776.SZ),也对近期复工也已提前准备,复工有有望缓解包括隆基股份、晶澳太阳能、中环股份、协鑫集成等国内外大中型光伏企业的上游压力。这些顶在一线的湖北上市公司此后仍将承载市场寄托,它们的一举一动及相关政策变化,既是湖北省“战疫”的“晴雨表”之一,也是全国相关产业链变化的“风向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