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宇通重工拟借壳ST宏盛上市 业绩波动较大引发交易所问询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苏华 2020-02-11 17:4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宇通重工拟借壳ST宏盛上市 业绩波动较大引发交易所问询)

ST宏盛1月20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拟作价22亿元向宇通集团和德宇新创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宇通重工100%股权。ST宏盛目前主营业务包括房屋租赁和汽车内饰等,拟收购标的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环卫设备的生产销售、环卫服务以及工程机械设备业务。在交易完成后,宇通重工将通过借壳实现上市,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也将从自有房屋租赁业务和汽车内饰业务变更为环卫业务和工程机械装备业务。

由于本次交易标的资产100%股权22亿元的预估值,较其未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值增值129.85%,其预估值及交易作价的合理性引起了市场各方关注。上交所于2月10日下发了问询函,就关于本次交易是否符合重组上市条件、标的公司的估值和业绩情况等问题要求公司予以回复。其中,对于标的公司2017~2019年营收、净利润波动较大,尤其2019年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要求公司区分不同业务类型,补充披露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数据,说明是否存在重大变化及具体原因。此外,还要求补充披露标的公司近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说明变化原因及标的公司是否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等。

因疫情的影响,ST宏盛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2月11日通过网络方式举行。在说明会上,上市公司对于投资者关注的估值问题进行了说明,其表示,宇通重工100%股权的预估值22亿元,主要系标的公司具备一定的行业竞争优势及预计标的公司未来将有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同时,以上述预估值为基础,经交易双方协商一致,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宇通重工100%股权的交易金额初步确定为22亿元。公司还进一步表示,由于目前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全部完成,其预估值尚未经正式评估确认。标的资产的最终交易价格将以具有证券业务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所确定的资产评估价值为基础,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

对于交易所关注的标的公司业绩明显波动问题,上市公司在说明会也进行了解释,称2018年宇通重工净利润有所回落,主要系产品结构调整及研发投入增加,导致当期毛利降低、研发费用增加。而2019年宇通重工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系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同时由于采购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下降导致销售毛利率亦有所提升。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预案中提及2019年获得了较多的非经常性损益,这一收益是未来年份是否还会存在,公司并没有作相应说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