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解燃眉之急 最快5小时放贷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2-11 03:1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业解燃眉之急 最快5小时放贷)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银行业为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使出浑身解数。

在湖北,当知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参建单位武汉航发集团的应急资金需求后,广发银行于1月31日实现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出账,为企业建设施工解了燃眉之急;

在广东,为保证广东省医疗保障局资金划拨的14.45亿元资金及时到位,兴业银行(601166.SH)广州分行集结17名业务人员攻坚克难,用半天的时间“手工”划拨875笔业务,极大缓解了医疗机构垫资负担;

在重庆,得知一个客户正在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加急生产负压隔离病房成套通风系统后,1月29日,招商银行(600036.SH)重庆分行立即开展现场尽调,为该公司申报授信1000万元……

时代周报记者近日从多个银行获悉,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银行业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信贷资源已向防疫企业倾斜,对相关企业特事特批,以最快的速度提供贷款支持。

“总行已经明确规定,在额度、利率等方面都会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放款的速度,但对相关企业还是会有一定的审核。”2月7日,某股份制银行地方分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2月7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央行提供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对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企业快速放贷。

简化流程以解燃眉之急

春节前夕,刘华(化名)的企业就在民生银行(600016.SH)广州分行完成了贷款申请及审批,原计划假期结束后再进行合同签约及提款相关工作。

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刘华代理的呼吸面罩和心肺呼吸器材等医疗器械的需求骤增。

刘华是广东跃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公司主营医疗器械批发,面向珠三角30余家公立医院及其他下游企业,是生产厂商与医院之间的重要桥梁。

由于疫情的影响,市场供需关系发生了变化,造成了公司资金紧张。“之前都是代销,回款后再付给上游企业,但是目前各个经销商都是拿现款去厂商门口排队拿货,口罩的价格也上涨10倍。”2月6日,刘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在资金缺口面前,刘华只能求助银行。得知消息后,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相关业务部门迅速研究,秉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决定开通绿色通道,为刘华简化相关流程,缩短办理时间。

2月5日上午11点,刘华的同事来到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进行合同面签和提款申请,经办支行、小微、评审、运营等业务相关部门相关员工全部返岗就位,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贷款支用审批流程。

当日下午4点,合同签约、抵押登记、入押、放款等环节顺利完成,通过受托支付的方式向上游厂商发放605万元货款,解决了企业物资采购和经营周转的难题。整个过程仅花掉5个小时。

“这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效率确实很高。”刘华向时代周报记者评价称。

1月30日,正月初六,光大银行(601818.SH)湛江分行了解到湛江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急需一笔融资,用于湛江市政府抗击疫情主要医用药品的采购。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连夜研究相关审批及授信方案,并启动绿色审批通道,创新形式通过线上视频快速开展审批,仅用一个工作日就完成该企业1500万元的授信审批全流程。

这些并不是个案。在疫情面前,银行业积极简化贷款流程,本着特事特批的原则,助力防控企业。

2月1日,银保监会表态,将进一步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金融支持,重点包括保障信贷资源供给、开辟业务快速审批通道、减费让利降成本、发挥金融租赁特色优势、积极支持防疫用品小微企业生产、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六个方面。

信贷资源齐聚防疫企业

多家银行已经明确发文,保障信贷资源向防疫企业倾斜,并且主动联系医药、口罩等生产和供应企业。

2月9日,上海银行(601229.SH)发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的20条举措。

“针对防疫物资重点生产和供应企业,逐一主动联系,设立先期3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支持疫情防控所需的重点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按再贷款利率的50%获得财政贴息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至1.6%以下水平。

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银行向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由财政再给予一半的贴息,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

时代周报记者从广发银行获悉,1月24日,该行印发《关于信贷支持防控新型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总行设置专项信贷额度、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给予专项利率优惠,对新型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医疗器具生产等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对于与防控新型疫情相关企业和项目,广发银行总行针对各分行资金成本给予差异化的利率补贴,以支持各分行对该类企业和项目的支持力度。” 2月6日,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截至2月4日,广发银行累计为抗击疫情相关单位提供授信约5.8亿元,已经批复的授信金额约达12亿元。

2月5日,招商银行披露,自疫情发生以来,招行武汉分行已累计向当地相关的医疗机构、医药类企业发放各类贷款合计29.43亿元。

2月6日,招商银行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医药及设备生产供应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物资供应生产运输企业的应急资金需求,将执行信贷快速审批流程,开通审批绿色通道、预留专项信贷规模,并在放款定价方面给予优惠。

此外,1月24―2月8日,工商银行(601398.SH)已经紧急投放贷款430亿元,其中130亿元用于疫情防控,300亿元用于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贷款中向直接参与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生产企业发放的专项贷款有17亿元,由财政贴息50%,企业实际负担的利率低于1.6%。

针对防疫相关重点区域和行业客户,平安银行(000001.SZ)推出助力疫情防控企业的公司业务六大优惠举措。

“针对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如有贷款优惠利率需求,可一事一议报总行审批。总行已打开绿色通道,承诺在1个工作日内审结。”2月7日,平安银行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