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NCP赛跑20天:口罩产能或迎拐点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2-11 02:1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与NCP赛跑20天:口罩产能或迎拐点)

时代周报记者 陈婷 发自上海

新型冠状病毒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他数次目睹口罩源头货被哄抢的现象。“价值5000万的口罩,10分钟就会被抢光,这中间肯定是有人在借机进行囤货,哄抬价格。”

言真透露,屯口罩的中间商为了牟利,收到多份付款之后,会尽量拉长时间进行比价,最终卖给出价高的买家。

更令言真感到无奈的是,供应商到买家之间的中间商,远不止一个。

言真表示,普通单个医用口罩从源头的几毛钱,通过多手转卖,变成市场上的4元乃至越发往上。

而普通消费者作为多级链条末端,以相对合理价格买到正规口罩“难于上青天”。

与此同时,假货悄然入市。

因为担心一线采购的口罩不合格,言真成立了一个“医疗物资鉴定群”,货源可以发到群内寻求群内医生等专业人员的鉴定。

这段时间,言真发现,群里鉴定出的假货高达80%。

更有甚者,直接“空手套白狼”诈骗。

言真就亲身经历过。“骗子号称厂家直供,收到钱后便三番两次地推脱发货,一会说海关不行,一会说物流不行,将网撒大之后,卷钱跑路。”

此后,为避免类似现象,言真一直向买家强调,需要对上游卖家多加提防,建议采用容易追回货款的银行汇款模式。

然而,在微信裂变式传播之下,买家们还是接连掉入骗局。

2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副局长陈志江表示,据不完全统计,近期12315举报平台收到的举报中约有45%是反映口罩乱涨价问题,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转给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群众反映的价格方面问题线索,约77%是反映口罩乱涨价问题。

“许多骗局本不难识破,但多数需求方对于口罩的需求非常紧迫,在前线吃紧情况下,根本没有足够时间辨别清楚。”言真表示道。

“疯狂”将平息

疯狂的“口罩”市场,有望趋于稳定。

各地市场监管局在加强对于假冒伪劣口罩和市场上坐地起价等行为的排查惩处。

2月4日消息,北京破获首起跨省区销售假冒口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假冒3M品牌口罩2.1万余只。

2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副局长陈志江表示,凡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等生产设备制造、原辅材料企业确实存在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的,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查处并公开曝光。

国内口罩产能,在持续提升。

相关企业在疫情爆发之初就已争相筹备复工。

1月24日,蓝帆医疗(002382.SZ)在互动平台表示,春节期间,公司部分员工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加班加点连续生产和库存储备充足,维护相关产品价格稳定。

1月26日,原材料生产商欣龙控股(000955.SZ)副总裁谭卫东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工厂已返工,目前一天的产量可供生产300万到500万只口罩,“除此之外,每天还可生产约50万到60万套医用防护服。”

“工厂已开工,现在每天最多生产2万只口罩,且每天都是卖空状态。”1月27日,桐城市恒健卫生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同日,仙桃汉克防护用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正在积极组织人员争取早日复工。

为了加产满足市场需求,相关企业繁忙度远胜往昔。

2月4日、5日,时代周报记者拨打了包括上述一线口罩生产企业在内超过20家口罩工厂联系人电话,无一接听电话。

此外,除中石化之外,越来越多原本并不生产口罩的企业,也宣布陆续加入产能。时代周报记者统计,包括比亚迪、广汽集团、富士康、雅戈尔、柏堡龙、中顺洁柔等多家企业,均在近日宣布“跨界”支援生产口罩。

地方政府也积极鼓励口罩生产。

2月份以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继出台了支持相关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的奖励政策、支持相关装备企业扩大生产的奖励政策。其中对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面罩、医用口罩等生产企业,为增加产能购置设备,最高奖励可达购置额80%。

2月9日,福建省提出,将通过多措并举、强化激励,支持企业通过扩产、转产、新建等方式,尽快实现全省口罩日产量2000万只、防护服日产量10万件的目标。

尽管如此,截至2月10日,广大民众口罩紧缺的现状仍未得到明显缓解。工信部官微在2月8日表示,中国口罩生产秒速仅需0.5秒/只,但解析消毒的标准流程,需要7天到半个月。

也就是说,大年初一加班生产的批次口罩,可能刚刚上市。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后续新增产能的加入,大量口罩上市指日可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欣龙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