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肺炎确诊难 可否用CT检查替代试剂盒?专业人士:仍然建议“双保险”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华 金旻 2020-02-04 23:5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冠病毒肺炎确诊难 可否用CT检查替代试剂盒?专业人士:仍然建议“双保险”)

2月3日,身处疫情一线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副主任张笑春的朋友圈截图受到媒体关注。

她在朋友圈中表示,“别再迷信核酸检测了,强烈推荐CT影像作为目前2019nCoV肺炎(诊断)的主要依据。强烈建议政府征用酒店、宾馆或学生宿舍收纳近10万之多的疑似及大部分医学观察者,强制隔离治疗!”

随后,“用CT检查替代试剂盒”之说引发热烈讨论。

CT影像如何发挥作用

主要看疫区

关于把CT影像作为目前2019-nCoV肺炎诊断的主要依据是否可行的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浙江地区某三甲医院放射科主任,其表示“张医生的观点,我个人觉得存在合理性。因为前线医生拥有大量临床数据,他们能根据经验判断哪种检测方式更能得出准确结论。至少,我们要意识到,核酸试纸检测会有不准确情况发生,不能一味相信。”

该医生还介绍,“我们在观察前方传来的病例时发现,有两例患者在出现相似病变表现的情况下,试纸检测却出现阴性、阳性两种结果。现阶段,我们对疾病的认识不够全面,而医学的未解之谜又太多。最终,CT影像检测的结构能否作为主要依据必须由一线临床情况来决定。”而谈及CT检测的优势,其表示,“和试纸相比,CT机器至少不是消耗品,且机器几分钟就可以得出结果。”

但是,CT检测也会有风险。另一位从事医学影像的医护人员向记者补充说明,“同为医学检测手段,和试纸一样,CT影像检测不准确的情况一定存在。造成患者有肺部病灶的原因太多。而且,CT机器是大型设备,不是每家医院都有的,一家医院拥有的数量也很有限。一台CT机器每天检查人数在百人级别,这个检测人数在一线真的能覆盖吗?”

而问及CT是否可取代试剂检测的问题,专业医生纷纷表示怀疑。另一位医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建议只做CT,就算核酸检测有误差,也应该两者一起进行,假如CT阳性,核酸阴性,那就应该单独隔离后二次核酸检查。”

同时,该医生还强调,“一线医生压力大,因为需要排查的疑似病人太多。目前核酸检测获得结果速度较慢,且也有误诊。CT 2-3分钟完成扫描,在效率上占优。然而CT扫描很难排除普通肺炎和冠状肺炎。这也是专业人士不建议靠单一检测手段诊断的原因。”

此外,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呼吸专委会主任委员张敏鸣教授在媒体采访时还提及了交叉感染风险高和消毒工作消耗量大的问题。

检测试剂失灵

原因多样

那么,此前被大家广泛信赖的检测试剂为何出现了检测不准确的现象?

一位从事病毒检测行业的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解释,“能造成检测产生有争议结果的原因是多样的。检测首先是要采集样本,但样本收集的过早或者过晚,没有正确的保存、处理、运输,会不会有污染,都会影响结果。而在此后,采集的样本还要经过一系列处理。其中,要是核酸提取不纯,那又会影响结果。并且,病毒变异、PCR抑制、试剂设计不合理也会导致结果变化。而且,在疾病初期,病毒在患者体内还没有大量复制,病毒水平低,检测结果就是不明显。此外,不同的检测产品检测的准确度也会有差异。”

此前,国家药监局批准的7个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它们来自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行情002030,诊股)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华大集团旗下的深证华大基因(行情300676,诊股)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华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

业内普遍认同的是,当前投入使用的试剂盒需要依赖相关PCR实验室及相关仪器,最快也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得出结果,动辄十几分钟出结果的试剂盒多为宣传的噱头。

据悉,试剂盒包含灵敏性和特异性两个指标。灵敏性即为真阳性率,可以理解为帮助确诊疑似患者是否为真患者。而特异性即为真阴性率,是指非疑似患者是否可以排除。但是,灵敏性和特异性是天然矛盾的,一种检测试剂盒的灵敏度高,则其特异性相应地较低。随着检测试剂灵敏度的提高,其漏诊率会随之降低,但误诊率会上升。

“目前疫情严重,试剂研发的推进非常紧迫,很多企业在开发中拿不到临床样本,无法做标准,灵敏度调试可能做得不够充分。此外,现在缺乏临床数据是很普遍的,不只是灵敏度问题,特异性可能也存在风险,大量试剂盒鱼龙混杂的质量问题以及夸大宣传、一味追求检测速度,可能带来的漏检和错检问题。”检测行业人士表示。

尽管如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确诊病例的诊断标准依旧是在疑似病例基础上,具有“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或是“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这两种病原学证据之一。即,试剂检测结果还是当前确诊的主要依据。

检测资源不足

导致检测结果滞后

自疫情爆发以来,诊断难不仅仅体现在检测的准确率问题上,还体现在检测试剂的供应不足和检测速度慢上。

美康生物(行情300439,诊股)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虽然不知道确切情况,但前方试剂盒供应仍有缺口。2月2日,李兰娟院士在接受央视采访表态称武汉目前试剂盒供应仍然不足,病人检测需求尚未满足,希望有更多试剂盒送至武汉。

而为了应对试剂的缺口问题,国家已将多家企业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纳入进入了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通道,企业也纷纷加紧生产。

而在检测速度慢这一问题上,前述从事检测工作的人员表示,“比起检测盒,疫区符合检测标准的检测机构和有专业经验的检测人员是否充足也存在问题。若是要做相关检测,实验室必须满足P2以上标准,检测人员必须有1年以上的PCR操作经验。这些要求是很多大医院都不能达到的。不是缺检试剂让检测结果出不来,而是符合标准的检测机构少、操作人员不足,加之检测本身就需要时间,这些因素共同导致检测结果滞后,也就是确诊难。”

还有一位医疗检测行业从业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有些小医院没有设备检测核酸。我们现在把试剂盒分给小医院,让小医院采样,然后统一交给有能力检测的机构做确诊。但这样显然影响速度,还加重了检测机构的负担。现在很多地方不是感染患者少,而是确诊难度太大了。它们没试剂盒、没实验室,医院还没能力检测。好不容易有实验室,规格达不到要求,核酸提取设备更是没有。”

此前,武汉已经下沉试剂盒到指定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0家机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1月28日开始,武汉市指定的检测机构还增加了8家。

前述检测行业人士表示,“提升产量不等于提升确诊效率。在保证获批速度和进入临床试剂盒质量之余,加强基层疾控中心和一些基层医院的实验室设备建设,以及确保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才是真正解决目前确诊之困的关键。”

要警惕聚集性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张笑春医生的朋友圈中,还提及目前武汉市家庭集聚性发病越来越多,而且大多起病隐匿,一次甚至多次核酸阴性,无任何临床症状,如采取居家留观的方式,必然造成疫情进一步蔓延。

事实上,不仅仅是武汉,全国范围内都有聚集性病例。此前,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省疾控中心急传所所长、主任医师鲍倡俊受访时表示,“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大家将陆续返回工作岗位,现阶段要特别注意防范社区病例传播、聚集性病例传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聚集性疫情是防治的重点,“聚集性疫情中重症出现得多,往往会造成社会的恐慌,要重点防治”。但曾光也提醒民众无需过度恐慌,减少外出、对外接触对防控十分重要,但认为空气中有病毒在传播的看法是错误的。大众应继续警惕,遵循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的规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达安基因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