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实力资产CEO陈理: 新一年投资人如何自我修炼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李壮 2020-02-02 11:4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实力资产CEO陈理: 新一年投资人如何自我修炼)

首先说下近期大家密切关注的疫情,我认为疫情的影响是中短期,长期投资的五大战略性方向不变      (大消费、大健康、大金融、大能源、大智慧)。2、无论长中短期,首选品牌中药,其次是互联网,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大智慧的产业。

新年伊始,静坐反思,道从中来,有四点感悟,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也和《红周刊》同道们分享与共勉:

无事静坐,有福读书

惟精惟一,中道投资

一、无事静坐

字面上理解,无事就是有空、得闲,有诗云:“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即此意。

更进一步,意为“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事由心生,互联网最流行的词语之一“你想多了”,特别应景。

更高境界,“万缘放下,一念单提”,“如救头然,如丧考妣,如鸡抱卵,如龙养珠。”(注:“然”古同“燃”)

常言道,知足是富人,平常是高人,无事是仙人,无心是圣人。无事就是仙人的境界。梁冬曾陪全真教龙门派第二十一代传人张至顺,去见一个北京很著名的修行人。当时那个修行人九十多岁,已经躺在床上了,快不行了,但也算是不错,九十多岁了。张至顺回来后,就跟梁冬他们说:“我就说他可能方法不对,才九十几岁就躺在床上了。”张至顺还经常说:你们这些人太可怜了,白天要做事,晚上要做梦。

静坐,最重要的是摄心凝神。南怀瑾有详细的静坐问答录。这里我想分享一下张至顺的观点:真正在打坐的不是“肉身”,而是“心神”。打坐的最佳时间是子时和寅时,子时开天,丑时开地,寅时万物发生。早上3点到5点是最重要的练功时间,一个人能一辈子在这个时间练功不辍,一定有成就。但时刻专注、守神也很重要。不要闭气更不要意守什么丹田,打坐要的是神思不动,神不离身才能健康。大道易得,一窍难求。《清静经》说“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人只要能安安静静坐在那,天地的能量就能够回来。身心能够合一的时候,身体自然会发生变化,那时候,自然会引导我们如何打开那一窍。无论在什么地方,有空就静坐,不要想太多,凝神调息,调息凝神。身体能量储备够了,水到渠成,元神归位。

二、有福读书

读书的人有福气,甚至读不读书决定你有没福气。古人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道尽读书的重要性;曾有一副楹联:

       古今来许多世家,无非积德;

       天地间第一人品,还是读书。

巴菲特、芒格就是读书有福的最好榜样。巴菲特80%的工作时间用来阅读思考,平均每周读书500页,持续的学习,使巴菲特、芒格每天晚上都比起床前聪明一点。正如芒格所言,只有成为一台超级学习机器,才能成为伟大的投资者。保证有福读书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每天至少保证一个小时用来读书。

三、惟精惟一

出自尧舜禹代代谆谆嘱托的“十六字心传”,又名“中华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我后来发现,这“十六字心传”,用来描述股市和投资,竟十分贴切。

其中“惟精惟一”,用于投资就是“精研专一”。精研,就是精心研究,沉浸调研,元神用事,把一家公司研究透彻,如数家珍,提高商业洞察力;专一,就是要专注于投资、专注于能力圈和优势圈,集中投资。

四、中道投资

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在西方叫“价值规律”,在中国,叫“守中”、“致中”,叫“中道”,因此价值投资就是中道投资。

其实不止华人,连西方的格雷厄姆和巴菲特也深谙中道。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就引用了罗马诗人奥维德(  Ovid  )总结太阳神阿波罗对其儿子费顿坚持驾驶太阳  马车时的忠告:“白鹭用中音歌唱,走在中间最安全”,强调投资“中道最稳妥”(拉丁文  Medius tutissimus ibis  )巴菲特也曾经说过:“中庸之道是我唯一感到舒服的投资策略”。他所遵循的投资的简单原则“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 正是来自格雷厄姆,它是逆向的,反极端的,所以也是中庸的。“诚”是达于中庸之途,巴菲特已经达到了庖丁解牛、游刃有余的最高境界,所谓“至诚如神”。美国长期跟踪伯克希尔的独立分析师霍华德说,这就是巴菲特模式,无论世道好坏都比较中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