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鼠年投资,做“捕鼠器”不做“小白鼠”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20-01-31 08:4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鼠年投资,做“捕鼠器”不做“小白鼠” )

十二生肖一轮回,转眼又要到鼠年。相比十二生肖中其它动物,“鼠”在一般人印象中并不算太好,类似“过街老鼠”、“胆小如鼠”、“鼠目寸光”、“抱头鼠窜”等等成语大部分人都耳熟能详,对“鼠”的贬义成分无疑较多。而在股市中,损公肥私、大搞利益输送的“老鼠仓”更是广大股民深恶痛绝的行为。所幸,随着监管决心和技术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老鼠仓”被逮了个正着,也有“老鼠仓”悲催到亏钱还被罚款,沦为笑柄的同时也引人警醒。

其实,“鼠”虽然在现代人眼中负面印象较深,但十二生肖它却是稳居第一,连老对头猫都没有上榜。显然在十二生肖诞生的时候,鼠在远古先人的印象中并不坏,甚至有些特长还获得认同,比如身手敏捷、繁殖能力超强,让远古先人希望能够拥有鼠这方面的特质,希望能借由鼠的一些特点实现兴旺发达,因此将其排名第一也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对投资者来说,如果在股市交易中能做到像鼠一样快速反应、快进快出,进而让自己的账户市值增长像老鼠繁衍一样快,也不失为美事一件,甚至是大部分股民所向往的。

“鼠”在文化和股市投资中,同时具有正反不同的意涵,也是相当有趣的现象。在A股市场短短30年的历程中,此前仅有的两个鼠年也有天差地别的表现。1996年的鼠年首个交易日从当年的3月4日开始,当天上证指数大涨8.87%,到这一次鼠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就是1997年1月31日,上证指数上涨超过70%,可谓一个相当不错的牛市;而2008-2009年的鼠年表现则完全相反,这个鼠年从2008年2月13日到2009年1月23日,上证指数下跌超过56%,是个不折不扣的大熊市。虽然两次鼠年股市截然不同的表现,和当时市场各方面因素有关,特别是后面一次更叠加了全球金融海啸的境外因素,不能将罪魁祸首归因于鼠,但评价两极的鼠在A股市场上的生肖年表现也出现巨大分化,也是相当有趣的巧合现象。

相比之下,春节长假之后即将开始的这个鼠年,或许和前面两个鼠年不同。在鼠年开市之后不久,新的《证券法》就要在3月1日开始实施,注册制取代实施多年的核准制,意味着A股将进入一个制度变革的新时期,在严刑峻法进一步推进的同时,将上市交易的更多自主权交给市场来决定。对投资者来说,未来受到类似“老鼠仓”违法行为的侵害有望减少,但多元上市和并购重组的推进,投资者成为参与实验的“小白鼠”的风险也会增加。不过,是否当“小白鼠”,自主权还在投资者手上,毕竟市场上还有很多比较稳健的品种可供选择。

笔者在这里祝福各位投资者,在鼠年能够学习到鼠的灵活敏捷的精髓,在市场风云变幻中不断腾挪转移、踩准波动节奏;如果很难效仿的话,倒不如以静制动,做一个“安安静静的捕鼠器”,在大概率会有表现的板块中做好耐心潜伏,等待猎物的到来,比如估值极度压缩、行业逐渐好转的银行股、周期股等,以及一些科技主题指数成分股中估值较低、还在低位徘徊的品种,比如科技100指数成分股中的华邦健康、聚光科技、利亚德、木林森等。无论如何,面对没有把握的机会,投资者都不要重仓参与去做“小白鼠”,争取鼠年让自己的账户像鼠群的快速繁殖那样,实现快速增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