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奥普家居:致力于打造国内家居行业领军品牌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袁靓 2020-01-17 18:0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奥普家居:致力于打造国内家居行业领军品牌)

2020年1月2日,奥普家居(股票代码:603551.SH)正式开启申购,申购代码为“732551”,拟发行股票4001万股,发行价格为15.21元/股,同时公司拟募集资金6.0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5.4亿元,据了解,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为奥普(嘉兴)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营销渠道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品牌定位明确 

主营业务营收、利润占比达99%

据奥普家居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年至2017年我国家用电器零售额从1833.08亿元增长至3991.0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33%,增长速度迅速,且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家用电器行业市场规模还在继续扩大,浴霸、厨电、照明、晾衣架等家用电器的零售额亦随着行业快速增长。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装饰装修行业总产值也已从2008年的1.55万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66万亿元,其中住宅装饰装修产值占建筑装饰行业总产值约50%,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9.68%。未来我国住宅装饰装修市场规模还将持续增长,其中集成吊顶相对传统吊顶优势较多,无疑拥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而奥普家居自成立以来一直主要从事浴霸、集成吊顶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奥普”品牌也早已成为浴霸及集成吊顶行业的知名品牌,曾荣获“浙江名牌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消费者最信赖品牌”“中国家电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集成家居十大品牌”等诸多荣誉。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目前,奥普家居拥有的已注册商标权达299项,其中常用商标102项,防御性商标197项。

基于公司主营产品浴霸、集成吊顶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自身品牌的核心优势,奥普家居的销售规模同步实现了不断增长,经营业绩、持续盈利能力也实现了持续提升。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奥普家居营业收入从12.50亿元上升到了16.84亿元,其中约99%的营业收入来自于主营业务产品浴霸、集成吊顶的销售,同期,奥普家居净利润也从2.1亿元上升到了3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毛利占毛利总额也平均达到了99%,成为了公司主要利润来源。

对于未来的发展,奥普家居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继续以“奥普”为核心品牌,在满足生产规划所需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实现品牌的推广和增值,并通过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市场口碑,大幅提升自身品牌价值。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奥普家居的产品系列正逐步从浴霸、集成吊顶扩展至厨电、照明和晾衣架等产品,并着力为消费者打造“温度”“干湿度”“纯净度”“新鲜度”“氛围度”的“五度”健康家居环境,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多元化进程的加快,奥普家居将最终把“奥普”品牌打造成国内家居行业领军品牌。

研发能力行业领先 

营销网络持续完善

众所周知,浴霸、集成吊顶等产品都是十分贴近消费者日常生活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其关注点正逐步从产品价格向产品功能、品牌、质量等方面转变,因此,只有拥有强大的研发设计实力的企业才能在产品设计上不断实现真正的创新,并使产品持续跟上科技进步以及消费趋势,从而在市场竞争中遥遥领先。而奥普家居自成立以来,就始终非常注重产品功能的研发、设计以及安全性等各方面的投入,如今其已成功引领行业产品质量标准,据了解,奥普家居当前已成功参与拟定了行业多个国家标准:作为起草工作组组长,奥普家居于2008年组织拟定浴霸国家级标准《浴室电加热器具(浴霸)》,于2010年组织拟定集成吊顶国家级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多功能吊顶装置》等。不仅如此,经过多年的发展,奥普家居更早已成功培育了一支行业领先的设计师团队,并积极设立了奥普研究院,有力地确保了公司产品系列、产品功能、品质与美观度的持续大幅度提升。据悉,奥普家居已推出的新风、智爱、暖锋、纯平等多个系列浴霸产品以及大师、欧梵、印象、自由π等多个系列集成吊顶产品已获得了非常高的市场认可。此外,为了使自身始终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奥普家居还充分利用了诸多外部资源,比如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积极达成合作,共同进行室内空气净化技术方面的研究,又比如与中国美术学院进行合作,携手进行“未来厨卫生活态设计系统研发与应用”专项研究等。对此,奥普家居表示,未来公司将始终坚持以创新促发展,不断自主研发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使公司的技术水平始终处于行业前列。

除了在技术创新方面的不断突破,在营销网络的建设和完善上,奥普家居也始终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经过多年的布局,当前奥普家居的营销网络已成功实现多层级、多渠道,其中囊括经销商渠道、大宗客户渠道、KA渠道、外销渠道和直营渠道等。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奥普家居在全国已拥有862家经销商,共开设了1638家专卖店、3159家专营店,并成功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且该数量还在呈现逐年增长之势,而且,随着公司对经销商筛选标准以及对经销商的店面管理、企业文化以及服务培训、考核等多项市场网络运营及健全制度的不断完善,庞大的经销商队伍与公司之间已经形成了稳固长久的和谐共赢的关系。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奥普家居经销模式实现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平均近80%。为了保持自身网络建设的领先性,奥普家居在不断夯实现有多维度销售渠道的基础上,还与时俱进,同步打造、发展了线上销售渠道,当前,随着公司大型电商平台的做大做强,线上销售旗舰店的强势出击,令奥普家居的线上销售渠道已顺利成为了公司多种营销渠道的重要补充。

经过20余年如一日的努力和持续打拼,可以看到,奥普家居主营产品不仅获得了消费者的喜爱,更成功获得了多方权威机构的认可。其中,集成吊顶产品成功荣获了2017年中装协天花吊顶协会颁发的“集成吊顶行业十大品牌”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颁发的“2016年度中国家居装饰装修材料行业百强企业(吊顶)”,公司浴霸产品也成功获得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颁发的“好产品”奖等荣誉。凭借行业领先的产品优势,奥普家居也不断获得了来自各方机构的赞誉,其不仅荣获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颁发的“2016年度中国建材家居影响力民族品牌”及“2016中国建材家居百家品牌企业”,更成功获得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清华大学颁发的“2016-2017年度中国十佳家居建材品牌”等荣誉,诸多产品及品牌荣誉的获得也使得奥普家居的优势地位实现了进一步巩固和凸显。

募集资金助力产能扩充

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以及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人们对家庭生活环保健康、美观舒适的要求将进一步提升,从而使浴霸与集成吊顶当前及未来的市场需求进入了持续成长期。而奥普家居作为浴霸和集成吊顶领域的排头兵,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近几年销售规模也呈现出持续的高速增长之势,且预计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公司的产品订单数量仍将保持非常快的增长,在此情况下,奥普家居现有产品生产能力却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因此公司急需相应的产能扩张。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奥普家居浴霸及集成吊顶主机产能2016年到2018年及2019年1-6月的产销率分别达到了96.32%、95.55%、105.12%及96.52%,集成吊顶扣板产能2018年和2019年1-6月的产能利用率均达到了95%左右,平均产销率更是连续突破了100%。

本次成功上市,奥普家居拟合计募集资金6.09亿元,其中3.41亿元拟用于“奥普(嘉兴)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该募投项目投产后,奥普家居集成吊顶及厨电产品产能将大幅度提升。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奥普家居就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提前进行了充分的论证,根据可研报告测算,项目完全达产达效后可新增收入约10.88亿元,新增净利润约1.6亿元。对此,奥普家居表示,集成吊顶为公司优势产品,公司“奥普”品牌在行业内有较高的知名度,在消费者中口碑较好,未来有必要继续保持集成吊顶产品的优势地位,扩大销售规模,获取更多市场份额,稳固、提升公司行业地位。此外,对于接下来的发展规划,奥普家居也早有布局和规划,据了解,未来,公司还将重点在浴霸、集成吊顶、厨电、照明、晾衣架五大业务领域扩大产能,加强杭州、嘉兴、成都及中山生产基地的建设,并结合信息化系统的升级改造,完善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产能布局,以便满足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从而进一步强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大幅度提高公司中长期盈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