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收官年 养老金省级统筹再下四城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1-10 10:1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迎收官年 养老金省级统筹再下四城)

时代周报记者 陈泽秀 发自北京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改革有了新进展。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近期各地发布的文件发现,自2020年1月1日起,山东、安徽、广西、山西正式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各地之所以加快改革步伐,其动力源于2019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各省必须在2020年年底前实现以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为主要内容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打好基础。

可以预见的是,2020年将会有更多的省份实施养老金的省级统筹。

“2020年年底前,全面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难度不大,这主要取决于政府部门的决心。”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董登新看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如果全部统一到省政府手中,进而要实现全国统筹,“就是临门一脚了”。

13省已实现省级统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2019年12月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13个省份已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省级统收统支,就是全省参保人员的缴费直接交给省政府,全省退休人员的退休金,直接由省政府来发放。换句话说,下面的地市都不会插手养老基金的收支。”董登新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广西人社厅养老保险处相关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广西是从2009年开始实行市级统筹,但现在省级统筹的文件已经出来了,市一级政府则会执行该文件。

养老基金的省级统收统支,涉及基金统收、基金统支和历年结余这三大部分。

以山西为例,从2020年1月1日起,各市、县征收机构每月征收的养老保险费统一上解至省级社保基金财政账户;养老保险待遇支出,由省社保局统一向省财政厅申请。此外,2020年1月31日前,各市要将养老保险基金历年结余上解至省级社保基金财政专户。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绝大多数省级统筹省份与山西类似,实行“收支两条线”全额缴拨,省级统收统支统管。

针对养老保险基金的历年结余,多省要求,改革之前形成的累计结余基金,要全部归集上解至省级财政专户。同时,为了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建立养老保险备付金制度,各市可预留相当于2个月左右的支付费用。

此外,实行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后,各省还提出,要建立养老保险责任分担机制,主要对各地的工作责任和基金收支缺口进行合理分担。

事实上,早在2009年底,人社部就曾表示,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建立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董登新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当时所称的“省级统筹”,仅是建立了“省级调剂基金”,并未实现“全省统收统支”,是名义上的“省级统筹”。“甚至当时许多省份就连省内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都是不统一的。”董登新坦言。

全国统筹“临门一脚”?

2019年12月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养老金省级统筹正是为实现全国统筹铺路。董登新分析,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部统一到省政府手中是全国统筹的“临门一脚”,只需要各个省政府把本省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转交给中央政府。

养老保险统筹账户实行全国统筹是国际惯例,有助于平衡不同地区的养老保险缴费负担,确保市场环境公平。然而,我国的养老金统筹确是从县级统筹起步。

“在1991年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改革试点时,由于城乡差别及地区差异过大,再加上制度扩面与转制成本的原因,被迫选择了县(市)统筹模式。”董登新表示。

逐步提高统筹层次,在我国养老保险改革试点之初就被列入议程。近年来,政府部门开始持续强调实现省级统筹的目标。

“养老保险基金起着蓄水池的作用,用水量小的时候,就把多余的水储存起来,用水量大的时候,就用储存的水来弥补供水的不足,池子越大就越不容易干涸。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决定了基金池的大小。实施省级统筹,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从“省级统筹”到全国统筹,“路程”虽不长,但其中仍有不少难题仍待破题。

董登新坦言,对养老金全国统筹,经济落后地区,特别是劳动力输出地区的积极性很高,希望借此“甩包袱”。因为每年各级政府都要拨付相应的财政资金,兜底养老金的发放,这对经济落后地区的财政造成了较大压力。相比之下,发达地区养老基金结余多,实现全国统筹的积极性不足。

不过董登新强调,社会统筹账户中的养老金不具有“私有性”,是一个“公共池塘”,共同属于参保人这个群体。“只要中央令下,各地必须上缴。”

汪德华则提出了担忧:“有的地方基金结余比较多,统筹之后相当于把基金都搞到一个池子里面来,一些地方的积极性、责任心是不是有可能受到影响?”

为了让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迈出关键一步,2018年7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即各省、市、自治区分别拿出一部分资金形成一个资金池,全国调剂使用,养老负担重、基金缺口难以弥合的省份可以获得补充和支持。中央调剂基金上解比例从3%起步,2019年提高至3.5%。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中央调剂总规模达6300亿元左右,22个省份受益1500多亿元。

不过,汪德华认为,中央调剂基金只是一个补缺手段,养老金支出的事权仍在地方政府。

汪德华分析,“在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背景下,全国统筹之后,如何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责任,调动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是一大难点。”需要指出的是,作为过渡性的政策,业界普遍认为,中央调剂制度过渡时间宜短不宜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动力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