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速看!万亿杠杆资金暴露抢筹主线!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01-10 09: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速看!万亿杠杆资金暴露抢筹主线!)

自去年8月扩容以来,两市融资余额或称杠杆资金呈现持续攀升,并于12月底成功突破万亿大关,在此期间,大盘指数强势反弹近10%,可以说,扩容是市场走强的重要推动因素之一。作为重要“风向标”,两融数据持续走高无疑正向市场持续释放积极信息。2020年伊始,杠杆资金进一步加速抢筹,重点布局计算机、电子等科技主线,未来如何演绎,无疑值得重点关注。

杠杆资金加速抢筹计算机、电子等科技主线

新年伊始,以两融为代表的杠杆资金正加速跑步入场,年初至今净增加额达246.64亿元。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进一步攀升至10301.69亿元,牢守一万亿,并再创新高。(见附图)

附图:融资余额自去年8月以来周增加额数据

截至1月8日数据,在两市融资标的中,1080家公司融资余额出现增加,590家出现减少。其中,融资净买入额在5000万元以上(以下简称“大额买入”)的公司有191家,累计净买入224.29亿,占总买入额超过6成,融资净买入额在1000~5000万元的有480家,其余400余家融资净买入额在1000万元以下。

在杠杆资金大额(≥5000万元)买入的个股中,主要分布在计算机、电子、有色金属、传媒、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与国防军工等行业。进一步观察来看,月初以来,以上获得杠杆资金大额买入的多个行业均处在涨幅榜领先行列,如国防军工、传媒分别以8.19%、7.66%,位居行业(28个申万大类行业)涨幅前两位,有色金属以5.32%涨幅位列第四位,计算机以4.32%涨幅位列第七位,电子以3.25%涨幅位列第十位。

计算机与电子行业均有20家以上公司被杠杆资金买入超过5000万元,是杠杆资金买入最集中的两个行业。计算机行业有28家公司获杠杆资金净买入超过5000万元,累计净买入计算机行业金额32.56亿元,处于首位。

其中,科大讯飞、中国软件、新大陆、新国都4家融资净买入超过2亿元,科大讯飞净买入最高为4.30亿元,作为人工智能行业龙头,科大讯飞股价于1月6日股价上涨6.5%,创反弹新高,杠杆资金当天净买入科大讯飞3.65亿元,并于此后两个交易日继续增仓,今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业绩增速70.50%,出现显著提升,业绩良性增长是杠杆资金增仓科大讯飞的重要因素之一。

电子行业有23家公司获杠杆资金净买入超过5000万元,累计净买入29.59亿元,位居杠杆资金净买入行业第二位,包括深科技、长信科技、晶方科技、风华高科、兆易创新5家融资净买入超过2亿元,深科技买入额最高为3.76 亿元(买入集中在1月2日~1月7日)。

因搭乘区块链、华为与芯片等热门概念,深科技股价在去年8月以及12月出现强势上涨,年初以来,深科技股价最高反弹超20%,杠杆资金持续加仓深科技可谓“收益颇丰”。在5G应用提速、银行IT行业拐点、特斯拉与CES主题风口等多重因素下,计算机软硬件以及电子行业正在迎来新的发展空间,当前杠杆资金进一步加仓科技主线,未来行情机会可期。

附表1:融资余额增加额超2亿元的个股

近八成全年业绩预增 杠杆资金偏爱绩优股

进一步来看,受到杠杆资金重仓增持的行业个股,整体业绩表现良好。以去年三季报的计算机行业为例,计算机行业整体实现净利增长率25.58%,杠杆资金大额买入的28家计算机公司中,19家表现为业绩增长,占比近7成,包括华胜天成、同方股份、科大讯飞等6家增幅在70%以上。个股来看,在杠杆资金大额买入的上市公司中,超过6成去年三季度实现净利增长。

两市当下已有66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全年业绩预告,在当前业绩预告的重要窗口期,业绩超增股越来越受到市场的热捧。在杠杆资金大额买入的公司中,22家已公告全年业绩预告,其中,17家业绩预喜,占比近八成,结合杠杆资金重仓增仓行业个股来看,如计算机行业的新国都、当虹科技、超图软件,电子行业歌尔股份,医药生物行业九洲药业、康泰生物等均发布了全年业绩预喜公告。(见附表2)

附表2:杠杆资金重仓买入的年报预增股

杠杆是一个放大器也是双刃剑,杠杆与牛市是一对好兄弟,但与熊市不是。当前来看,在融资余额突破万亿大关下,未来市场将有望进一步呈现活跃,结构性投资机会将有望进一步凸出,长期跟踪杠杆资金的布局方向、寻找杠杆资金重仓布局股当中的“绩优股、好股票”将是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