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打破垄断市场 安靠智电斩获电力线路迁改订单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臧晓松 2020-01-09 03: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企打破垄断市场 安靠智电斩获电力线路迁改订单)

岁末年初,一向低调的安靠智电(300617)突然发力。

就在去年12月底,安靠智电宣布拿下张家港高新区南横套电力线路改造工程,合同金额6549万元;紧接着在今年1月6日早间,安靠智电宣布收到鲁西化工动力分公司与公司签订的《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承包合同》,项目总金额1.76亿元。

两则看似普通的公告背后,却可能蕴藏着巨大的行业变局。据电力行业人士介绍,以前电力架空线路迁改长期由电网公司垄断,“这是电网公司最核心的业务,基本没有民营企业能参与到这项业务中。”安靠智电中标张家港项目意味着民营企业敲开了电力架空线迁改市场的“大门”。而在全国化工园区整治的背景下,安靠智电拿下的1.76亿元大单,也将是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在化工园区首次投入使用。

安靠智电看似普通的业务,其实撬开了两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民企敲开垄断大门

随着国内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土地变得越来越“金贵”。通过架空线迁改来解决高压线这个“吃地大户”,不仅能提升城市形象面貌,更能够释放土地资源,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架空线迁改工程包括两大类:架空线平移(把架空线移到旁边,仍为架空线)和架空线入地(把架空线迁移到地下管廊中)。公开报道显示,北京、上海、苏州、郑州等不少城市都在大力推进架空线入地工作。其中北京市2017年和2018年两年的架空线入地任务是“十二五”期间总工作量的近13倍。

城市电力架空线迁改业务市场巨大,但以前这块蛋糕主要由电网公司垄断,这也是电网公司最核心的业务,基本没有民营企业能参与到这项业务中。

据了解,安靠智电参与竞标的张家港高新区南横套电力线路改造项目当时面临三家省级电力设计院的竞争,最终该公司凭借EPC总承包资质及业绩优势顺利中标。虽然只有6549万元的中标金额,却意味着行业上的重大变局:民营企业敲开了电力架空线迁改这个巨量市场的“大门”。

“之前我们就有架空线路迁改经验。”安靠智电总经理陈晓凌介绍说,安靠智电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具有电缆EPC总承包经验的民营企业:电压等级最高、工程业务量最大,同时又拥有设计、土建、设备、安装、运维的全产业链条资质和经验。

与竞争对手相比,安靠智电的优势之一在于产品线丰富。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家生产电缆接头起家的上市公司,安靠智电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家同时掌握电缆和气体绝缘输电线路(GIL)两种地下输电技术的公司——用通俗的话来说,在架空线迁改业务中,安靠智电不仅拥有土建资质,还具备核心部件的生产能力。

盘活土地价值

安靠智电2014年研发的气体绝缘输电线路系统,解决了大容量、高电压架空线入地的技术难题,央视《大国重器》栏目在2018年曾对此专门进行介绍。据了解,该系统将用于全球最先进的巨量电能地下传输工程,负荷量是传统电缆的4到5倍,“同时还解决了传统铁塔架空线输电走廊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影响城市规划、影响城市景观、电磁辐射等一系列矛盾。”

就在去年12月18日,由安靠智电实施的常州瓶武线500kV气体绝缘输电线路带电运行72小时,标志着我国第一条应用于电网输电的全新输电线路成功投运。公开报道显示,这条线路的入地方案与以前只能由架空线迁移的方案相比,共节约了40亩土地资源,同时还避免了两个村庄的拆迁。

如果按照当地工业用地120万元/亩的价格计算,释放的40亩土地价值近5000万元;两个村庄如果拆迁的话,费用支出预计在1.4亿-1.5亿元——这个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左右,在节省近亿元拆迁安置费用的同时,还释放出价值近5000万元的土地资源。

以上述案例来看,架空线入地具有极强的现实经济意义。据业内人士介绍,南京市江宁区高压线路占用土地达1.2万亩,如果实施架空线入地工程,将释放相当可观的土地规模;而西安国际港商务区架空线入地项目,总投资预计在77亿元左右,释放的土地资源价值预计达到230亿元左右。

再回过头来看安靠智电中标的张家港高新区南横套电力线路改造工程。记者采访获悉,该工程为“平移+入地”混合型项目:500kV电缆每入地1公里,预计盘活土地200-240亩左右,按照当地约200万元/亩的土地价格计算,每公里投资在1.2亿元左右,而盘活土地价值则在4亿-5亿元。

正是因为安靠智电解决了大容量、高电压架空线入地的难题,才能在架空线入地这种垄断核心业务中具有非常强的竞争优势。据了解,目前安靠智电已承建的220kV架空线路入地线路共3条,500kV架空线路入地项目共1条。

新年业绩值得期待

就在1月6日早间,安靠智电宣布收到鲁西化工动力分公司与公司正式签订的《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承包合同》,该工程施工地点为聊城化工产业园,工期5个月,总金额为1.76亿元。

公告显示,该工程采用的220kV三相共箱GIL是安靠智电自主研发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对比高压和超高压电缆,GIL输电具有不会燃烧不会爆炸的安全优势,本项目顺利实施后将为化工园区高压超高压供电提供更为安全、绿色、高效的输电技术方案,对提高化工园区的安全生产具有重大意义。”安靠智电在公告中强调称,“若项目顺利投运,将开拓GIL输电在化工产业领域的潜在市场,并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加速推进公司GIL电网业务。”

去年的盐城响水爆炸事故,引发全国化工园区的安全整治风暴。如何防范火灾、爆炸等事故,也成为各地政府、化工园区必须重视的课题。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位居“中国化工园区二十强”的聊城化工产业园,决定采用更加安全、绿色、高效的GIL,而这也是GIL首次在国内化工园区投入使用。

“电缆在极端情况下会发生燃烧、爆炸,而GIL则不会。”在陈晓凌看来,对于用电量巨大的化工园区来说,使用架空线入地线路替代原先的电缆输电,让整个园区工厂输电更为安全。

综合来看,安靠智电撬开了两个巨大的市场:一是城市及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提升城市形象和释放土地资源等现实需求,将带动架空线入地业务的持续提升;二是在持续的安全整治风暴中,化工园区、钢铁企业等存在巨大的架空线入地需求。

安靠智电此前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而近期披露的多份公告显示,安靠智电新年以来已公布的新增订单金额超过2.6亿元,较之前呈现井喷式增长,这也为公司2020年的业绩提供了更大想象空间。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西化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