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出炉  家电、建材一季度机会最确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20-01-08 18:2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出炉  家电、建材一季度机会最确定)

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出炉,意味着一年一度的为期数月的年报炒作行情正式拉开。在年报行情中,投资者需要提前介入一些业绩稳定增长的公司,因为这些盈利增速景气、估值合理的公司往往会走出一波非常可观的市场表现。

2019年年底,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A股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年报的“帷幕”将由安靠智电、高科石化两家公司在2020年1月17日率先“揭开”。历史数据显示,每逢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发布后,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的发布也将会再次密集出现,并吸引大量资金的关注,很多盈利增速景气、估值合理的公司往往会走出一波非常可观的市场表现。目前来看,在市场持续火热的背景下,提前布局年报绩优股的时机已经来临。

2019年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出炉

按照惯例,上交所的年报预披露时间表总是会率先公布,今年也不例外。2019年12月27日,上交所发布的沪市公司2019年年报预披露时间表显示,嘉澳环保将于2020年2月10日正式“揭开”沪市2019年年报的“帷幕”。受此消息影响,嘉澳环保不仅当天股价上涨了5.53%,第二天也再度收出了涨停。究其股价上涨原因,应与投资者预期其年度业绩会有超预期表现有关,毕竟该公司前三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就已经相继实现了9.54%和12.02%的同比增长。

12月31日晚间,深交所也披露了2019年年报预披露时间表,中小板公司高科石化、创业板公司安靠智电预计在2020年1月17日双双打响A股2019年报披露工作的“头炮”,海翔药业紧随其后,正式年报披露时间在1月23日。

从往年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间表普遍会遵循“提前披露好消息,延迟披露坏消息”的规律,但就最新公布的2019年年报时间表看,似乎与往年首发多以“优等生”为主不同。以今年3家预先在1月份公布年报的公司为例,高科石化、安靠智电2019年三季报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而若将统计时间放宽至2月15日前,两市会有12家公司完成年报披露,其中只有6家公司三季报实现了业绩增长,4家公司三季报业绩下滑,*ST保千和ST亚星则已经提前明确了全年亏损的预期。

年度业绩预喜公司可提前关注

虽然上市公司正式年报要等到1月中旬才会发布,但目前提前于年报正式业绩公布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已有584家。其中,有291家公司分别以预增、略增、扭亏、续盈等不同方式预期2019年全年业绩预喜。结合正式年报预披露时间看,在预期较早时间公布年报的公司中,确实存在一些全年业绩预期优异的标的,如将于2月20日披露全年业绩的益生股份,其不仅在2019年前三个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了152.56%和996.05%的同比增长,且在三季报中还提前对全年业绩进行了预测。公司称,受鸡肉供给紧张和需求替代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产品父母代肉种鸡雏鸡及商品代肉雏鸡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实现22.5亿元~23亿元,相较2018年度同比增长520.11%~533.89%。梅雁吉祥预期将在2月28日公布年报,其前三个季度经营业绩同样表现不凡,不仅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46.64%,净利润也同比增长了191.21%。在三季报中,公司称因主营业务发电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全年业绩预计较上一年度将继续实现大幅增长。

类似的公司还有德美化工、辉煌科技、利尔化学,这3家公司的正式年报披露时间均为2月29日。从这些公司的年报业绩预告看,年度净利润均预计实现翻倍增长。分析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德美化工是受益于纺化产品毛利率提升及中炜化工的减亏所致,而辉煌科技则是公司持续深化转型升级战略,积极开拓国内内装工业化部品部件及服务市场,大力发展定制整装卫浴、橱柜、智能家居等自有品牌的内销业务,前期战略布局的整装卫浴等业务初见成效。相较之下,利尔化学的业绩增长似乎“水分”有些偏大,除了报告期内主营业务的稳定发展,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减少,政府补助增加也成为了该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来源。

数据还显示,2019年12月以来,市场中有35家公司最新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情况,从预告类型看,有22家公司全年业绩预期增长。分析这些公司的业绩增长原因,可以发现其中不乏有靠外延收入粉饰利润的公司存在,如预期全年业绩大幅增长7727.79%的星徽精密,公司即明确表示业绩大幅增长最主要的来源就是深圳市泽宝创新技术有限公司报告期被纳入合并范围,由此增加了公司报告期内的利润。

另外,有的公司虽然全年业绩同比预期大幅增长,但若结合其前三季度业绩表现,则其第四季度的业绩是环比下滑的,如亿纬锂能预期其全年实现14.55亿元~16.27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55%~185%,可若结合其前三季度11.59亿元和三季度单季6.58亿元的净利润额核算,则该公司第四季度预计实现的利润额仅有约2.96亿元~4.68亿元,对比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环比将出现下滑。

相较之下,三全食品、龙软科技、利群股份、聚辰股份、华测导航等11家公司的业绩增长预期则值得期待,不仅2019年全年业绩预增,且第四季度的利润增速同样十分优异。以三全食品为例,因受益于传统零售市场通过优化产品结构,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加大内部组织效率等策略实现经营效益显著提升等原因,公司2019年的净利润额预计约为1.83亿元~2.14亿元,全年业绩同比预增80%~110%,若剔除前三季度业绩的影响,其第四季度单季的净利润预期环比将实现140.2%的利润增长。

核心资产业绩内部有所分化

回首2019年,科创板开板、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有序推进、核心资产大放异彩、外资持续加码、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变革中孕育着希望。对于已经到来的2020年,职业投资人们认为,各行业的绩优核心资产仍有望继续领跑。

以价值蓝筹扎堆的沪深300标的为研究对象,可以看到目前只有27家公司提前预披露了全年业绩,业绩预喜的仅有13家,占比48%。分析这些预喜公司原因,可以发现多数是受惠于主营业务的良好发展。其中,除了成功扭亏的中兴通讯外,三七互娱的预期增幅最为抢眼,全年20.5亿元~21.5亿元的利润额预期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03.27%~113.19%,究其业绩快速增长原因,主要是受惠于手机游戏研发及发行业务的持续增长。视源股份、歌尔股份、立讯精密、中南建设、大华股份等预期2019年业绩增速在30%以上的公司,其业绩的增长原因同样均为主营业务、销售规模得到了持续发展、盈利能力有所提升而来。

身为A股市场的标杆公司,新年首个交易日,贵州茅台也提前公布了年度业绩预告,但令人惋惜的是,公司全年净利润仅预期增长15%左右,相较2017年61.97%、2018年30%的利润增速,2019年的业绩增长态势明显滞缓。或受此消息影响,新年伊始在市场整体收红的背景下,贵州茅股价却逆市下跌了4.48%,市值一天就蒸发了近666亿元。在每年的四季度,因节假日的扎堆,通常都是白酒的消费旺季,但就贵州茅台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与净利润表现来看,其增速不仅为2016年以来最低,在单季营收保持增长的情况下,且单季净利润同比出现了下滑,这是近十年来非常少见的现象,之前也仅在2015年因塑化剂、八项规定出台的双重影响下有过下滑。

相较于全年有望业绩实现增长的公司,同为市场中白马蓝筹标的,北新建材、分众传媒、赣锋锂业、大族激光等公司的全年业绩预期则十分悲观,虽然他们2019年全年盈利无悬念,但相对于2018年度的业绩表现来看,均预期有超过50%以上的下滑。

家用电器、建筑材料连续5年跑赢大盘

行业方面,结合近5年一季度“3年上涨2年回调”的市场表现看,家用电器和建筑材料无论市场上涨还是回撤,其表现都跑赢了市场均值。在2020年一季度,还会再续奇迹吗?

观察家用电器板块,其年内前三个报告期的行业整体净利润额分别实现了191.06亿元、429.71亿元和641.03亿元,同比增长了7.21%、9.91%和12.62%,而结合前三个季度的业绩表现和201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基数较低的背景,预期家用电器板块2019年第四季度乃至全年,行业利润增速仍会有较高的增长保障。与此同时,2019年,原材料铜、铝、不锈钢,以及面板灯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下行,让行业成本端压力有所减轻,这也将直接增厚行业利润。更为重要的是,2019年4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由16%降至13%,这一利好也有利消费需求的扩大,提升家电企业的销售总额。

东莞证券家电分析师魏红梅认为,2009年~2011年“家电下乡”及“以旧换新”政策刺激下的产品汰换将在2020年进入重要年份,大家电更新周期一般为8~10年,由此预计2020年家电市场或将迎来更新需求的高潮。地方政府消费促进政策及国务院鼓励家电更新消费的措施对于更新消费强化作用将逐渐会体现。“从各子行业分类来看,白电龙头企业通过价格战或提高标准的方式清理竞争赛道,头部企业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海尔高端化品牌化趋势带来的利润红利也会继续强化;厨电板块头部企业老板电器则有望受益于精装房比例提升带来的工程渠道红利。而观察上述家电龙头公司2019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可以看到,前三个报告期,公司全部实现了持续性的净利润增长,其中老板电器更是已经提前公布年报业绩预告,全年仍预期继续实现业绩增长”。

相较于家电板块年内各报告期业绩增速的持续提升,市场表现同样连续5年在一季度跑赢市场均值的建筑材料板块,2019年前三个季度虽然也实现了业绩的持续增长,但行业整体业绩增速却在逐季放缓中,这一点有点让人担忧。不过好在2019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透露出消息是有利于建筑材料板块表现的:基建方面,要求引导资金投向基础设施短板领域,明确了来年基建重点建设的几个方向,包括从资金层面要求引导资金投向基础设施领域,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在如此明确的指示下,预期困扰基建的资金压力将会在2020年得到较大幅度的缓解,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有望得到加速。在此基础上,若从二级市场投资角度分析,行业内盈利能力稳定的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冀东水泥、祁连山等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均会有一定的表现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