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注意!北上资金风格突变 大笔加仓低位中字头 出逃网红热门股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01-08 08:5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注意!北上资金风格突变 大笔加仓低位中字头 出逃网红热门股)

岁末年初,一向以“聪明钱”、长线价值投资著称的北上资金投资风格越来越多样化,在累计净流入“破万亿”的背景下,以其为代表的增量资金将越来越成为影响A股未来风向的重要因素。新年以来在北上资金继续加速“买买买”的背后,其投资风格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结合其重仓增减持的个股来看,北上资金对于一些相对低位的中字头、大基建等加大了增仓力度,与之相对,大笔减持了近日热门的如网红、特斯拉相关概念股。

大笔加仓低估值中字头

截至1月6日,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共对895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增仓,其中,增仓在500万股以上的公司有109家,此外,包括中国建筑、京东方A、中国联通、二三四五、中国中车、中国重工、中国交建等在内的47家公司增仓则在1000万股以上,结合北上资金大笔增仓个股行业分布来看,它们主要涉及电子、计算机、银行、化工、有色金属、传媒、电气设备、大基建、通信、汽车、医药生物等行业。

北上资金扎堆增仓低估值的“中字头”个股是近期的一大特有现象。北上资金增仓中国建筑最多达2.01亿股,位居首位。作为当下“中字头”大基建第一大市值股,中国建筑自年初以来最高反弹近10%,截至1月6日数据来看,北上资金持有中国建筑股数合计为 10.67亿股,相较于年初8.65亿股,增加2.01亿股,出现显著提速。2020年专项债投向基建相关领域的比例会大幅提高,在稳增长政策不断落地下,基建行业预期有望持续改善。

除了中国建筑,北上资金增仓超千万股的“中字头”公司还有中国联通、中国中车、中国重工、中国交建、中国石化等。中国联通受北上资金增仓4263万股,紧跟中国建筑位居“中字头”第二位,近日,中国联通公告称已与华为正式签署5G+智慧交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前来看,“中字头”上市公司多股出现破净,整体处在一个相对估值低位,北上资金对于以中国建筑为首的大基建以及5G、央企改革概念的中国联通等“中字头”个股大笔增持,很大程度是缘于其相对高的安全边际与未来估值提升预期。

附表1,北上资金增仓超千万股中字头股

大笔减持网红、特斯拉等“烫手”概念股

虽然北上资金近阶段以增持为主,观察来看,仍有多家公司被北上资金大笔抛售。截至1月6日,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共对525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减仓。其中,减持在100万股以上的有157股。包括利欧股份、华策影视、三花智控、东方航空、TCL集团等在内的23家公司被减持股数则在500万股以上。

利欧股份受北上减持股数最多为2878万股。近年来通过战略转型,利欧股份大步进军数字营销业务领域,据其近日表示,公司是行业内最早布局短视频业务的公司之一,2018年在抖音、快手等头部短视频平台投放业务量达到10亿元,是抖音和快手最头部的代理公司之一,公司因搭乘网红概念,股价近一月飙升超过30%。值得一提的是,在12月上中旬以前,北上资金一只保持对于其增仓态度,因网红主题遭爆炒后,北上资金态度出现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对其进行了“疯狂减持”,整体持仓量由12月中旬的1.2亿股持续下降,截至最新北上资金持仓量仅为8240万股。

无独有偶,同样属于网红概念股、且遭受北上资金大笔减持的还有华策影视,年初至今北上资金减持1637万股,居于第二位,华策影视业务内容涵盖影视剧、游戏、广告与经纪等业务,股价近一月来已有50%升幅,但值得一提的是,华策影视当前市盈率已高达480倍。

除了减持近阶段大热的网红相关概念股,另一大热门概念特斯拉相关个股也同样遭到了北上资金大笔减持。三花智控主营为空调冰箱元器件,为特斯拉供应商,年初以来遭北上资金减持1270万股,位居减持榜单第三位。受益于特斯拉概念热炒,公司股价近一月出现了30%升幅,12月中旬以来股价更是连创新高,11月起,北上资金即开启了对三花智控的连续减仓模式,“获利了结”。

在A股市场依旧呈现追高杀跌的投机氛围中,北上资金逢低布局、逢高减仓的逆向思维值得我们借鉴。

附表2,北上资金减仓超500万股名单

小贴士:观察机构席位大额买卖把握热点动向

观察机构席位数据,对于把握市场热点和龙头公司会有帮助。如近期转基因龙头大北农、隆平高科、光伏龙头山煤国际等热门版块涨停初期都有机构大额买入的动作(净买入额在亿元以上);同时热门板块内强势个股如中广天择、华扬联众、登海种业、东方日升等也有机构资金大量介入。在市场强势时,机构席位大额买入对股价有短期助涨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