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股巨量解禁来袭!多少董事、高管愿出手加持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涵 2020-01-04 11: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股巨量解禁来袭!多少董事、高管愿出手加持)

银行股巨量解禁来袭!

1月3日,上市一周年的紫金银行迎来首发限售股份解禁,因部分股东自愿锁定,实际解禁股份合计为13.69亿股,占总股本的37.39%,波及市值超70亿元。

除了紫金银行外,记者统计上市银行公告发现,2020年将超过15家银行面临解禁压力,市值近2000亿元。这意味着今年银行板块的解禁潮或将成为影响股价的另一重大因素。在面临银行股破净的压力下,上市银行高管和股东是否会再次自掏腰包出手,传递积极信号,以及公司股价能否稳定仍待观察。

解禁

其实,按照紫金银行最初的公告,该行解禁的股数为22.07亿股,占总股本的六成,涉及股东数量达到387家,总计解禁市值超过百亿元。相较而言,最新公告显示紫金银行解禁规模缩水近38%,但因其基数过大,1月3日开盘股价低开7.39%。截至收盘,紫金银行跌幅为4.05%。

除紫金银行外,2019年12月底,多家银行已经渡过一轮解禁压力。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上市银行股价影响最为深刻的是在于首发限售股解禁和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主要是看解禁股数占盘子的份额,从股市反馈来看尚属“有惊无险”,市场心理包袱不大。

譬如在去年12月31日上市流通的杭州银行A股股份,上市流通的限售股为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共计2.94亿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5.73%,锁定期为其股份在浙江股权托管服务有限公司完成登记之日起5年。成都银行的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共计53.41万股也同日上市流通,占其股本总数的0.01479%。

随后,就在元旦当日,央行降准释放8000亿元礼包维护市场流动性,引导融资成本下行。此次降准,有助于推动银行资金成本下行,也有助于满足1月缴税、专项债发行、春节等因素带来的流动性需求。银河证券投资顾问段智超分析认为,短期来说降准会直接利好银行股,间接利好券商板块。

此外,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师张玉龙认为,元旦期间央行降准存在四重方面意义。具体来看,第一是对冲银行存量贷款换锚的影响,降低银行的成本,保证银行业和金融体系稳定;第二补充春节的流动性,保证流动性充裕稳定;第三配合专项债等逆周期调节工具的发行,促进逆周期调节;第四A股将继续大幅度上涨,地产、建材、建筑和券商、银行等“周期+金融”是最占优的品种。

就在元旦后的开市第一个交易日,银行股全线飘红。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利好消息更占据上风”。

记者统计上市银行公告发现,2020年将超过15家银行面临解禁压力,市值近2000亿元。诸如浙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行,苏州银行、北京银行、渝农商行、青农商行等城农商行,以及邮储银行的解禁日期临近,解禁股数约为74亿。

高管自愿增持

自2019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银行启动了稳定股价的相关措施,包括郑州银行、渝农商行、浙商银行等银行大股东或高管纷纷出手增持。

2019年12月31日晚间,浙商银行稳定股价方案出炉,董事、高管履行增持义务,再度“加持”股价。公告称,自2020年1月1日起6个月内,公司13名高管将以不少于上一年度自公司领取薪酬(税后)15%的自有资金,增持公司A股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316.6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年12月20日,浙商银行尚未触发稳定股价条件,就率先披露了高管自愿增持计划,该行11名高管拟以自有资金不少于1200万元自愿增持公司A股股份,目前正在实施过程中。对于此番增持,浙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基于对本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本公司成长价值的认可,积极稳定本公司A股股价”。

1月2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公布,本行部分总行管理人员拟自愿增持本行股份。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61位管理人员已自愿增持本行股份。本次增持实施期间,上述人员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增持本行A股股份87.38万股,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人民币6.52元至6.95元,增持总金额585.75万元,资金来源均为自有资金。

以过去一年的统计数据分析,2019年集中增持自家银行股份的高管大约有12家银行。包括招行、浦发、平安、上海、杭州、成都、贵阳、吴江等银行。若以高管增持金额排名来看,招商银行高管合计增持115.6万股,金额接近4000万元,位居上市银行首位。

一方面银行业绩不断回暖,高管增持显示对行业发展的信心外,其次的原因还在于银行股股价处于破净状况。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沙银行、成都银行、无锡银行、苏农银行、吴江银行等10余家上市银行因为破净触发了稳定股价条件,超过20家上市银行已经破净,多家股价处于净资产附近。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在于监管对银行业充实资本金的要求,在提升抗风险能力的背景下,资本金积累在资产负债表上,从而导致每股净资产的抬升。

“在国内经济持续下行的背景下,银行板块估值缺乏向上弹性,但目前板块估值较低。此外,海外资金持续流入银行板块也是对长期确定性配置价值的肯定。”一位华东银行业分析师说。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郑州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