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股东欲退出史带财险!接盘方是谁 外资股东会否加码?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唐烨 2020-01-02 10:2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家股东欲退出史带财险!接盘方是谁 外资股东会否加码?)

12月31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看到,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史带财险”)18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13%)正被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288万元。

那么,这家险企资质如何?接盘者会是谁?

一家原股东有意受让

披露信息显示,本次转让方为上海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城市地理信息”),挂牌截止时间为2020年1月22日。

记者注意到,本项目涉及标的企业原股东不放弃优先购买权的情形。除转让方外,史带财险还有6家股东方。其中1家股东明确表示保留优先购买权,5家股东明确表示放弃优先购买权。

何为优先购买权?在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其出资时,必须经全体股东过半数同意;不同意转让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出资,如果不购买该转让的出资,视为同意转让。经股东同意转让的出资,在同等条件下,其他股东对该出资有优先购买权。

而这家未放弃优先购买权的股东,应在挂牌期间,也就是2020年1月22日前,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递交受让申请,并按规定缴纳保证金,保证金数额为85万元。

关于此次股东方股权转让的原因,史带财险财险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现在还处于公开挂牌阶段,无法给予回复。

外资比例或不断扩大

关于有意向受让股份的原有股东,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史带集团的两家股东受让可能性最大。

史带财险的股权此前就曾进行过一次调整,中金集团将持有的5.03%股份悉数转让给了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2018年7月,史带财险称,股东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拟以每股1.4元的价格收购中金集团7200万股股权。今年6月,银保监会公布了这一股权转让的批复。史带财险在其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表示,相关交易已于今年2月完成交割。

在上述股权转让动作后,史带集团在史带财险的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至97.45%(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持股比例77.45%;史带保险和再保险公司持股比例20%),另外5家中资股东单一持股比例均不到1%。

公开资料显示,史带财险的前身为大众保险,1995年成立于上海,由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上海大众公用(行情600635,诊股)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6家大中型企业投资创建。

2011年,美国国际集团(AIG)前董事长兼CEO格林伯格旗下的美国史带国际公司,通过两家子公司定增入股大众保险,持股20%成为单一最大股东。2014年,史带集团又从从上海国际集团等公司手中接过大众保险39.19%股权,并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史带财险。

史带财险相关负责人早前曾表示,如果其他股东有意向退出,史带国际有兴趣继续接盘。

从发展路径来看,外资入主后的史带财险在业务上另辟蹊径。其在业界最为闻名的就是“2015年初至2015年底,分阶段退出中国市场车险业务”。

从近年来经营业绩来看,史带财险调整业务结构后,保险业务收入虽逐年上升,但净利润呈下行趋势。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史带财险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5.12亿元、7.31亿元、9.15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298万元、5970万元、5078万元。2019年前10个月,该公司净利润达到3845.6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众公用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