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新经济还是新套路? 网红经济红爆A股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韩平 2019-12-27 17:3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经济还是新套路? 网红经济红爆A股)

       伴随李子柒、李佳琦、薇娅等超级网红频频刷爆网络,近期A股网红经济概念股也上演了极为吸睛的疯狂上涨行情,龙头股星期六以10天8板外加三个跳空缺口的方式(截止12月26日,下同),光速实现了超过1.34倍的涨幅;引力传媒则在6天5板中逼近年内新高。

在资金追捧得如痴如癫的背后,网红概念股究竟是代表了新经济的发展方向,还是资金炒作题材的新套路?此轮爆炒后会,此类公司的业绩是“当不负卿”,还是重演上一轮大热后留下一地鸡毛的历史?值得投资者细思慎行。
星期六的估值或已一步到位
本周四,上证指数在券商、地产等权重股带动下于年内第12次成功收复3000点,但市场中最抢眼的板块其实是连续多日暴走的网红经济概念股:当日收盘,星期六、引力传媒、华斯股份、粤传媒四股封死涨停,值得买、利欧股份皆大涨逾5%。
作为板块龙头大哥,星期六的暴涨与李子柒被官媒点赞推荐甚至发表文章表扬有关,这名传统美食博主由于视频火爆全球,被誉为令“数百万外国人爱上中国”的超级网红。
随后,嗅到“腥味”的游资发现了星期六的大股东(注意不是上市公司本身)通过持有广州琢石股权投资21.53%的股权而间接持有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1.22%的股权,后者则为李子柒团队公司“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占股51%的大股东。因此,确切来说,星期六的大股东因持李子柒团队公司0.62%的股权,拉开了上市公司市值10日暴涨1.34倍约合64亿元的大幕。
客观来说,李子柒只不过是导火索,从实际情况看,星期六本身还是真在搞网红经济。根据公开资料,星期六原是A股市场的“女鞋第一股”,但在近日公告拟以1385万元出售子公司佛山星期六科技研发公司100%股权后,将不再生产女鞋,而重点开展“社交电商服务业务”:今年3月,星期六通过收购开始持有杭州遥望网络95.11%的股份,后者是抖音、快手、淘宝直播等平台的MCN机构(多渠道网络服务机构),拥有网红达人50余人,签约明星艺人包括王祖蓝等10余人,是星期六在“新流量形态下的短视频及直播带货的行业”的主要子公司!此外,星期六尚持有OnlyLady女人网、闺蜜网等新媒体。
根据中报,遥望网络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678.72万元,星期六同期净利润为6084.49万元;再结合遥望网络彼时承诺的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2.1亿元及上市公司预计今年度净利润1.5亿元-2亿元来看,遥望网络显然已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主要贡献者。
根据遥望网络所承诺的2020年2.6亿元净利润来计算,目前星期六的市值对应今明两年的静态市盈率也已经分别为56倍、43倍,而目前申万二级营销传播行业的平均市盈率(TTM)为49.32倍。换言之,此次星期六的炒作,从估值角度,已一步到位地反映了未来的业绩,至于接下来如何表演,只能说取决于市场资金的情绪,毕竟该股控股股东与高管已发布高位减持5%股权的计划了。
当然,市场狂炒星期六或许也有一定的合理成份,这或许也是龙虎榜上不断有机构席位买进的主要原因:星期六自上市10年来,只有三年的业绩是增长的,其余年份都在下跌,2017年的业绩更是暴跌1789%!而现在转型不到一年,其净利就暴增到了近2亿元!业绩同比增长或达20倍!
真假网红概念,需要认真甄别
网红经济概念如此之强,究竟哪些股票沾得上边却莫衷一是。从这个角度来讲,市场追逐网红概念确有盲目的一面。
根据Wind发布于2016年4月的网红经济指数,该板块共有23只个股,而结合近期相关热门公司,涉及网红经济概念的个股共有36只(见下图)。

在上述与网红沾边的个股中,并非每一个网红经济概念股都如星期六般拥有如此突飞猛进的业绩增长,或者说有这般较高的网红成分。实际上近期涨幅迅猛的中广天择,三季报仍为亏损,跟风嫌疑颇大。而扣除非经常损益,可以看出,总共36只个股中,居然有17只是亏损的。可见没有业绩拐点带来的惊喜,盲目炒作题材的风险很大,毕竟现在亏损股,尤其是两年以上的亏损股,退市的概率还是相当大的。
曾经热炒,三年过后暴跌六成
更为重要的是,实际上网红概念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16年一季度前后,两市便有过一轮热炒,这也是Wind推出该概念指数的缘故,彼时该指数一度上涨至11300点(也是申万二级营销传播行业平均PE摸到历史次高的约83倍),但很快伴随业绩证伪而一路单边下跌,时至今日其仅有4668点,较高点跌去近60%。这一轮网红经济概念也许会伴随商业模式的更迭而发生不同的变化,但如果相关上市公司始终经不起业绩的考验,仅凭故事恐怕其股价难言长期健康运行。

Wind网红经济指数2016年至今走势
况且,对网红经济本身而言,也存在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尤其是当网红与资本相结合又被批量制造下,大众口味以及偏好越发难以捉摸,越来越多的网红莫名地出现,又无缘无故地消散。历史上的papi酱,对接资本后并没有创造网红经济的高峰;而在美国上市的如涵控股,签约了100多位网红,但是在美国以12.5美元一股发行上市后,一路下跌,2个月后便跌到最低价3.06元,目前也在6元的腰斩价附近徘徊。
另一方面,虽然网红带货的能力屡创奇迹,但是奇迹要复制很难,毕竟口红可以一天卖出几个亿,但不是每天都可以卖出这么多;如果卖服装或是卖家电,类似这些通用性较差的产品或是需要售后服务的产品、金额较大的产品等,粉丝是否还能如此狂热就值得观察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