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锂电风口跌落,* ST猛狮进入“保壳”倒计时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2-27 10:0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锂电风口跌落,* ST猛狮进入“保壳”倒计时)

图片来源:网络 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年关将至,曾经在锂电池风口上的*ST猛狮(002684.SZ),如今来到了保壳边缘。

已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的*ST猛狮,当务之急是如何能够摘掉“帽子”。如果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或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继续为负值,*ST猛狮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截止今日早间开盘,ST*猛狮报收6.73元,涨幅为1.05% ,总市值37.79亿元,在12月26日之前,* ST猛狮已连续六个交易日涨停。

12月25日,由于交易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12%,*ST 猛狮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对此,猛狮称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12月26日,时代财经就公司债务重组、面临退市风险等问题拨打猛狮董秘办电话,截止发稿前无人接听。

年关将至,“寒冬”中的新能源汽车及其上游产业链都不太平,事实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淘汰速度也正如资本疯狂涌入一般,今年以来,已有多家电池供应商和上游企业陷入债务漩涡,遭遇经营困境。

12月26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时代财经,目前市场许多所谓风口产业都不接地气,很多是炒作所形成的泡沫,不少产业缺乏核心技术,这会导致产业链的中低端产能过剩。

就在12月23日晚间,猛狮还宣布获得2.5亿元奖励金,预计将会增加公司2019年度利润2.5亿元。在“披星戴帽”的压力之下,*ST猛狮打出了引入国资纾困、债务重组、注册地迁移等“保壳”组合拳。


 转型锂电业务受挫

新四化的到来,新能源整车和动力电池等领域纷纷获得市场青睐,迎来多方竞相投资的风口。

主营蓄电池业务的猛狮科技公司曾被称为“摩托车启动电池出口大佬”,而后转型主营锂电池业务,并逐渐加大了该业务的投资、扶持力度。

其2016年年报显示,全年锂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126.00%;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269.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97.69万元,同比增长3276.11%。

在2016年年报中,猛狮称公司正大力加快动力锂电池业务的发展;到了2017年报显示,锂电池业务已逐渐发展成为主营业务。其2017年年报还提到,猛狮以锂电池及上下游为主产业链,以清洁能源发电的开发建设 、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为辅助产业链,打造“一体两翼”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布局。

2018年,搭载了猛狮三元锂离子电池的云度ππ入选工信部新车目录,此前,众泰、南京金龙、长帆、东风特汽、东风裕隆、北汽制造等多家配套了猛狮三元锂电池的车企产品都曾入选工信部新车目录。

图片来源:网络,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猛狮是上市企业,我们对这个行业充分了解,现在猛狮整个战略是围绕着锂电制造为核心,往上下游延伸,目标是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从锂盐的生产,到材料,到最后电池回收猛狮都要干。”2018年5月,对锂电行业充满信心的猛狮董事长陈乐伍曾对媒体表示。

不过,自2018年起,发力锂电业务的猛狮并没有迎来利好消息,反而连续两年亏损。数据显示,2018年,猛狮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9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5亿元。此外,猛狮旗下湖北猛狮在今年就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12月26日,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秘书长曹鹤向时代财经表示,现在上游电池厂家产能很大,加码投资也很大,市场端一旦遇阻,连锁反应立马出现。

在今年的中期报告中,猛狮承认,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池业务收入与预期差异较大,并呈现亏损状态。主要原因是受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波动,以及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的影响,进而导致产能利用率较低,资产折旧及财务费用对利润数影响较大。

截止猛狮最新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8.39亿元,同比减少26.7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5亿元。此外, 截至第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仅为1.19亿元。

国资纾困、债务重组,打出保“壳”组合拳 

在连续两年净利为负的情况下,猛狮也在今年积极寻求战略合作方引资增援,力求保“壳”。

12月23日晚间,* ST猛狮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12月23日收到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对公司注册地迁移予以奖励,奖励资金2.5亿元。该笔政府奖励资金将直接计入当期损益,预计将会增加公司2019年度利润2.5亿元。

在11月29日,猛狮就已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注册地址、公司名称并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据天眼查显示,猛狮注册地为广东,在正式变更之后,其注册地将迁至河南。

12月18日,猛狮还发布公告宣布获得国资纾困,拟进行债务重组。

据公告显示,猛狮已分别与三投集团、河南高创、北京致云等三方伙伴签署协议,拟由股东为三投集团、河南高创、北京致云的杭州凭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凭德”)作为债务重组合作方以不超过 12 亿元的资金协助公司进行债务重组。

12月26日,时代财经就公司债务重组、面临退市风险等问题拨打猛狮董秘办电话,截止发稿前无人接听。

目前,资本趋于冷静,更多寻求融资的新能源上下游企业已不再是市场的“宠儿”。

“现在,国内很多新能源产业链条上的技术或产品都缺少核心优势,不靠补贴都活不下去,资本更注重具有核心技术能力的企业,对竞争优势不明显的兴趣相对较低”,沈萌向时代财经表示。

随着今年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销量也遭遇“五连跌”,为整车企业提供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的上游供应商生存将愈发艰难。曹鹤表示,这是正常的行业市场竞争,通过激烈竞争,优胜劣汰,促进这个细分行业的技术进步,否则,有巨额补贴,良莠不齐,反倒不利行业良性发展。

随着宁德时代再次登顶创业板市值,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强弱分化已经十分明显,如今获得国资纾困的猛狮,能否真正“苏醒”,在今年扭亏为盈,业界将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猛狮退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